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合辦法稅論壇 廖義銘院長:期待法治教育觀念能在南台灣遍地開花

文字-A A +A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合辦法稅論壇

廖義銘院長:期待法治教育觀念能在南台灣遍地開花

 

(記者張凱君 /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10月24日於國立高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一樓演講廳,共同主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各界學者專家及律師、會計師等,希望政府能落實法稅真改革。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表示,公務人員以「民粹主義」行法律解釋,將形成破壞法治社會的「法治之癌」,希望透過法稅論壇,讓更多下一代的青年學生能夠了解到什麼是正義,以及在法律的執行上有更多正義的實現!

 

什麼東西的影響力最大?廖義銘認為是小事,小到可以被忽視、視而不見、無所謂,一般人想說就讓它放著吧,其實最受人忽視的東西越容易淤積損壞,甚至釀成大禍。廖院長舉颱風天地下停車場為例,一些被忽視的樹枝、樹葉或草皮塞住排水溝,就是造成千百輛汽車被淹水的禍首;還有家庭的水管通常是被細微的毛髮塞住不通等等。

 

廖義銘表示,法稅的不正義就像癌細胞,它的特性是正常細胞的變化,它看不見、沒感覺,卻會不斷增長又可轉化為不好的細胞,他稱之為「法治之癌」,這法治之癌,便是「民粹主義」(英語:populism,或簡稱民粹),藉正當之法律程序與一般法律原則之擴張運用,不斷獲得各種有形與無形的政治權力,而違反法定主義,例如:涉及政黨或個人利益,法令解釋人、機關自身利益,或遭新聞媒體負面報導之當事人等等,因為要對媒體上看得到的社會大眾有交待,甘願對當事者無正義。民粹表現於公務人員的法律解釋,以及稅法裡面到處都有的行政裁量!

 

廖義銘指出,行政、司法、立法人員違反法定主義之擴張解釋,通常以自己對一般傳聞之確信、民眾意見之理解、社會觀感之認同,作為背書,判決書通常會寫「社會往往如何如何」、「符合多數民意」、「依社會多數人的觀感如何如何」,這種文字記敍很容易被忽略,甚至還會被社會大眾認為這位法官還真懂得社會觀感,其實這都是法治之癌,將無限增殖、恣意轉化,並進而破壞法治社會之各種組織與制度的正常運作,使民主法治社會,僅剩下空洞而蒼白的憲法制度與法律條文。近年來在我國司法領域中,就經常發現這種現象!

 

廖義銘表示,今天的論壇重要性在於在座的各位都可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一點點觀念的改革就有可能改變台灣的命運,希望台灣的法治教育觀念能在南台灣遍地開花結果,稅的領域能在公平正義的環境之下茁壯成長!

圖說: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表示,公務人員以「民粹主義」行法律解釋,將形成破壞法治社會的「法治之癌」,進而破壞法治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合辦法稅論壇 廖義銘院長:期待法治教育觀念能在南台灣遍地開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