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地圖藝術家—周政宏專訪

文字-A A +A

從寬大的折疊紙張,到方便的導航軟體,旅途總少不了研究地圖的過程。地圖,一直以來扮演著幫助我們到達目的地的配角,但「熊熊很繪玩」的版主周政宏卻反客為主,透過細膩的觀察與別出心裁的設計,將每個地區的美麗濃縮在地圖中,不僅成為開啟旅程的一支鑰匙,更讓主題地圖成為意想不到的人生美景。

地圖,讓他展開自己生命的旅行

「原本預計用一年完成計畫,沒想到從此回不去了。」畢業於台大土木系、東海建築研究所的周政宏,原先任職於工程設計公司,在某次台東旅行時,畫下了第一張融合地區特色的手繪地圖,也就此埋下他四十歲自體制出走的種子。從創立「熊熊很繪玩」FB粉絲頁開始,周政宏陸續蒐集了166張不同地域的手繪地圖,在過程中與理念相同的店家,共同合作出六張極富特色的主題地圖;雖然離開建築領域,但卻從環境脈絡、城市規劃等建築經驗中,賦予手繪地圖更深刻的城市文化印記,更運用建築3D建模軟體,設計出錯視版的台灣圖!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日前於「櫞椛文庫」、「在一起」等特色店家舉辦了小型巡迴展與製圖工作坊,周政宏已構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站地圖。


周政宏會依照地方特色與文化脈絡,運用不同材質與方式設計地圖。圖為櫞椛文庫製作的《山中木之花~中山北路文化地圖》(照片提供/周政宏)

旅行,應該要有更不合群的玩法

「我的初衷是藉由創作與蒐集主題地圖,傳達旅行的另一種可能性。」比起熱門的「必遊」景點,周政宏更傾向於「不合群」的玩法,他也將這樣的概念展現在地圖上。比如在《森林裡的秘密~仁愛圓環森林地圖》中,藏入城市裡的動物們,讓按圖索驥的人能會心一笑;而替南投「朵麗絲的家」民宿創作的日月潭地圖,則刻意做成球體,一半是日月潭,一半則描繪當地十種蕨類與登山步道,透過山林意像,鼓勵大家探索日月潭的山景。周政宏透過觀察與傾聽,挖掘地方特色,推翻千遍一律的固定行程,開拓更自由的玩法!


作品《喵星球漫步走~日月潭漫步地圖》,以地球儀為概念,製作成能組成球體的地圖紀念品。(照片提供/周政宏)

人生需要的不是索引,而是觀點

周政宏在製作地圖時,會置入三項要件:地區本身的特色、獨立小店的視角、台灣在地的產品。像是為櫞椛文庫繪製的地圖,就環扣著店主對中山北路的特殊情感,運用木板與刻印的效果,在地圖上開出一朵記憶的花。詢問度極高的《員林玩不累》地圖,除了宣傳鮮為人知的景點,更用蜜餞鋪成背景,令人對員林名產印象深刻。他認為,現代人缺乏的不是資訊,而是不同的觀點,若能用趣味性激發好奇心,大家一定會樂意去認識地圖的故事。周政宏尋出這些獨特的觀點,讓地圖不只是方向指引,更成為旅行者全新的視角。


以老窗花為主題的萬華區地圖,並將地標巧妙融入花紋之中。作品《艋舺老窗花地圖》

人生不設限,路會更寬廣

回憶起當初的決定,週邊親友沒有一個人看好,「這樣會餓死吧?這樣的商業模式可以嗎?……」這一年多,確實也會緊張與惶恐,「但做自己喜歡的事,會讓心更願意去努力與承擔!」在與委託者的互動中,產生靈感的火花,也讓他逐漸從經營者轉為藝術創作者,未來,他想往立體的藝術裝置發展,創造地圖的更多可能。敞開心胸,走上一條沒有標示的道路,周政宏用建築製圖概念,繪出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地圖。

 

 

看更多【態度百物語】

圖文專訪] [影音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130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79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地圖藝術家—周政宏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