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爭議又起!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705】大巨蛋案,爭議又起!

文 / 楊春吉**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新聞】

大巨蛋案爭議再起,因台北市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不法圖利遠雄,當年在合約中將大巨蛋權利金從 1%減為0%,使得台北市政府損失約30億元權利金,對此北市府雖未明確說要追討,但今天中午已強調會再和遠雄討論修約。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則表示,合約要修可以,但不要打蛇隨棍上。 針對北市府中午召開的記者會。楊舜欽強調,第一點,包括趙藤雄先生在內,遠雄沒有任何一個員工,是因為巨蛋遭到起訴;第二點,就算因他案遭到起訴,也還沒有一審判決,柯文哲沒有必要見獵心喜。 另就,北市府打算與遠雄討論修約,甚至可能追討30億元權利金一事。楊舜欽說,當初本來就有討論中,可以按照合約規範,依雙方合意來修正,但當初簽訂的合約已經有完整規劃,合約仍具法律效益,那要討權利金的依據是什麼?合約要修可以, 但不是打蛇隨棍上。 此外,由於大巨蛋在2011年6月30日取得建照執照,算上可展延時間,大巨蛋建照執照期限,只到2020年11月18日。按照遠雄估計,大巨蛋若重新開發,要蓋完大概要1年又8、9個月。換句話說,遠雄重新送件至北市府審查,通過環評、都審、建照執照變更,至少要在2019年2月以前完成。 楊舜欽表示,大巨蛋案發展到目前為止,也是北市府勒令才停工的,若屆時趕不及完工,將會有新的訟訴案產生,何況就停工、展延,雙方還有仲裁在打,還有法律爭執點在吵,在還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前,記者會只是要刷存在感,沒有必要。(自由時報 2017年11月01日報導: 大巨蛋修約追討30億權利金? 遠雄:不要打蛇隨棍上)。

【疑義】

一、零權利金,得分依公平合理原則或公益原則調整之

按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12條係規定「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之權利義務,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依投資契約之約定;契約無約定者,適用民事法相關之規定。投資契約之訂定,應以維護公共利益及公平合理為原則;其履行,應依誠實及信用之方法。」,是誠信原則、公平合理原則、公益原則,乃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之法律原則;而法律原則,均具有界限功能、補充功能、解釋功能、均衡功能等四項功能;其中,所謂「界限功能」,乃指兩造BOT契約條款,依此為其界限;「補充功能」為兩造BOT契約條款未訂者或無效時,以法律原則去補充;「解釋功能」則為兩造BOT契約條款或招標文件內容有不一致時,先探求當事人之真意;無法探求當事人之真意時,則依法理原則解釋之;至於「均衡功能」,乃指兩造BOT契約條款不合理時,依法律原則調整之(註一)。

即該投資契約不論是私法契約或行政契約,兩造應依BOT契約條款(債之本旨)為之,惟兩造BOT契約條款如有違反誠信原則、公平合理原則(註二)或公益原則(註三),非不得依法律原則調整之。

是零權利金,如有違反公平合理原則或公益原則,在仲裁或訴訟裁判或合意契約變更時,非不得分依公平合理原則或公益原則調整之。

又本案投資契約如為行政契約,也得依行政程序法第146條:「行政契約當事人之一方為人民者,行政機關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之重大危害,得於必要範圍內調整契約內容或終止契約。前項之調整或終止,非補償相對人因此所受之財產上損失,不得為之。第一項之調整或終止及第二項補償之決定,應以書面敘明理由為之。相對人對第一項之調整難為履行者,得以書面敘明理由終止契約。相對人對第二項補償金額不同意時,得向行政法院提起給付訴訟。」、第147條:「行政契約締結後,因有情事重大變更,非當時所得預料,而依原約定顯失公平者,當事人之一方得請求他方適當調整契約內容。如不能調整,得終止契約。前項情形,行政契約當事人之一方為人民時,行政機關為維護公益,得於補償相對人之損失後,命其繼續履行原約定之義務。第一項之請求調整或終止與第二項補償之決定,應以書面敘明理由為之。相對人對第二項補償金額不同意時,得向行政法院提起給付訴訟。」之規定,調整契約內容。

二、該投資契約得否解除契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

又該投資契約得否解除契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

除已構成意定事由或基於誠信原則解釋而來之事由外,如已構成某條款所定之事由(即法定事由),自得解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

