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官員挺身揭發稅制沉痾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呼籲打倒「法稅三怪」

文字-A A +A

退休官員挺身揭發稅制沉痾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呼籲打倒「法稅三怪」

 

(記者張繼/台北報導)

近年來政府稅收年年超徵已漸為人知,從2014年到今年預估將有近6千億元的超徵。曾任職台北國稅局退休稅務官員陳淑敏,直指現在台灣雖號稱民主國家,但稅務單位卻違背職權調查,照抄調查局資料開稅單,讓人匪夷所思。退休營建署專門委員柳清元也挺身呼籲全民正視「法稅三怪」。

 

28日在內湖有一場名為「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的論壇,「我支持依法繳稅,我拒絕違法課稅!」台灣演藝人協會執行長趙家蓉及內湖地區金瑞里里長羅世甫、湖元里里長林明源、秀湖里里長謝明毅也到場參與。趙家蓉表示,有很多人包括自己親友因為違法稅單導致家庭毀了,甚至失去了生命,她呼籲「對於不合法而強加諸民眾的課稅,人民有權利團結起來一起say no!」

 

退休營建署專門委員柳清元用「官場現形記」來說明台灣稅制的怪現象:第一怪,政府只管抽稅拔鵝毛,不管鵝死活。第二怪,稅務官員心中無律法,大法官釋憲案件以稅案占最多數。第三怪,行政法院稅務案件人民敗訴率94%,政府每年稅收超徵上千億,可謂稅災遍野!

 

陳淑敏26年稅務生涯,深感稅制傷民,但礙於工作倫理,只能遵守長官指示及相關內規辦理,退休後才敢站出來揭發其弊。陳淑敏表示,有一次她接到調查局移來某宮廟案件,專業素養告訴她應該要依證據課稅,所以就擬了一份文,準備調查清楚,不料卻被長官指責:「發什麼文啊!就直接按照調查局的資料發單課稅加上處罰呀!」當時她雖然很不以為然,但很懊惱還是無力改變。她直指現在台灣雖號稱民主國家,但稅務單位違背職權調查,照抄調查局資料開稅單,讓人匪夷所思。

 

另外還有一件讓她印象深刻的案子:有一位貿易商因週轉不靈,急於出國洽談一筆即將簽訂單的生意,請求她幫忙解除限制出境,因為做成生意後他才有錢繳納欠稅,「當時我也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但卻礙於規定,無能為力,只能看著他垂頭喪氣而去。」陳淑敏認為,用限制出境來作為稅捐保全手段,明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這是立法失職?還是執法失當?或者是大家沈默的結果?」她認為社會大眾的沉默必定會助長惡勢力。

 

主持人談力瑜引用「Silence is Violence沉默就是暴力」,鼓勵與會者繼續關注與發聲。中校退休的教官郭桂英也談到,她以前會用兩種極端的方式來對付行為不遜的學生,一是「放生」,只要不吵到其他人就放任不管;另一個是「處死」,用不斷記過來逼學生退學,現在她知道這兩種做法都是不對的。當看到司法及稅制不公造成稅災遍野,郭桂英很傳神地提醒大家:愛國家不可以悶不吭聲,因為放生國稅局及行政法院,就等於是處死國家,處死後代子孫!

圖說1.「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中台灣演藝人協會執行長趙家蓉(前排中白衣者),向右依序湖元里里長林明源、金瑞里里長羅世甫、秀湖里里長謝明毅…等與會來賓及民眾齊呼「我支持依法繳稅,我拒絕違法課稅!」

圖說2. 台灣演藝人協會執行長趙家蓉呼籲「對於不合法而強加諸民眾的課稅,人民有權利團結起來一起say no!」

圖說3. 退休營建署專門委員柳清元點出台灣稅制的三大怪現象。

圖說4. 退休稅務官員陳淑敏強調,社會大眾的沉默必定會助長惡勢力。

圖說5. 中校退休的教官郭桂英提醒「愛國家不可以悶不吭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退休官員挺身揭發稅制沉痾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 呼籲打倒「法稅三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