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邀民眾縫傘初體驗 了解kan-k‘ɔ`(甘苦) 歲末冬寒共撐愛心傘 送弱勢暖流

文字-A A +A

(新營訊) 縫製一把傘需花費多少時間?他可拿到的代工費又是多少呢?北台南家扶預計於12月3日辦理「縫傘體驗」活動,感受低薪弱勢家庭為了生活必須從事長工時、低薪資的無奈與kan-k‘ɔ`(甘苦),目前從事縫鞋代工的魏雅玲女士於25日在家扶歲末冬暖義工籌備會上現身說法,雖自己已從事縫鞋代工多年技術較熟練但縫好一隻鞋子仍需花費10分鐘,代工費卻只有5元,令在場義工們都感到不可思議。

    依據家扶統計,弱勢貧困家庭自立,平均至少需花費5年以上時間,這段期間孩子與家庭每天遭遇許多待解決的「甘」「苦」課題。而穩定的經濟收入則是家庭脫貧的基礎,但家扶弱勢貧困家庭常受限於疾病(26.67%)、身心障礙(18.17%)、需照顧家人(17.44%)等因素,導致多數家庭必須以長工時、低收入的臨時性或代工性工作為生。

目前單親撫養兩名子女的魏雅玲女士,於98年開始接受扶助,受限學歷皆倚靠勞力工作維持家計,曾擔任撿蛋工、屠宰場鴨隻處理工,後因需照顧年幼子女,改做縫鞋代工,初學時因縫鞋程序多曾想放棄但迫於家計只好埋頭苦幹,她說鞋料材質必須由特製的針線固定,一針一線的代價是,需花10分鐘縫製的一隻鞋子、僅能換得5元,而縫鞋導致眼睛乾澀、雙手產生厚繭、起水泡以及手腕傷害,每日僅能縫製約20雙鞋賺得200元收入,遇孩子開學前需繳交學費時,常不顧勞累熬夜趕工,爭取更多收入。

今年被推薦為自強家庭的冼孟鈺女士來自大陸,婚後育有三子女,原本從事推拿按摩工作,不幸的是在104年間因車禍傷及頸椎與脖子,無法繼續任職,目前仍持續復健調養中。但積極向上的洗女士並未停滯不前,她相信人生還有很多可能,主動參加北家扶辦理之家長發展帳戶方案,學習自我提升之知識,並順利在11月份考取中餐丙級證照, 12月3日的創意市集活動她亦將擺攤展現所學,期待日後有開創新的工作機會。

北台南家扶預計於新營體育場公園辦理『甘苦與共 希望無窮-家扶歲末創意市集』,除表揚自強家庭、孝悌兒童及創意市集並贈送受助家庭民生福袋外並將結合家扶基金會推動之『甘苦生活節』,邀請社區民眾參與「縫傘體驗甘苦」活動,感受低薪弱勢家庭為了生活必須從事長工時、低薪資工作的甘苦,同時呼籲民眾能共同支持家扶之扶幼助貧工作~『甘』需要有人分享、『苦』需要有人拉一把,共撐愛心傘為弱勢民眾送暖,歡迎民眾及親子一起報名參與縫傘體驗活動,報名費每份200元,將提供折傘及針線包一組以及園遊券100元。報名請洽:北台南家扶06-632456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邀民眾縫傘初體驗 了解kan-k‘ɔ`(甘苦) 歲末冬寒共撐愛心傘 送弱勢暖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