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大學生也成稅災戶! 「稅災霧霾」已成為台灣最醜陋的風景

文字-A A +A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大學生也成稅災戶!

「稅災霧霾」已成為台灣最醜陋的風景

 

(記者陳曉徽/台北報導)還在就學的大學生也成稅災戶!「烏龍稅單滿天飛,違法課稅全民怨」已成為台灣最醜陋的風景!12月7日由法稅改革聯盟、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聯合校友會在台科大聯合主辦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揭露出台灣被「稅災霧霾」汙染的情況有多嚴重。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吳蕙姍爆料她2015年還是大四生時,沒打工,沒收入,只是單純學生的身分,卻收到國稅局寄來要她繳納4000多元的稅單;在表明她當年還是學生,沒有收入後,國稅局竟然要她自己舉證。指控別人的人不需要證據,卻要被誣陷的人自證清白,這就是台灣稅官對待百姓的徵稅心態!

 

稅改已成為百姓最為關注及詬病的話題,尤其《納保法》即將在這個月28日上路,但「稅務專業法官」的遴選,司法院對其資格竟寬鬆到僅需過去三年內承辦40件以上稅務案件的行政法院法官,即就地合法成為稅務「專業」法官,錄取率比大學門檻更低,一秒就有稅務專業的神邏輯,讓聽完論壇的民眾憂心忡忡。

 

與談人陳孟宜博士以一位母親的身分憂心的表示,她的兒子今年剛上台大,在升學的道路上似乎是一個贏家,然她舉牛津經濟研究院2021年全球人才報告調查指出,4年後台灣人才短缺將是全球第一。連自己培養的人才也將外流至其他國家,就算是進入最高學府,她也感受到孩子未來職涯道路的艱困。她認為上述現象的產生,很多是因為稅制問題所引發的連鎖效應,法稅不公不義已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外商投資的阻力,造成人才資金外流、薪資倒退、青年沒有未來。她指出,財政部以法律位階最低的解釋函令來辦理人民的稅捐稽徵,9千多個解釋函令,就像是國稅局的捕錢網,只管向百姓撒網徵稅,卻罔顧憲法規定保障人民的財產權。財稅機關常用一紙解釋函令恣意曲解法律,也不經立法程序,超越一切制度,全從圖利國庫角度出發,任意徵稅,違反最根本的法律位階原則,也就是行政命令不得牴觸憲法與法律,怎能不叫人民害怕擔憂?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吳蕙姍年僅20出頭,今年收到2015年4000元的稅單,當她媽媽打電話去國稅局問,為什麼當年沒收入,還是大四學生的她要繳稅?稅務人員竟然擺出高姿態要她提出證據證明。還好媽媽有保留她大四的註冊繳費單,才有辦法舉證。她質疑,國稅局要發單課稅,完全沒依證據,濫發稅單,也不用對人民負責,也不用道歉,這是什麼樣的依法行政?什麼樣的依法課稅?簡直跟搶錢沒兩樣!

 

公司法專簡宏杰從生活中的幾個具體案例,說明台灣賦稅人權被侵害與剝奪的實際嚴重問題。呼籲大家站出來要求當政者立即阻止這些事情一再發生,在現今社會中,沒有人是局外人!吳會計師指出,會計實務上諸多台灣稅制亂象,有立即改變的必要性與迫切性。會中也宣示,法稅改革聯盟將於12月18日及19日集結凱道,向蔡政府呼籲執政者必須良心覺醒,儘速正視法稅議題,取消違法稅單,提升法稅專業,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法稅制度,共創一個優質友善的賦稅環境,才能真正恢復台灣的經濟榮景,提昇國家競爭力的治本之道。

 

中國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陳祥順會後表示,要創造出好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的人才回來台灣,而不是現在人才外流,將來的競爭力就會缺乏;站在企業管理的角度,稅法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台科大前校友總會理事長、台科大及北科大教授羅台生則認為,一個良好的稅制可以讓年輕人覺得賦稅是公平的,讓全世界人知道台灣的稅賦是公開、公正、透明的,在這種情況下,創業的機會多了,年輕人知道不會被莫名其妙的課稅,才有勇氣去創業。老百姓再不站起來,今天是別人受到傷害,明天可能就是你受到傷害。所以,12月18日18:00~22:00及19日10:00~22:00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反財稅黑手運動」真的非常有意義,羅台生呼籲大家都一定要出席!

 

圖說一:台科大前校友總會理事長、台科大及北科大教授羅台生(左3)及中國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陳祥順(右3)和與談人共同呼籲執政者良心覺醒,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法稅制度,提昇國家競爭力。

 

圖說二:台科大及北科大教授羅台生表示,12月18、19日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反財稅黑手運動」真的非常有意義,大家都一定要出席。

 

圖說三: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吳蕙姍質疑,國稅局要發單課稅,完全沒依證據,濫發稅單,也不用對人民負責,也不用道歉,這是什麼樣的依法行政?什麼樣的依法課稅?簡直跟搶錢沒兩樣!

 

圖說四:陳孟宜博士表示,財稅機關常用一紙解釋函令恣意曲解法律,任意徵稅,違反最根本的法律位階原則,即行政命令不得牴觸憲法與法律,讓人憂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大學生也成稅災戶! 「稅災霧霾」已成為台灣最醜陋的風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