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司徒巧庭、張湘妮/高雄市報導】走進巷弄間的「愛木浪花」記憶工坊,敲打聲隨著木門拉開而靜止,放眼看去,昏黃燈光下的櫃架羅列各樣精緻小物,有名片夾、磚心燈、木春聯、紀念鑰匙圈、窗花吊飾、杯墊、人形山牆筷架等木製品,但別以為這間小店販售的單單是飾品而已,它賣的是文化與記憶。

賣文化、賣記憶 打造另類創業路

利用眷村、糖廠木建築物,或是轉型成文創展售空間等已拆除的老木當作材料,愛木記憶工坊創辦人黃逸婷、郭姿伶賦予舊物新的生命。因為不希望文化就這樣消失,他們特別去瞭解木材建築的文化歷史,並在商品背後標註來源和木種,給予產品履歷。

商品木材來源皆運用具有歷史文化記憶的舊木。 攝影/司徒巧庭

郭姿伶表示,一開始會創業,只是不想從事無法真正發揮想法的設計工作,開業以後,她發現把這些資源和自己的專業結合起來,有了賺錢以外的事情。「賺錢不會很難,但要賺到有意義、讓人覺得你的東西是有特色、值得支持的比較難。」黃逸婷、郭姿伶把在學期間學得的技術、知識還有本身對於文化保存、環境關懷的熱情用於創業上,從木材與木建築結構研究、產品設計研發到行銷企劃一手包辦,另外設有木製品創意體驗課程,透過民眾雕刻、構思作品的過程,傳達愛惜舊木的理念。

愛木記憶工坊創辦人黃逸婷,手上拿著親手做的磚心燈。 攝影/司徒巧庭

三案老屋活化工程 從零出發

除了做手工藝品,愛木團隊同時也將舊屋翻新。在學期間他們與老師合作「愛木興糖」重建案,將日據時期橋頭糖廠的員工宿舍修繕一番,有了這個基礎,愛木團隊畢業正式創業後接下「愛木湊町」修復案,打造一間懷舊小客廳,希望附近居民可以前來聚會,重現這一個過去最具人文薈萃、最繁華的區域。

現在的「愛木浪花」,原為日據時期古地圖上的一間蕎麥麵店,店名「浪花」,是愛木團隊進行的第三案老屋活化工程。當時報關行盛行,空間分配是多單位合租的共同工作形式,因此團隊決定延續過往的空間設計,除了續用舊名稱、保持建築物部份樣貌外,也與其他兩個店鋪「歐陸食材小舖」與「野Fun食旅」合租,把完全廢棄的屋子重新配置、裝潢並經營。

愛木團隊重新將廢棄的空間進行修繕工程。 圖片提供/愛木團隊

老屋經過翻修後煥然一新,變成溫馨小店。 圖片提供/愛木團隊

愛木團隊願景 盼從商品設計到租屋媒合

「像這樣的老屋還有很多,如果沒有人想要整修、承租,那些房子就會一直荒廢。但修房子和租下來經營都需要很大的費用,造成資源浪費。」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黃逸婷認為,創業前期公司以產品設計、建立訂單來運作,近期則可望慢慢延伸至「室內設計業」及「租屋媒合」的領域。

舊木本身具有木質香調的古老味道、不同色階的年輪和平滑的觸感,再加上全手工打造,給予商品不一樣的身分;廢棄的舊時代建築,經過巧思翻修佈置後,以嶄新的面貌呈現過往歷史。愛木記憶工坊秉持著「拼湊記憶、延續記憶、創造記憶」的理念,希望在現代人與舊時代相遇的同時,用獨一無二的方式,讓大眾存在珍惜景觀資產、重視文化保存的觀念。

年輕人的創意,賦予文創商品不一樣的意義。 攝影/司徒巧庭

 

採訪側記

「被留下的將成為博物館裡請勿觸摸的文物;被淘汰的則塵封在古書記載中被漸漸遺忘。」透過這次的訪問,我從年輕的活力中,找到古老的記憶以及文化的傳承,很感動的是,他們運用自身的力量讓舊歷史、舊文物不再塵封,而是延續其價值。

 

延伸閱讀

為了永續努力 你所不知道的綠建築

老屋改成綠建築 努力保留原架構

賣捌所 古蹟再造 飄散藝術氣息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舊屋翻新喚起記憶 老木飾品珍藏動人時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