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山林,赤腳新耕--專訪荒野尖兵陳紹忠

文字-A A +A

文/林秋玫

油點草自然農場位於新竹北埔客家聚落,滿園蝶舞的景象總令人流連忘返。「咦!油點草?」「嗯?什麼『有點吵』!」初來的訪客不禁好奇地詢問。「農場因不用農藥,所以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白天鳥叫、晚上蛙鳴是蠻熱鬧的,如果我家三個男孩不頑皮,一般時候可安靜的很。」農場主人陳紹忠打趣的說道。

春天可展望360度環景油桐花海,和夜賞「星光大道」般的螢火蟲;夏季可觀蟲、賞蝶和蜻蜓,水草生態池中棲居著蓋斑鬥魚和20多種蛙,是小朋友最佳的自然教室;秋日開放採柿子和柚子;冬天可採橘子。紹忠談到台北樹蛙在寒夜高歌時,語帶雙關地說:「那時的『油點草』還真是『有點吵』喔!」

關於油點草

油點草,是北埔地區常見的草本植物,因葉上的油漬斑點而得名。植株小但適應力極強,可在山坡、溼地、池塘、沼澤中存活。在秋冬開紫紅色的小花,如一盞優雅的小燈籠,花柱內的蜜汁是鄉下孩童的天然零嘴。紹忠對於小巧的油點草卻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情有獨鍾,因此特以它為農園命名,一則象徵客家人吃苦耐勞、逆境求生的精神;再則期許自己克服難關新造農場,為子孫保有好家園。

農場點滴話當年

生態教室旁矗立著一株碩大的烏心石樹,日夜俯視著大坪山谷的綠樹與溪流,也見證著先民來台墾拓的滄桑。紹忠回憶起童年時在大樹上吹風的情景,「它是老人家整地時特別留下來的,是陪伴我長大的玩伴,也是我的秘密基地。開花時滿樹白花香味迷人;起風時花瓣如雪片飄落,那景象令我永生難忘。」

陳氏先祖來台時即在此定居,最初找水源、挖池塘以利蓄水農耕,並種竹子製作農具。這佔地兩甲的農場,歷年種植過水稻、茶葉、柑橘、柚子和檳榔。

「它就像是一部小型的台灣農業墾拓史!」紹忠最懷念水牛耕田、趕鴨子到田裡吃害蟲的童年時光。那時種植的「有機鴨間稻」,品質更勝陽明山大屯溪的有機米,田裡金線蛙和虎皮蛙隨處可見。但自從耕耘機替代水牛後,農田生態開始產生巨大變化,吃雜草的水牛和吃害蟲的蛙類都消失了,除草劑和除蟲農藥取代了一切,人與土地的關係疏遠了。

紹忠感慨的說:「我不想在自己的土地上再噴農藥了,我想留給子孫乾淨的泥土,那才是最寶貴的。」

改變心境,重返山林

「赤腳踩在泥土,和穿皮鞋走在柏油地的感覺大不相同。」喜歡赤腳的他,先是利用下班的時間參加荒野保護協自然觀察班,進而參與解說員訓練課程,由於長期接觸自然保育的觀念,對農場的耕種方式產生檢討和憧憬,因而埋下一顆回歸山林的種子。陳紹忠語重心長地說:「經過學習與沉澱,我深切的反省──人應該如何對待土地,如何和它良性互動、互利、共存,因而對噴農藥、施化肥的做法產生排斥。」

遊說父親,打造無毒農場

他回憶起3年前最後一次幫父親噴農藥的情景,「那時,我曾多次抗議,但仍無法說服父親放棄,雖然我心中百般不願,但身為人子,我還是得硬著頭皮幫忙灑農藥,那真是天人交戰啊!」黃昏時,他在柑橘園旁的食茱萸上,觀察到3隻烏鴉鳳蝶的終齡幼蟲身體扭曲變形,最後因中毒掉落地上;水池旁的小徑上,也趴著一隻早無氣息的金線蛙。紹忠說道:「心境的改變是很重要的!說來奇怪,這樣的場面我已不陌生,但那時我的心中突然湧起一股『很自然的心痛』,那是以前不曾有過的。我知道,我不想讓我的小孩重蹈覆徹,我有責任讓農藥在此絕跡,所以必須採取行動!」

當天晚上,他向父母提出想要經營自然農場的想法,在母親全力的支持下,父親原本固執強硬的態度也逐漸軟化,加上夫妻兩人同心協力、目標一致,父親終於點頭答應。第二天清晨,紹忠見父親帶著剩餘的農藥罐退還商家,他明白自己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大自然的回報

在轉型經營自然農場的艱辛過程中,紹忠在家人、好友的支持下,一一克服難關,將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在避風的山谷種植長穗木、馬櫻丹以吸引蝶類聚集,每年6到8月便成為一處天然的蝴蝶谷。他也在溼窪的山坡設置水草生態池,為保育台灣的溼地植物盡一份心力,在他細心的照料下水草生長穩定,池中竟陸續有20餘種蛙來報到。「只要停止使用農藥,善待土地,大自然便會慢慢回報你。」紹忠樂見農場生態復甦穩健,因此更堅信自己的抉擇。

回首這一路摸索的心路歷程,紹忠對荒野伙伴充滿感謝。他細讀著好友的贈言:「乾坤水草最長生,兄弟情緣難分明,若有真義永難忘,一世相伴定天下」,他衷心珍惜這份相知相惜的緣份。並特別感激陳德鴻、翁明華、朱清煌、朱道興、黃福來、吳聲昱等6位水草保育的前輩,慷慨無私的教導,使園中水草欣欣向榮,也使他在朝理想邁進的路上,多了友誼的溫暖和支持的臂膀。

本持「先將自然還給自然,自然便會將它的美好回報給你」的信念,自幼在山林成長的紹忠,除了希望把油點草自然農場的成果與同好分享之外,也是朋友們踏訪新竹六寮、藤坪、長崎、大南坑、千段崎、五子碑、石硬子、蕃婆坑等古道的最佳嚮導,若您熱愛新竹北埔的鄉野風光,便不可錯過這難得的「油點草」自然人文之美。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安有仁

網路上有新竹神社60年前彩色照片,駐新竹美軍顧問團高階軍官兒子拍攝,

網址:http://mirach.lunarpages.com/~taipe2/index_files/Page877.htm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重返山林,赤腳新耕--專訪荒野尖兵陳紹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