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到一張山域嚮導證 這資格能發揮什麼「鳥」作用?

文字-A A +A

考到一張山域嚮導證 這資格能發揮什麼「鳥」作用?

 

※ 領隊不可裝懂,更不可炫耀;他應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極限。如果不懂,就承認不懂~讓大家一起幫你解決。《登山聖經》 ※

 

日前(2017.11.01)接到一封電子郵件說,「親愛的體育署合格登山嚮導:您好!因個資法體育署建構專屬網站,是日起所有合格登山嚮導需登入以下網址,並填上個人資料!」讓百岳老查覺得這個政府實在既無能又偷懶到極點,從民國95年開始,行政院體委會重新「正式」辦理健行嚮導員資格國家考試(分學科與術科,兩科均合格者方能取得「資格證明(照)」)。據悉,當年很多山友對這項考試感到存疑,以致報考不是很踴躍,該屆合格人數約160名(合格率約五成)。後來委由民間兩家登山社團來辦理「山域嚮導資格檢定測驗」,且每年各辦理2次(上下半年各1次),合格率幾乎接近百分百?這項「考照」似已逐漸「流於形式」,回復到以前「濫發嚮導證」局面(毫無公信力也毫無作用)?這對登山的實質助益其實非常有限,甚至是諷刺的?進言之,這個「考照」有何必要性?

從體育署網站顯示,舊制高山嚮導1149名(有效日期至民國95年止);新制(指民國95年以後)體育署合格登山嚮導116名?所有合格人員名冊不都在體育署嗎?舊制嚮導怎可能只有千餘名?從實務觀察結果,少說也有幾千名之譜?而新制從民國95年開始迄今,近11年來「量產」出來的合格「山域嚮導(健行嚮導)」,少說也可能有2000人?怎麼會如體育署網站所列的「新制體育署合格登山嚮導116名?」體育署難道不該給個說明嗎?現在雖然有「個資法」的限制,但歷年合格名冊不該逐年登載公布嗎(技巧性的避開限制因素)?且接受所有山友查閱嗎?怎麼現在合格者自己上網登載呢(百岳老查懶得再上網登載)?公務員所司何事?印證了「能混就混」之說法嗎?

很現實的問題,考取了這個山域嚮導證有什麼用?記得當年(民國95)體委會辦理第一次考照頒發合格證書典禮中,時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的林青,他在致詞時就說(時間久遠,其意大約是):「希望以後取得這個嚮導證者其申請入山審查時予以優先考量?」也許這只是其個人隨便說說而已,給現場這些「第一批」通過檢定者一個鼓勵及肯定的「場面話」而已,但回歸到現實操作面,這不但不可行而且還會引發爭議(畢竟已取證者與整個登山人數「不成比例」)?一直到現在,登山界還看不出取得這張證照有何實質意義?能力證明嗎?恐怕還差得遠?資格證明嗎?這資格能發揮什麼「鳥」作用?

曾有負責山域嚮導資格檢定的單位找百岳老查去給學員上課,但自忖個人「能力」非常有限,不論在登山觀念或技巧等方面仍顯不足,實難堪大任,因此予以婉拒!試問去上了這些入門都談不上的幾堂課,就是一位「合格」的山域嚮導嗎?恐怕未必!國內有少數幾個登山社團有能力且一值都在默默地開辦「初級嚮導、中級嚮導、高山嚮導」訓練課程(利用夜間開室內課、假日開室外課),一期訓練下來約需3~4個月左右時間,這才是奠基且紮實的訓練,訓畢還從郊山嚮導實習起,是玩真的且教官團盡心盡力、無私無我,傾囊相授,這付出、這精神才是登山界的英雄與驕傲,台灣登山界所倚盼者即在此!若靠政府那一套,恐怕會把登山活動弄得「鴉鴉烏」?

登山觀念與登山技巧的學習是日積月累的漸進硬功夫,一步一腳印,絕對不是辦理個3天的訓練,加上2天的測驗所能速成的?該山域嚮導證書有效期間是3年,3年後還得接受訓練課程累計24小時以上之複訓合格者,才得申請證書效期之展延,每次展延有效期間為3年(亦即每3年就要去受訓換證一次)。經查,從民國102年7月1日起,普通駕駛執照及機車駕駛執照已經「免申請換發」,其有效期間屆滿後,仍屬有效,可以持用駕車。反觀登山界這個3年換照規定,實在有點莫名其妙?百岳老查可是「有牌的」山域嚮導,懶得與不長進的政府玩這一套換證遊戲,過期就直接將之作廢吧!

