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時期的大藍庄

文字-A A +A

現今大林街仔(旗甲路四段)尚有店鋪開張營業

「大林」位於大林里與尾庄成相對,二仁圳取水在此過旗甲路並沿路流經東測,它的範圍從南邊旗甲路523巷開始,以北到月眉橋與杉林月眉為界,西到往景義山坡,東則到楠梓仙溪畔,可以遠望月光山到旗尾山系景觀。而且是早期台糖火車由雞油腳開來,在此越過楠梓仙溪進入上平的地方。民國50年代因香蕉產業致富,於是在尾庄出來的旗甲路四段東邊,蓋出整排透天街屋,形成市集,當地人稱為大林街仔,風光一時!當地的信仰有大林長老教會、福德祠、大林天后宮,明顯的和不同族群來此開墾的住民有關,依序為新港社及大傑顛社和漢人的信仰。若以明治堡圖(1898)來看,當時的大林住戶是在天后宮東南方接近楠梓仙溪處。而大林街盡頭有一埕香蕉集貨場及越過楠梓仙溪通往杉林的鐵支路所在。

      

鐵支路旁信仰(左)萬善祠(右)劉聖公

鐵支路旁的大林天后宮,成為大林的信仰中心

據當地耆老林氏表示,剛來到此地時只有卓、郭、許、鍾等四、五戶人家,尚未開墾的地方雜草、樹木叢生,遍佈其中猶如一片森林,外人相問住哪裡,當然說是住大林那一邊了,久而久之稱此地方為大林了。另外一種說法是,根據清乾隆〈臺灣田園分別墾禁圖說〉臺灣番界圖(紫線圖),中隘的北邊標示著「大藍庄」,地理位置就在現今的「大林」,因「大藍」閩南發音似「大林」,所以代表在清乾隆中葉時期「大林」地區已成為聚落,地名就是大藍(閩南發音)。

從內門永興教會分支出來大林長老教會,建於民國四十五年方便大林信徒就近禮拜

現在的「大林」西邊文進巷原是一片農田,於民國70年才蓋起透天街屋,而旗甲路四段523巷也只有零星一兩住戶,有通往內門景義(高117富興路)的產業道路,應是內門地區通往大林的舊路。只有旗大林街仔住戶從商外,大部分都是務農,街上尚可看到雜貨店、機車行、打鐵、美髮、剃髮等店鋪,服務大林、尾莊的居民。另大林西側自強巷內有長老教會和國小(現已成為大林活動中心),對面東邊有大林街與舊鐵道成十字形相交,大林天后宮日治時期便在此地,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左圖吉豐打鐵店/右圖美髮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清乾隆時期的大藍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