央大三系再辦論壇 推合理稅制救台灣

文字-A A +A

央大三系再辦論壇 推合理稅制救台灣

 

記者葉劉芳/桃園報導

 

12月7日在中央大學舉辦「法稅大小事 你我要認識」論壇之後佳評如潮,法稅改革聯盟與央大英文、財金、企管三系特別於12月12日續辦第二場,在央大文學二館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到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擔任主講人。

 

劉承武以貫徹武器平等原則及反黑箱論述我國稅務行政訴訟對人民不利的現況,談到目前稅賦案件人民勝訴率低的原因是國稅局永遠會用「實質課稅原則」去說服行政法院法官,破解的方法就是必須讓國稅局負舉證責任,要依大法官會議第384號解釋,實質正當法律程序,必須要有足夠的證明依據、過程,才可以對人民課稅;同時要對人民有利不利之證據均應採納,能遵守證據法則,如此人民才能打贏官司。劉承武也認為,法律的原則就是對人民有利的應擴張解釋,對公權力即應限縮,應依憲法治國,憲法優於法律,法律優於授權的法規規定、行政規則、職權命令、解釋函令,稅捐機關若還在用未經授權的九千多條解釋令課稅,是違憲的。有民眾提問:「國稅局說『法院判的不算』!」劉承武風趣地答「法院判的不算,憑什麼你說的算?」他表示,三權鼎立最高點是司法,司法有最高性,國稅局能判人民死刑嗎?人民可以聲請釋憲,也就是不要讓任何一個人變成岳飛,還清白是台灣第一個軟實力,軟實力的前提是憲法有保障人民的生存權、財產權、行動自由權、遷徙權,被害人的真正公道或被告的真正清白不是要靠國家施捨的。他強調,在國稅局要求協商時,民眾應全程錄音,以示公開、透明、理性溝通,讓國稅局舉證,才能杜絕稅官之舞弊。

 

稅制與你我息息相關,在稅法上沒有人是局外人,台灣低薪資、高房價、高消費,22K養活自己都難,遑論結婚生子買房。國小老師曾子馨回憶求職之路,歷經筆試、口試、試教後才擠進4%錄取率成為正式教師,而12月28日即將上路的納保法,專業稅務法官卻是讓原本敗訴法院的行政法院法官就地合法,司法院等於直接頒專業稅務法官證書給行政法院法官,完全不用審核,如此呼嚨納稅人,她實在很不以為然。大學四年級生王同學也說,這62位專業稅務法官還包括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林秋華、莊金昌、劉錫賢三位法官,曾經一整年100%判人民敗訴,竟也榜上有名,這難道不夠黑箱?怎能發揮救濟功能?

 

青年代表吳宜蕙則說,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一樣26K,現在新加坡已達60K,政府應該要給予台灣企業良好的經營環境,稅制不透明沒彈性對企業來說是高風險;她還說,自己也曾出國打工,那邊的同學朋友都選擇不回台灣,寧願留在國外打拼,因為台灣人很勤勞,每天願意多留一兩個小時加班,就有加班費,不會像在台灣是責任制,加班沒薪水,成了窮忙族。

 

論壇吸引了許多關心稅制的學生與民眾參與,有學生表示很驚訝台灣稅務這麼多問題,也有學生問,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挽救稅務亂象?更有央大校友蔡先生表示,稅務績效獎金是令人民氣憤的不合理制度,應該廢除。有的學生表示要把資訊分享給同學,讓大家一起來關心稅制。

 

法稅改革聯盟(https://www.facebook.com/FFFTax/)一群年輕人和致力於呼籲政府法稅改革的朋友,將於12月18日晚上及19日全天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一場「反財稅黑手運動」,歡迎全國人民一起共襄盛舉。

圖說一:法稅改革聯盟與央大英文、財金、企管三系續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圖說二: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強調,行政訴訟國稅局應負舉證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11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央大三系再辦論壇 推合理稅制救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