又所謂前開法定事由,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52條:「民間機構於興建或營運期間,如有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經營不善或其他重大情事發生,主辦機關依投資契約應為下列處理,並以書面通知民間機構:一、要求定期改善。二、屆期不改善或改善無效者,中止其興建、營運一部或全部。但經主辦機關同意融資機構、保證人自行或擇定符合法令規定之其他機構,於一定期限內暫時接管該公共建設繼續辦理興建或營運者,不在此限。三、因前款中止興建或營運,或經融資機構、保證人或其指定之其他機構暫時接管後,持續相當期間仍未改善者,終止投資契約。主辦機關依前項規定辦理時,應通知融資機構、保證人及政府有關機關。主辦機關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終止投資契約並完成結算後,融資機構、保證人得經主辦機關同意,自行或擇定符合法令規定之其他機構,與主辦機關簽訂投資契約,繼續辦理興建或營運。」、第53條:「公共建設之興建、營運如有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經營不善或其他重大情事發生,於情況緊急,遲延即有損害重大公共利益或造成緊急危難之虞時,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令民間機構停止興建或營運之一部或全部,並通知政府有關機關。依前條第一項中止及前項停止其營運一部、全部或終止投資契約時,主辦機關得採取適當措施,繼續維持該公共建設之營運。必要時,並得予以強制接管營運;其接管營運方式、範圍、執行、終止及其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行政程序法第146條:「行政契約當事人之一方為人民者,行政機關為防止或除去對公益之重大危害,得於必要範圍內調整契約內容或終止契約。前項之調整或終止,非補償相對人因此所受之財產上損失,不得為之。第一項之調整或終止及第二項補償之決定,應以書面敘明理由為之。相對人對第一項之調整難為履行者,得以書面敘明理由終止契約。相對人對第二項補償金額不同意時,得向行政法院提起給付訴訟。」、第147條:「行政契約締結後,因有情事重大變更,非當時所得預料,而依原約定顯失公平者,當事人之一方得請求他方適當調整契約內容。如不能調整,得終止契約。前項情形,行政契約當事人之一方為人民時,行政機關為維護公益,得於補償相對人之損失後,命其繼續履行原約定之義務。第一項之請求調整或終止與第二項補償之決定,應以書面敘明理由為之。相對人對第二項補償金額不同意時,得向行政法院提起給付訴訟。」等規定,均屬之。

三、小結

(一)大巨蛋案,零權利金得否調整?

1.零權利金如有違反公平合理原則或公益原則,在仲裁或訴訟裁判或合意契約變更時,非不得分依公平合理原則或公益原則調整之。

2.本案投資契約如為行政契約,也得依行政程序法第146條、第147條等規定,調整契約內容。

3.如台北市前財政局長李述德「確」不法圖利遠雄,使當年在合約中將大巨蛋權利金從 1%減為0%,使得台北市政府損失約30億元權利金,其有無違反公平合理原則或公益原則?須由台北市政府及遠雄再釐清。

(二) 大巨蛋案,得否解除契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

1.已構成意定事由或基於誠信原則解釋而來之事由,得分為解除契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

2.已構成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52條、第53條、行政程序法第146條、第147條等法定事由,也得解除契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

3.如台北市前財政局長李述德「確」不法圖利遠雄,使當年在合約中將大巨蛋權利金從 1%減為0%,使得台北市政府損失約30億元權利金,其有無構成意定事由或基於誠信原則解釋而來之事由或法定事由,而得解除契約或終止契約或中止興建?仍須由台北市政府及遠雄再釐清。

【註解】

註一: 【新聞疑義1507】商業設施太多,大巨蛋可改契約?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

註二;公平合理原則主要在於合理性的判斷,應綜合「工程慣例」、「圖說」、「契約條款」、「其他法令規定」等因素綜合判斷之。

註三;公益原則,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中,體現於「民間最大的參與」與「政府最大的審慎」兩原則等上,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7年度訴字第327號判決:「…復衡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其與政府間之法律關係,除促參法及民事法相關法律有規定者外,係以投資契約加以規範(促參法第11條、第12條及第45條參照)。申言之,民間機構與政府所簽訂之投資契約具有規範渠等間之基本權利義務、規範其他參與投資者的關係及整個專案計畫的協調與統合中心之性質,此由促參法第12條第1項規定:「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之權利義務,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依投資契約之約定;契約無約定者,適用民事法相關之規定。」不難明白。可知,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之法律關係,原則上應依促參法與投資契約內容而定。然遇有契約內容不明瞭之處,應非僅以一個單純的契約內容加以檢視,而應就相關之契約規劃併予審酌,以達「民間最大的參與」與「政府最大的審慎」原則。…」參照。

 

* 榕樹學堂訊是全台灣第一個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為主軸的生態報 導,由 ET-today(東森新聞雲)名家(也是peopo公民 記者),胡綺萱老 師及楊春吉老師,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的真實情況,呈現動物情,並提供相關即時鳥訊及蝶訊,供大家参考。當然,對於鳥友及蝶友的協助,榕樹學堂訊,亦由衷感 謝。榕樹學堂訊在peopo網址如下http://www.peopo.org/nancyyang

** 楊春吉老師是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在台灣法律網的新聞疑義專欄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有很多法律及房地產知識,可以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73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20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28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22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97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39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1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65
推:
80
回應:
0

大巨蛋案,爭議又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