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好手 從小培養

文字-A A +A

【記者 何妤婕/臺中報導】

「我很喜歡游泳,在水裡就覺得我像美人魚一樣,自由自在、一點煩惱都沒有。要成為選手的訓練過程很累、很辛苦,但是比賽後看到自己的成績不論是進步或退步,我都覺得很值得。」頭家國小六年級的游泳隊成員黃曼庭表示自己是一年級時因為學校的游泳課才開始接觸這項運動,起初是希望讓身體變好,到後來游出興趣,而三年級才加入游泳隊,開啟了一周四次的訓練生活。


泳池邊的訓練器材。(攝影/何妤婕)

台中市的頭家國小是少數有室內溫水游泳池的公立小學,每個學生從一年級就要開始學游泳,畢業時大約百分之七十的學生都已經會自由式、仰式和蛙式。而游泳隊至今已成立十五年,在創隊初期,教練帶著不到十個選手參加比賽,因初學乍練,有人連二十五公尺都游不完,但是現在頭家國小目前有七十幾位隊員而且也已經是台中市赫赫有名的游泳強隊,常常囊括前三名,連全國賽也佔有一席之地。

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對「練體育」有偏見,認為練體育的人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訓練太耗費時間,沒辦法兼顧課業,但真的是這樣嗎?六年級的魏脩訓表示自己從小學一年級就加入泳隊,除了每週花四天在游泳池練習之外,他還學了鋼琴,每天都要練習,在課業方面也有不錯的成績。而每天都要訓練至少四、五千公尺,回到家都精疲力盡了,聊起如何分配時間他的回答是:「時間是要自己掌握的。」魏脩訓說他的作業很少帶回家做,他都會自己把握課堂間的下課趕快完成作業,這樣才能放心並專注在訓練上,不必擔心寫不完作業。

 「好想放棄,這四個字都曾經在黃曼庭、魏脩訓和吳依瑄這三位小選手的腦海裡出現過。他們靦腆的表示其實默默地在心裏想了很多次,每當冬天來臨水太冰時,不想練;教練太兇、太嚴格,不想練;遇到撞牆期成績停滯,不想練……,有太多的原因足以放棄,但他們還是選擇咬緊牙拼命撐下去,不想半途而廢,更不希望以後的自己會後悔沒有堅持。當選手有想放棄或是遇到瓶頸、困難時,在頭家國小擔任11年游泳教練的丁瑋君就會給予他們許多幫助。丁教練表示成績的好壞其實還是要靠選手本身的努力,教練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但當選手遇到問題時,也要適時地充當心靈導師或是像朋友一樣和他們聊天,了解問題所在,才能做調整或是協助解決。學校以及丁教練本身都非常注重選手們五育並重,不只重體育,課業成績也很重要,吳依瑄表示除了游泳成績之外,教練們也會經常詢問上課狀況和考試情況,表現好的話還會有特別的獎勵,所以泳隊的大家都會很認真的準備考試呢!其他泳隊成員們也一起分享了許多比賽時的事,有人曾經一場比賽被罰了兩千四百元,因為偷跳、游太慢等原因,雖然很多人都覺得游泳協會罰錢的規定不合理,但每當說起這些事,泳池畔總是充滿著笑聲,還有隊員說起當觸牆後看到自己破大會紀錄的秒數後,激動地尖叫,不難從她充滿熱情的描述想像出當時那感動的情況。


圖左起,黃曼庭、吳依瑄、丁瑋君教練、魏脩訓在頭家國小游泳池訓練結束後拍照。(攝影/何妤婕)

頭家國小的畢業校友也都有非常出色的成績,就讀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三年級的蔡秉融不僅是台灣的「蛙王」,也參加過許多國際賽事,像是2013年南京亞洲青年運動會得到了100、200公尺蛙式金牌,以及參加台灣舉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另一位則是就讀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四年級的何品莉,她目前也是台體大的游泳隊隊長,曾參加過2014年法國世界水上救生錦標賽拋繩項目得到了第二名,以及參加2016希臘世界蹼泳錦標賽。何品莉表示她是在國小二年級時由林瓊姿組長帶領進游泳隊。而除了游泳之外丁瑋君教練還教選手們蹼泳,希望他們可以不只會一項水中運動,可以朝各方面發展,而她也已經練游泳十五年了。


準備開始練習下水前。(攝影/何妤婕)

作為一個運動員必須面臨很多取捨問題,要練習還是跟朋友出去玩?要吃不健康但好吃的食物、飲料還是選擇健康的飲食、規律的作息來保持身體狀態?或是,這條路該走下去還是放棄?當游泳選手不只是考驗生理上的突破,更多的是挑戰運動員內心的素質、抗壓性以及意志力等等,任何一項運動都不是輕鬆容易就能得到好成績,付出的體力、金錢、時間以及心力都是不能計算出來的。頭家國小的選手表達了成為游泳選手這條路,會遇到許多困難,但也會體驗過很多精彩的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4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游泳好手 從小培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