目前,國內有多個縣市政府公布實施所謂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其中有項規定是「登山活動範圍涉及特殊管制山域者,應由領隊帶領之」(沒有領隊,若出事則光這一項每個隊員都要被罰1萬元),而這個領隊應具備「初級緊急救護能力,並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或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根據體育署制訂的「山域嚮導授證管理辦法」,其中第2條第1款的定義,「山域嚮導」是指「經依本辦法規定取得擔任登山嚮導工作之體育專業人員。」顯然各縣市所自訂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並沒有把「山域嚮導資格檢定合格者」放在眼裡?間接的打臉體育署每年大費周章搞這個「山域嚮導資格檢定」戲碼,豈不自欺欺人?

什麼人玩什麼鳥!問體育署還要繼續玩這一套「山域嚮導資格檢定」嗎?愛登山的朋友你還願意這樣被唬弄嗎?高手在民間,老老實實、紮紮實實的參加民間登山社團所義務辦理的各級山域嚮導訓練,才比較實在、才能學到真正的功夫,當然「師父引進門修身在個人」。尤其近些年來,有多位年輕人到西方取經,將外國精湛的登山技術及最新觀念引進國內,且在國內登山界推動,這又是一股登山界的新力量、新希望,這比搞個什麼「山域嚮導資格檢定合格」還來得實際與實用!

在演化中,系統趨於發展到自己適應能力的極限,所有事物成長到失敗為止?「只有咒語可以解除咒語。」世界的變動又快又大,政府施政的作為必須與時快速翻轉來因應,百岳老查不是看衰或吐槽體育署,打從實施新制的「山域嚮導資格檢定」以來,已經好多年了,「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人必自侮,而後辱至。」是應該到了好好檢討其修正或存廢的時候了?「美國之所以偉大並不因為她比其他國家更聰明,而是她有能力修補自己的錯誤。」記得2016.05.20蔡總統就職時說:「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4個字:解決問題。」而現在呢?以登山這環節之小以窺大,「舊」問題依舊在,且越來越難見其實效、實益,怎麼辦呢?新總統、新政府看到「問題」了嗎?

~ 百岳老查 2017.11.14.

 

附 記:

1.「一支登山隊伍必須要有相當的能力,才能保證旅程的安全、愉快與成功。能力係指這個團隊完成路線並處理可能狀況的能力。隊伍能力取決於隊員對登山的熟練度、他們的體能狀況、隊伍的規模大小以及他們的裝備。諸如隊伍的士氣、隊員對於達成目標的決心,以及領隊的領導品質等無形的事物,都會影響登山隊的能力。《登山聖經》」這也就是說,每個登山者你都應該有當「領導」的能力與信心,當隊伍深入山區,萬一領隊出了「狀況」,隊員只能坐以待斃嗎?亦即「雁行理論」所說的,當雁鳥以V字隊形飛行時,比每隻雁鳥單飛時更省力。當領隊的雁疲倦了,他會退回隊裡,另一隻雁會出來領隊。後面的雁會用叫聲來激勵前面的雁保持速度。

2.曾在HiNet新聞網看到一篇題為「百岳崛起.登峰造極」專文裡,其中有一段寫說:曾與丁同三(岳界「四大天王」之一)一起登山的林古松回憶說:「以前和登山前輩丁同三爬山,曾經已經走了4、5天,目標在望時,卻因天氣突變,丁同三決定撤退。當時已經走了那麼多天,那麼長的路,卻在將要達成目的時撤退,大家心有未甘。」丁同三卻說:「我寧可被你們埋怨,但不能讓你們的親人哭泣。」而毅然撤回,這是一個傑出領隊的典範。本照片係2011年間,百岳老查擔任嚮導,走中央山脈南二段時所拍攝。

百岳老查回應 1:

一般發證照之用意,不外乎:1.實力的提升,2.管理的方便。因此,辦理證照考試有其必要性與時代性!只是,我們政府對於這個「證照制度」的推動不是很用心用力?以致於不是成效不彰,就是流弊叢生?失去原本實施證照考試的意義與宗旨!

一張令人尊敬且值得信賴的「山域嚮導證」,固然有其難度!但事在人為,人的精神、水準、素質非常重要,也就是接受訓練者、負責訓練者以及一套完整的訓練制度與訓練內容等諸方面的緊密結合,才可能生產出一張令人尊敬且值得信賴的「山域嚮導證」!唯有這樣的證照才是信心、信任與自信的標誌!遺憾的是,現行的「山域嚮導資格檢定測驗」這套設計與制度,幾乎「不可能」達到這個期望與目標,怎麼辦呢?讓它自生自滅或不了了之?也許現在就是朝這個方向在走?嗚呼!  百岳老查 2017.1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考到一張山域嚮導證 這資格能發揮什麼「鳥」作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