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風勇士」一路走來 堅強勇氣找回自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偲維、劉明然/新北市報導】風神車隊,至今已經發起了數次環島活動,成員由十餘人,發展到現在加上志工已超過百人,不僅展開專業訓練、證照培訓等課程,更舉辦多場生命講座,目的都是希望提高身障者的生活質量,也增加身障者走進社會的信心。

風神車隊 環島之旅挑戰自我

風神車隊是一個由身障者組成的車隊,在二〇一二年成立,不侷限於身體的不方便,風神車隊運用手搖車,騎向社會走向人群,從剛開始為少數人的小團體,到如今超過七、八十個隊友,風神車隊隊長魏睿騰說:「每次舉辦活動,只要一公告,大家就是自動自發集合開始準備,分工合作團結起來」。

手搖車環島是風神車隊每年的大事,在暑假期間先集訓,然後展開九天八夜的環島之旅。魏睿騰表示,許多身障朋友一開始都會認為自己沒辦法完成,但是有了集訓時學長姐的鼓勵,環島成功過後,反而增添許多自信心,「連這麼困難的事都辦到了,我還有甚麼事做不到」。

風神車隊在環島過程中所創造的回憶,都轉化為每一個成員最堅強的力量,魏睿騰說,「風神車隊的座右銘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來感動自己」,克服心理障礙後的勇氣是面對生活困境的力量,也是挑戰自我的力量。許多隊友在環島之後,都積極規劃下一次要去騎哪一座山,樂觀面對困難,也更勇敢測試自己的體能極限。

環島行前訓練營,隊員們個個精神抖擻。 圖片提供/風神車隊

學長姐回娘家 經驗分享傳承

來自新北市新莊的夫妻檔顏智生與林瑞敏,都是風神車隊的團員,顏智生參加風神車隊第二屆的環島之旅,他說,一開始不敢嘗試,想要等別人騎過後再考慮,結果沒想到環島後的感動震撼於心,在幾年之後又參加了一次。第二次環島時,天氣很不好,從宜蘭騎到台北的這兩、三天一直下雨,路面濕滑,有時地上的石子還噴飛起來進到嘴巴裡,不過天氣的阻礙,並未減去他勇於挑戰的決心,更帶來甜美的果實。顏智生說,儘管艱辛,可是大家還是努力完成挑戰,不僅訓練了自己的勇氣,走到台灣各個鄉鎮,一路上許多民眾的加油打氣,更看見了台灣最美的風景,還可以吃到最在地的美食,這些真的是一輩子珍藏的回憶。

顏智生不被身體障礙所限,努力活出精采的每一天。 攝影/劉明然

顏智生的妻子看見顏智生環島回來後收穫滿盈,也去參加第三屆的環島,夫妻倆深受環島旅行感動,之後幾乎每一年夫妻倆都會一起南下集訓學弟妹,林瑞敏說:「集訓七、八月的時候,假日都是早上五點起床,然後到台中帶著學弟妹一起訓練,晚上再回台北,都已經快十一點了。」每周這樣的付出,夫妻倆也不嫌累,因為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幫助更多的人;偶爾碰到有些遇到困難想放棄的學弟妹,顏智生說:「我都只告訴他們,你不去會後悔,並然後分享環島時的美麗經驗。」兩人現在偶爾會去當領騎或是陪騎,從旁鼓勵學弟妹,希望朋友們找到與他們一樣,心中那份堅持下去的悸動與力量。

林瑞敏平日忙於工作,假日再趕往南下訓練學弟妹,卻一點也不嫌累。 攝影/劉明然

學會靠自己 減輕社會負擔

目前風神車隊組織分為四大組,包含維修、支援、行政、公關組,魏睿騰說:「團員們要學會自己修車,自立自強,不再需要完全依靠別人。」從成立以來,風神車隊秉持著讓身障者走出戶外的精神,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向更多人介紹手搖車,也運用學姐傳承經驗的方式,鼓勵身障者朋友們,「克服心中的膽怯」,出門運動不僅對自我身體的健康有所幫助,更能打開心中那道封閉的門。

顏智生介紹手搖車分享經驗,幫助更多人。攝影/劉明然

舉辦活動的花費所費不貲,像是環島活動,魏睿騰指出,雖然會要求隊友們自行承擔大部分花費,但會希望民眾能幫助一點。一開始覺得是不是向民眾募款,有點像拿錢出去玩,但是將眼光放遠一點,轉個念頭,「大家的一點小幫助,其實是減輕社會的負擔。」因為一點點的小善心,讓身障人士有機會走出來,相信自己辦得到,甚至自給自足也不是問題,就可以減少對家人或是社會福利的依靠,也能夠向大眾傳遞正面能量,風神車隊將會一直騎下去,幫助更多身障朋友找回信心,發現自己無限的力量。

利用手搖車,身障朋友找回笑容,找回生活下去的勇氣。 圖片提供/風神車隊

 

採訪側記

顏智生與林瑞敏夫妻檔家就住在新莊,採訪當天主動與我們約在輔仁大學,身為記者一開始非常不好意思,還要他們來學校,然而夫妻都是笑笑的說可以來運動,也沒來過輔仁大學。採訪過程中,天氣非常炎熱,但是兩人沒有一絲不耐煩,總是細心仔細回答我們的問題,雖然有著身體上的不方便,他們卻不會自怨自艾,反而比一般人更努力的生活著,訪問後還邀我們一起自拍,真的感受到滿滿的正面能量。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神風勇士」一路走來 堅強勇氣找回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