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大武崙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鐘梓銘、陳炆均、陳仁政、洪雅君、嚴浩瑋、林亮潔、劉純佑、陳彥龍 報導】

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綠能產業興起,由台南市政府主辦的國際生技綠能展今年邁入第七屆,展覽中有許多結合綠能的相關產業,像是有效減少熱能的保水磚、運用太陽能取代過去的傳統能源,透過低碳燃料的使用,在產業開發的過程中,用較環保的方式,迎向新科技的到來。

經濟部次長 楊偉甫:「綠能產業的推動現在是政府最重要的一個施政的項目,全世界都在綠能產業的推動上面在比賽,那我們已經把他列為國家重點產業。我們國家產業裡面,綠能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所以綠能產業的推動,以現在來講,雖然是剛起步的階段,但是對未來不管是產業界也好,國家的發展 甚至國家的GDP等等,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

其中參展的廠商,有來自沙崙的綠能科學城籌備處,是現階段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的重要計畫,由於沙崙有廣大的面積,也是台南高鐵站的所在地,未來將在這裡打造一個綠能智慧型都市。

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處助理研究員 陳聖鐘:「只要是進到我們科學城的範圍內,我們都希望他能夠盡量用綠電。希望能夠在甚至能夠有20%的面積來鋪設太陽能板,盡量能夠採用綠電,未來可以預期我們這個科學城使用綠電的比率應該會相當的高。」

除了政府推動計劃之外,周遭居民也應該用行動支持,否則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只會淪為空談的口號,長榮大學為了響應沙崙綠能科學城計畫,開辦「綠色大武崙行動辦公室」,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將校內的課程融入大武崙社區和在地生態環境,而大武崙的名稱是學校附近的大潭里、武東里及沙崙里,生態環境則是指二仁溪流域,目的是以社區營造、永續生態與資源環保的教育為宗旨,讓學生走出教室到外參與學習,並用行動發展綠能社區。

長榮大學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院長(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主持人)  洪慶宜:「綠色大武崙社區推動辦公室,就是希望說能夠更全方位的來把大學課程引介入社區,引介入整個二仁溪流域的發展,所以我們希望導入這些議題,社區發展的議題,流域發展的議題,然後進到課程。然後課程的老師可以首先帶著學生瞭解,為什麼有這個議題?然後開始搜集資料,社區的看法又是什麼?從情意、從知識、從技能 各種角度來切入這個議題的解決。」

為了讓學生更瞭解綠能的發展,在環境毒物學的課程中,老師帶領學生到校外參觀國際生技綠能展,過程中同學對有興趣的攤位留下腳步,仔細聆聽解說。

生科系同學:「就是它的磚頭,這個保水磚,設計的跟我們平常看到的那種密封式的不一樣。就是透過中間的縫隙,然後可以透水,降低我們平常走在道路上的那些比較熱,然後它這個可以降低溫度。」

在環境教育的課程中,學生們為了瞭解生活周遭的資源浪費,訪問社區附近的店家,瞭解店家對塑膠袋與免洗餐具的使用量,並透過小組討論 探討如何改善資源浪費的常態。

生科系同學:「我覺得問題並不是出在店家身上,而是消費者自己本身的消費習慣,就是買一個東西拿一個塑膠袋這樣。我覺得這應該先由學校,做大部份的宣導。」

隨著未來沙崙綠能科學城的建立,產生大量用水,導致自來水管線末端的長榮大學以及大武崙社區,產生缺水的潛在問題,同學們也一同到港尾溝溪分洪道以及二仁溪觀測環境與水質。

長榮大學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院長(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在地實踐計畫主持人)  洪慶宜:「每個環境的問題,大概是你如果沒有去關注它的時候,那實際上在操作的 人就會沒有很在意。」

除了環境教育外,為了能與社區有更多的互動,長榮大學運動競技系學生透過課程教導社區的長輩們跳有氧體操,並用回收的布丁杯,做成紙黏土花,響應環保的理念。

運競系同學:「主要是今天就是遇到很多老人家,也都是今天第一次見面。有些人是用微笑來表示他們今天的課程很開心,因為他們動手做,其實有些就算有難度,我們有跟著一起教學,就是幫他們協助,他們就會有回應說『謝謝』,然後就感覺到蠻溫馨的。」

社工系的同學實地走訪社區認識社會政策,以及政策中如何回應民眾需求,並探討社區中沒有被滿足的需求,像是高齡化社區年輕人手不足的問題,透過課程中的觀察,一方面提出問題想出解決方法,另一方面 也拉近學生與社區居民的距離。

社工系同學:「因為他們所有的志工人員幾乎都是五、六十歲以上,其實他們行動力也沒有像年輕人這麼的好,像搬重物也沒辦法請他們搬,所以我覺得年輕人力是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年輕人力的短缺。」

台南市歸仁區大潭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黃錫家:「希望我們能夠學校、社區大家融為一體,然後共同來帶動整個社區的活絡,不管是老人、小孩,大家都有活動,快快樂樂這樣,這是我對我們這個社區未來的期許。」

台南市社區營造協會理事 黃博文:「我去到哪我都跟別人說,志工、老人都叫出來。九十幾歲你也請他坐在旁邊看我們做,這樣都算是一種趣味。你要讓越多人一起來參與,做多做少那不是重點,要很多人一起來參與,這才是社區真正可以永續的方式。」

無論是當地的居民、大學生以及老師,都是大武崙社區的一份子。為了社區的發展,大家全心投入,社區永續才有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3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綠色大武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