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時發生抽筋 你會報案求援嗎?怎麼辦呢?

文字-A A +A

登山時發生抽筋 你會報案求援嗎?怎麼辦呢?

 

※ 踏上山路時,嚮導會提醒大家起步要均勻,調和著呼吸,用每一個腳步去感受大自然的訊息。在山裡,眼光要不斷梭巡,但耳朵其實更有穿透力。而飛揚的想像,是登山最重要的工具,你要讓踩到的,看到的,聽到的以及抓到的,一起揉進流暢的喘息中。(林克孝.《找路》) ※

 

接連兩天(2017.10.29、30.)報載,在台中有兩起因為登山腳抽筋而報案求援的案例,社會大眾批要登山沒有做好準備,沒燈、腳痛就要搜救人員去救援,真的是浪費資源!第一起是台中市愛山登山協會組成的41人登山隊伍,29日上午前往和平區八仙山登山,中午時有一名李姓女隊員(62歲)突然腳抽筋、呼吸急促,其他隊員見狀立即報案,約一個半鐘頭左右消防救護隊會合,李女當時情況已緩解許多,可以稍作攙扶下山,無須就醫。另一起發生在30日,一支來自桃園的兩人男女隊伍,攀爬谷關七雄之一的唐麻丹山,在晚間7時許回程距登山口約300公尺處時,因男性山友腳部抽筋,又因天色昏暗無照明設備不敢再走,就打電話向警方求援。搜救人員10多分鐘便將他們接運下山,接觸傷者檢視只有腳部無力,身體狀況無礙也不須送醫,就自行開車離去。

登山發生抽筋現象並不少見,但症狀很快會解除,對行程不致有太多影響,更不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害,所以當你登山過程中感覺手或腳抽筋,不必過分驚慌,經夥伴幫忙按摩並稍作休息應可緩解。但登山時抽筋它不是莫名其妙發生的?根據百岳老查登山處理過的一些「土法煉鋼」心得,提出就教於登山界各先進及所有山友們,萬一你碰到了抽筋,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不是全身性的抽筋或因疾病而引起的抽筋,大可不必大驚小怪!尤其在登山中,百岳老查從來沒遇見過或聽聞過有以上兩種因子的抽筋現象發生?但最常發生的就是手腳的局部肌肉痙攣,尤其是大腿、小腿、腳趾頭抽筋最為常見。原因不外乎:1.個人習慣性抽筋(應去就診查出原因),2.睡眠不足加上劇烈運動過度疲勞(登山屬於劇烈運動,肌肉長時間緊繃),3.連續性的爬高爬低肌肉瞬間扭動,4.受到風寒,5.骨質疏鬆或缺鈣,6.局部神經血管受到外力壓迫,7.水分不夠,8.所穿之登山鞋不舒服,9.平日較少運動,突然去登山,身體還未準備好,10.減肥中很容易流失鈣,登山時較易出現抽筋現象?11.其他。

登山過程中如果在關鍵處、危險處發生抽筋,那會比較麻煩也有一點安全顧慮(此種機率非常非常低),在一般山徑上發生抽筋,當然隊伍要立即就地休息來處理狀況,1.先保暖並喝點溫開水,2.如果發生部位是腿部,身體最好坐直再進行按摩,3.立即燒熱水來熱敷,4.隊友或自己做肌肉的伸展運動(動作由小而大、從慢而快),5.如果是腿,則脫掉鞋子,腳打直、足掌往身體方向慢壓(拉),6.如果部位在大腿又只有你一個人獨行時,將身體坐直再把抽筋的大腿彎曲,膝關節也彎曲並用兩手用力抱著小腿(最好能貼到大腿),並簡單做一些輕微的震動,隨後腳再向前伸直,這個動作可反覆作,直到症狀緩解,7.再行進時要注意保暖。

最好的治療師,就是你自己。一般人上了山,在生理及心理上多少都會產生一些變化,而這個變化與你的登山經驗、體能、情緒、疲勞度與健康度等都有著某種程度之正相關。唯有平時多鍛鍊、多參與登山活動(從郊山開始逐漸升級)、多吸收一些山林知識,唯其如此才能知「山之勝也」!正如登山抽筋一樣,經常登山你將會避免一些引發抽筋的因子發生。雖然說在一般情況下抽筋不是病,但如果你每次上山都會發生且一再發生,而且持續的時間很長,自己又不知道是何原因所肇發,那可能就得向醫生諮詢看看,儘快發現是不是有甚麼疾病潛藏著?畢竟,帶著潛藏的毛病上了高山,有時候是很麻煩的事!

 

~ 百岳老查 2017.11.02.

 

附 記:

本兩張照片分別引自2017.10.29及30日之蘋果日報。登山,也許很容易,「走上去」就對了,但前提是你的身心及裝備都準備好了,「走上去」較不會有些問題產生?精神上、心靈上也較能享受登山所帶來的樂趣。想登山,平常就應該做一些運動,把體能練一練,技巧與觀念最好也能懂一些,這樣你入山才會有「如魚得水」的全新感受,也才能看到一片新的天地。這就是改變登山的態度才能讓你盡情享受登山的一切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時發生抽筋 你會報案求援嗎?怎麼辦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