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各界相關回應

文字-A A +A

葉金川:「吃牛肉得狂牛病機率,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

許天來:「這是風險溝通問題」

美國帶骨牛肉是否開放? 各界相關回應

衛生署署長葉金川說:「吃牛肉得狂牛症的機率,比被雷打到兩次的機率還低」,引爆美國牛進口問題爭端。針對衛生署有意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以下整理各界對此政策的相關回應。

衛生署

·         衛署副署長宋晏仁說明,美國去年起即向我方爭取全面開放美牛,衛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的風險評估已認為安全無虞。

·         衛生署長葉金川強調,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平均終生風險,「相當連續被雷打中兩次機率」,染病風險很小。

·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林雪蓉表示,美國在2007年已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風險已控制國家,表示產品已無問題,除腦部等特殊風險物質,其他部位沒有問題。

業者

·         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說,美牛口感佳,但價格比澳洲牛肉高一、兩成。西華飯店表示,點餐時八成顧客都偏好美國牛肉。美食家焦桐表示,美牛油脂分布均勻,肉質僅次日本松阪牛。

·         不願具名的業者語帶保留地說,站在業者的立場,不便說什麼,一切都是合法經營;有商機且合法就賣。帶骨肉商品口感不同,是有烤肉市場商機,「只是目前有條件開放進口下,美國牛肉在台灣市場的供需,並沒有出現不平衡啊!」

學者


·         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今天指出,韓國對美國牛肉輸入標準是30月齡以下去除腦、腦殼、脊椎、眼睛等特殊危險物質的肉塊可帶骨,台灣若按此標準,30月齡以內的帶骨牛肉、內臟將可以叩關。賴秀穗說,亞洲國家中,日本對美國牛肉的進口設限是20月齡以下去除扁桃腺、迴腸末端的屠體,中國大陸則和台灣相同。


·         開南大學國際 行銷系教授吳明敏表示,這次馬政府釋出開放 帶骨牛肉進口訊息,其背後動機不單純。他懷疑,「可能和美國方面有條件交換,同時為了扭轉過度傾中立場,來給美方一個交代。」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及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認為,國人1年消費的牛肉約7萬到8萬噸,平均每人吃7公斤多一點,國產牛肉1年只有數萬頭,市售牛肉大都是進口,以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經驗顯示,國人的牛肉消耗量沒有明顯增加,只是改吃美國牛肉的人變多。「這是風險溝通的問題」,許天來如此評論應否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標準。

相關連結:「學者推測 美國帶骨牛肉可能向台叩關」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6260336 (引自中央社)

消基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善哉!

中國時報 對 美國牛的社論

?肉塊是安全的? ?牛肉在這裡!
http://www.newsrumble.tw/node/178

從頭到尾,政府並沒有把世界動物組織如何查核美國牛隻、美國政府自己又如何管制狂牛症的種種措施,向民眾作完整而清楚的說明。民眾只看到政府官員信誓旦旦的說,美國牛肉安啦、大賣場各式牛肉滿坑滿谷、餐廳又猛打廣告,在整體資訊及情景極端不對等的情形下,只見民眾放心大啖美國牛肉,影響所及甚至前天宣布禁止美國牛肉進口後,還有人大肆搶購,種種怪象,顯示政府與民眾都不把狂牛症的陰影當一回事。

狂牛症的可怕在於,它的致病機轉並不很明顯,人體如果被感染而得了新型庫賈氏症,潛伏期可以長達十到二十年;一百度的高溫也殺不死病原體;一旦發病,主要感染大腦,會導致類似老年痴呆症的症狀;發病者,多半在一年後死亡。雖然目前全球發病者只有幾百例,但在長達十到二十年的潛伏期屆期前,有些被感染者極可能已經死於其他病症,所以,新型庫賈氏症的可怕,可能更甚於目前醫界的了解。政府與民眾對這種疾病的認知,應該更謹慎、更警覺才對。

(中國時報 對 美國牛的社論)

影子

「全面開放毒品進口聯盟」,要求馬政府全面開放大麻、苦柯鹼、迷幻藥、LSD等毒品進口。

我們認為:『吸食這些毒品得到狂牛症、愛滋病的機率比被雷打到兩次還低』、『政府雖然開放進口,只要各縣市政府和民眾能自主管理,則毒品成癮問題不會對台灣社會人民生命造成影響』、『古柯鹼、大麻、迷幻藥等藥物,具有特殊風味,不是一般提神興奮藥物可以取代』!!我們認為對於各種禁止毒品進口的言論,『只是風險溝通問題』,因此要求馬英九總統以及衛生單位,全面開放毒品進口!!

不吐不快

台灣幾乎很多食品.豬.羊.魚.米.油.菜.水果.中藥.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全部都出過問題.
現在政府還帶頭進有爭議的牛肉.官員說安全.為何其他國不進.只有台灣要進.
民眾買的每樣食品都繳了5%的稅.這些錢都去那裡了.為何有責任的.領高薪衛生署官員.無法保障憲法賦予我們最基本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4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各界相關回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