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在山裏的十字路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圖/陳映秀(荒野高雄分會解說員,自然名:森氏菊)

有些地方經常走過,卻從不曾駐足。有些人曾擦身而過,卻未曾留下印象。許多人,像是生命中的過客。許多地方,像是人生旅程中的驛站,一站過了又一站。

旅途回程又經過此地,十字路(阿里山鄉十字村)。這次特地停了下來,打算去尋訪那古老的十字路車站,且將好好地認識這個山中聚落。

早晨的十字村顯得格外幽靜美麗,太陽尚被雲霧隔絕在外,微冷的空氣中飄有村落恬淡的氣息。天空時有裂隙讓陽光穿透雲層撒下,映照在樸實無華的村舍,越發襯托出十字村的迷人景致。詢問過公路旁的店家,並在指引下沿著路旁的階梯走上即是十字路火車站。

階梯入口有村民的巧思,以竹板製成回收桶,此地產轎篙竹(石竹)具經濟價值。階梯兩旁也有村民種植綠美化的各式花朵,還標有認養人姓名,真是用心!走上階梯盡頭,眼前出現幾戶樣式簡單的老屋舍,有些則已殘破無人居住。屋前即是鐵道,除了拍照,我索性走在單鐵軌上玩了起來,並窺探那空蕩蕩的四周。

這村子真的很安靜!眼前十字路車站除了建築物上標有十字路車站字樣外,看不出像是車站。大概是與我想像中的車站有所落差吧!不過這裏的環境令人喜愛。


尋著人聲,我走進一間二層式木造建築,據說這是以前的派出所改建。門口有幾位看來像是當地的居民,他們正討論並扳弄著那稍顯零落的大門鎖。我隨意瀏覽一樓裡頭陳設著許多早期鐵路年代所留下的舊物品與老照片。有幾位年長的村民熱情的向我解說陳設物,有許多物品是我從未見過的。

像是,舊時的燈具、手搖式警報器、保險箱、鐵路記事本、車票箱等等,還有一些早期農村耕作用具。長者們也輪番解說著十字路地名的由來及當地人事物。他們有條理的述說,像是受過訓練的解說員一般。畢竟這兒是他們熟悉的地方,更給我免費上了一課。
由衷道謝後,我繼續在附近閒步拍照。我喜歡這裡的清新空氣,喜歡這裏人們的樸實感,心中直嚮往著山中生活。

時間匆促,離別將近,當我舉起手向和藹的長輩們揮別時,心中是滿載的收穫與感謝!人離開了十字村,卻遺落了一把傘在十字村,像似一顆心也遺落在山裏的十字路上。也許,是等待著我下一次的造訪吧!更因如此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會再來的,十字路(村)。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遺落在山裏的十字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