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稅」著了

文字-A A +A

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稅」著了

記者吳姵娟/雲林地區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9日早上在雲林國中舉辦「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稅』著了」論壇,在這濕冷的天氣,仍來了上百位關心賦稅環境的民眾,雲林國中的視聽教室擠爆,縣議員江文登、周秀月及鎮民代表林武正也到場關心。

 

新科中醫師陳畊至以「全民一起來 賦稅有人權」為題開講,他從中華人權協會票選「十大賦稅人權新聞」「最恐龍獎」來說明奇怪的稅單無所不在;如果民眾不督促政府解決烏龍稅單的問題,誰也難保不是下一位受害者!居住在中壢的林王越女士於三十多年前接到一張同名同姓的地價稅單,但她並沒有這筆土地,何來稅款?查證後得知為一名已過世且同名同姓的男性民眾所有。林王越至稅捐稽徵處申訴後,民國七十年又接到稅單,稅單上的資料竟然改成了是她的,甚至將原本男性地主的身分證字號,改成她的身分證字號。而且,這張錯誤的稅單每年都來,一開就是三十五年,原本幾百元的稅單連補帶罰膨脹到二十幾萬,並且被限制出境。令她與家人不堪其擾,無中生有的稅單打亂了三十幾年的幸福時光!

 

陳醫師說:「如同民眾就醫領藥,總要拿健保卡問姓名,還要問出生年月日,就是怕拿錯藥。甚至是開刀還要在門診時先確認,哪個部位、要做什麼手術,開刀當天,相關人員在手術房還會再確認數次,就是希望如果有問題,要在層層把關中,及早發現並更正。要從人民口袋拿錢的政府機關,應該要非常謹慎,以免造成民眾痛苦。」

 

大學兼任講師林永龍也舉例說明烏龍稅單並非個案,一再擾民又勞民傷財,造成台灣各方面發展停滯不前。例如各界早已呼籲必須終結太極門冤錯假案為例,國稅局違法開單後,刑事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監察院調查亦如是,並於民國2011年12月9日由行政院秘書長、財政部部長、法務部次長、台北國稅局局長…等跨部會會議,決議不能再用刑案起訴書為課稅依據,仍無法阻止國稅局撤銷二十年來一再復活的違法稅單,國稅局依然可以無視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強徵課稅,此乃違憲、僭越五院,動搖國家五權分立的體制。

 

即將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原本應該保護納稅者的權利,但是政府卻讓一般法官只要審理過稅務案件40件,就可以當稅務專業法官,結果讓62位行政法院法官全都變成稅務專業法官了,錄取率百分之百,比大學錄取率還高,而且又沒有另外加強培訓,人民就算有證據還是會跟以前一樣打輸官司!政府制定了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卻沒有保護納稅者的人權實質作為,怎麼能造福群眾呢?

 

江文登議員對多如牛毛的財稅法令也深感無奈,他表示,說到稅與法,若不是親身經歷,大家都只懂得皮毛而已,當遇到法、稅問題時,常被這些法令搞得「霧煞煞」,台灣的法令都訂的太嚴格,有時候政府機關自己也做不到。法稅的確需要改革,要從保護人民的立場思考,定出合理、合情、合宜的法令。

江文登認為法稅要公平公正,執法機構要帶頭做,但台灣法令跟稅法都訂得很嚴,連訂的人都沒有辦法去做到,怎麼還能叫老百姓去執行呢?我們的法跟稅總是在模糊地帶,有去說就會減少一點,沒去說就他說了算,呼籲大家有覺得法令不合理的地方,要大家共同提出來討論,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因為我們的法跟稅都沒有透明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與推動!

 

民眾劉宜長表示︰「我們做小老百姓,最怕財稅官員欺侮我們不懂法、不懂怎樣去申訴,最後只能無奈妥協,原來受害者真不少,大家應該督促政府改善,不然台灣經濟怎麼會好呢?」法稅改革聯盟並且呼籲,稅務人員開稅單要有良心,反對超徵,建議廢除查稅獎金、濫開違法稅單的稅務人員應負刑事責任,讓台灣有個合理公正的環境,邀請大家12月18、19兩天一起上凱道參加「反財稅黑手運動」,為建立良好賦稅環境盡一分心力。

 

圖一:與會民眾呼籲政府要重視人民的心聲拿出良心進行「法稅真改革」。 

 

圖二:與會貴賓會後呼籲民眾要團結勇敢站出來督促政府法稅改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6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稅」著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