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系列報導二】敘利亞加入《巴黎協定》!澳洲反覆態度遭環團酸

文字-A A +A

若要達成《巴黎協定》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長期目標,未來幾年之內,幾乎每個國家都得展現如「溜滑梯」般的減碳速度才夠。

澳洲政府能源政策反覆不定,COP23第一天就被環團頒獎酸了一頓。 (PHILIPP GUELLAND / EPA

文/高宜凡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最新一屆的氣候會議COP23剛在德國波昂召開,現場立馬傳來好消息!過去五年受到內戰及ISIS侵擾的敘利亞,正式宣布將於近期加入《巴黎協定》,加入全球減碳競賽場內。

敘利亞也挺巴,世界僅剩美孤立

 自從2012年以來,敘利亞一直苦於長年的血腥內戰,估計30萬人因此喪生。根據統計,人口超過1,800萬的敘利亞,2011年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9,000萬噸。而在它加入後,不僅所有來自中東、北非的22個阿拉伯世界國家,都將一同響應《巴黎協定》。放眼全世界,只剩下川普執政的美國在這份國際減碳公約的行伍之外,處於一種「眾人皆醒我獨醉」的孤立狀態。

 按照往例,每年氣候會議進行期間,環保組織和公民團體都會看各國談判表現和政策積極度,每晚宣布當天的「fossil award」(化石獎)。近年苦於跳電和高電價、因而決定開採新煤礦的澳洲政府,被環團頒發了第一天的每日化石獎。如同送給本屆由環境與能源部長Josh Frydenberg領銜、多達 34人的澳洲代表團一個見面禮。

 澳洲政府剛宣布啟動的超大煤礦區Adani計畫,估計開採範圍超過一個巴黎市區,希望透過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比重,提高國內供電的穩定性,並抑制電價上升幅度。但環保團體批評,此舉無異違背當前各國積極發展低碳能源的趨勢,況且,澳洲本身也受到乾旱、森林火災、海平面上升、大堡礁白化等生態衝擊,自己就是極端氣候下的脆弱國度,更應展現減碳決心才對。

傾聽孩子的聲音,各國亟需加速減碳

 本屆氣候會議舉辦城市波昂(Bonn),雖是個人口僅30萬出頭的小城市,卻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而且過去也以身為西德政府首都而聞名,聯合國的氣候公約秘書處(UNFCCC)即座落於此。

 這次氣候會議期間舉辦的許多活動,都可以看得到波昂當地市民志工、年輕學生、和藝術團體的參與身影,如第一天開幕儀式那批拎著標語進場的可愛小朋友,還有一同演唱大會主題歌曲“I’m an Island”的藝術家Bernadette La Hengst,皆來自當地。

 《巴黎協定》問世至今將近兩年,全球減碳行動看似有了共識與行動章法,如今除了少數幾個國家(如美國、台灣),幾乎各國都對此提出承諾。然而,根據Climate Action Tracker統整資料,整理了美國、歐盟、中國、印度等主要排放源當前的減碳成績,現階段成果卻無法讓人樂觀起來。若要達成《巴黎協定》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長期目標,未來幾年之內,幾乎每個國家都得展現如「溜滑梯」般的減碳速度才夠。

 希望各國高官和氣候專家在氣候會議談判桌上互相折衝、廝殺時,別忘了全球減碳力道仍未足夠,在猶豫不決時,不妨多聽聽下一代的聲音吧!

要控制全球升溫幅度不超過攝氏2度,各國減碳力道仍須加強。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 本文與環境資訊協會及遠見雜誌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3系列報導二】敘利亞加入《巴黎協定》!澳洲反覆態度遭環團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