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毒品絕緣體 重新出發

地區:
文字-A A +A

1 【記者梁家寧/台中報導】就讀大二的卡卡(化名),國中時期曾加入幫派,販賣盜版唱片、打架鬧事、販毒,都是他生活中的家常便飯。但是在卡卡高三的那一年,他毅然決然決定和這些過去一刀兩斷,更發憤圖強考上某私立大學。卡卡說,「沒有戒不掉的毒,只看你要不要戒。」

卡卡高一時加入當地的一個幫派,幫派中的幹部要求他們到各大夜市販賣盜版唱片,但在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及少年隊的大力掃蕩盜版之下,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個人被抓,於是幫派中的幹部轉向風險更大,但是獲利更高的「販毒」。

他們佔據台北地區的兩大搖頭店,主要是販賣搖頭丸和 K他命。「我從來沒有算過一個月可以賺多少錢,因為錢隔天就花完了。」卡卡說,他們那時候真的是花錢如流水,其實都是因為要「裝凱」,那時候的卡卡已成為幫派中的「哥哥」,為了面子常常要請客。

卡卡說,販毒其實讓他有些掙扎,但是愈到後面愈是因為金錢的誘惑,因為販毒的利潤太高了,讓他有些無法自拔。卡卡在幫派中的幾個好朋友也曾經勸過他早點收手,只是他遲遲無法抉擇。

高二下學期,卡卡因毆打學弟導致家中遭人潑灑油漆,對方更揚言要取走他的性命,卡卡的父母趕緊幫他辦休學,不敢再去學校。卡卡說,在那段時間裡他因為害怕都睡不好,常藉著毒品來麻痺自己。「吃了會很興奮啊,可是藥效退了之後就會睡死,你不會記得發生什麼事。」卡卡表示,毒品對人的大腦是非常傷的。

休學一年之後,卡卡的父母希望他可以重拾書本,到宜蘭由法輪功創辦的學校就讀。卡卡表示,他那時候一點也不想去就讀,因為那間學校群山環繞,離城市有點遠。但是後來放榜結果還是上了,卡卡笑說,自己跟那間學校真的是很有緣。

卡卡回歸學校後,就沒有再碰毒品。「學校附近都是山,每天的消遣就是嚇嚇路上的女學生。」卡卡說,那時候其實很想要上大學,主要是因為有個好班的學生嘲笑他「沒路用」,於是他每天苦讀三個小時以上,最後放榜成績還超越了那名好班的學生。

從復學之後一直到現在,卡卡真的成了毒品的絕緣體。「其實人家說什麼戒不掉,都是騙人的啦,會上癮都是因為心理依賴。」卡卡說,會依賴的人可能是因為想要讓自己精神亢奮,但是對他來說,一杯濃濃的茶其實就已經很足夠了。

「真的會想要完全脫離,也是因為擔心父母會傷心。」卡卡說,父母只知道他之前有在販賣盜版,對於毒品這一環是完全不知情,他也不敢跟他們說,畢竟沒有人想要看到自己的小孩碰觸毒品。

在朋友之中,卡卡是最晚脫離毒品的。「我那些比較早脫離的朋友,現在都在公司上班了,有一個還是射箭項目的預選國手耶。」卡卡露出驕傲的神情,他相信,只要他趕緊跳脫毒品的行列,他也可以有安定的生活,以及美好的前途。

阿輝(化名)是卡卡那群朋友中最早脫離的。「其實毒品真的沒有什麼未來可言」,阿輝說,他剛開離開的時候,真的會感到有些茫然,不知道要做什麼。他硬著頭皮到小公司去求職,從基層開始學起,還被挖角到富邦銀行上班。

「大家都是不想再過以前那種日子」,卡卡回憶,像之前家中被潑油漆的時候,只要有人經過家門口就會驚醒,也常夢到自己被挑斷腳筋。經歷過的這些事情讓卡卡的抗壓性比一般學生更高,但他也會好奇一般的高中生活是什麼,「我想應該是瘋狂的夜唱吧!」卡卡說,錯過的那段人生是不會再重來了。

卡卡現在的同學小偉(化名)表示,卡卡常以講笑話的方式講自己的故事,但其實裡面有很多情緒。卡卡說,他把自己過去的事情都打在網誌上,和每個人「分享」這些經歷,也希望大家都不要步上他的後塵。

延伸閱讀
法務部戒毒資訊網
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福音戒毒
毒品基本認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成為毒品絕緣體 重新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