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廚房迎來勝利 扭轉身障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簡宗禹、陳建文 ∕ 台北市報導】走進台北社企大樓之中,勝利基金會在此創立一個專屬於身心障礙者的廚房,很難想像在這個特別的廚房之中,大多數的工作人員是一群有著先天或後天身心障礙的朋友,有別於其他的庇護工場,勝利廚房的創立初衷是希望障友能藉由工作找到自己的價值,並在工作時不再依賴輔導員的輔導,用實際的工作能力,向社會大眾證明自己在工作上的真實價值。

廚房的開始,成立的初衷

勝利廚房創辦人張英樹主任是一名小兒麻痺的患者,過去在擔任伊甸基金會志工時,與眾多身心障礙朋友接觸,經由與他們的交流,發現外界普遍為身心障礙朋友貼上品質不足的標籤,讓他們在展現出自己的能力前,就先被外界否定。外界對於身障的標籤式觀念,激發張英樹改變的決心,他決定為身障朋友開創一條不同於庇護工廠的路,扭轉社會大眾對身障者的既定印象,撕下外界為身障者貼上的負面標籤。

張英樹說,有效輔助障友在工作中找到價值,是成立勝利廚房的重點,「勝利廚房將工作進行切割,創造標準作業流程,團隊合作的力量,讓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展現自己不比一般人差的工作表現。」這正是勝利廚房成立的初衷,希望身障者找到自己的就業價值,肯定他們在工作上的成績,而非對身障者的憐憫。

明亮的用餐環境讓消費者能夠輕鬆自在的品嚐美食。 攝影/陳建文

勝利廚房創辦人張英樹闡述創立勝利廚房的心路歷程。 攝影/陳建文

在工作中成長,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

在工作內容及環境的輔助上著手外,張英樹認為垂直的職涯規劃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先藉由輔導員輔助的闢護工廠進行訓練,讓障友能夠一步一腳印的在訓練之中成長。他說:「我希望這些障友能先藉由這些訓練成長,逐步擺脫輔導員的輔助,最後能夠獨立完成這些工作。」當障友能自己完成工作時,他們找到的不只是自己的「工作價值」,更能在產能中找到工作尊嚴。

在輔導員的協助下,小白在廚房重新找到新的生活 攝影/陳建文

在勝利廚房工作的障友小白因為後天精神上的障礙,令她難以控管情緒,但經由勝利廚房輔導員的協助下,小白正視自己的問題,勇於改變,最終在廚房中重獲新生,小白說:「工作對我的幫助就是,能夠回歸正常的生活作息,然後病情也有老師輔導,看我們不夠完善也可以告訴我們,或是做不好哪些會提醒我們,讓我成長很多。」勝利廚房對障友的幫助不僅僅在工作上而已,除了在工作環境上輔導員的輔助外,更對障友的生活做出改善,希望藉由在勝利廚房的工作,全方位扭轉他們的生活。

勝利廚房的輔導員,藉由訓練幫助身心障礙者,希望他們能在工作之中找到真實自我。 攝影/陳建文

找到真實的自我,扭轉全新人生

正是因為張英樹的堅持,勝利廚房的障友能夠從工作之中找到更好的自己,除了幫助障友在工作之中不再依賴輔導員,更讓他們可以在生活中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工作對他們來說不再只是工作,而是一個能夠達到自我實現的過程,這些障友從工作中成長,從而找到真實的自我,並再度向社會大眾證明身障者需要的並非單純的同情,而是一個能夠幫助他們成長的環境。他希望這些障友們能夠一步一步克服他們在身體上的障礙,在勝利廚房之中扭轉他們的生活。

 

採訪側記

經過這次的採訪後,才明白在生活之中我們對於身心障礙者所謂的「理解」,其實才是對他們最大的傷害,他們需要的僅僅是平等對待。採訪時,張英樹主任說,「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肯定身障者在工作上的成績,而非對身障者的憐憫。」這段話深深的打動我,讓我重新思考,我們在生活之中是否忽視了身心障礙者真正需要的東西,一昧地用憐憫去包裝我們的無知,不但沒有真正幫助到他們,反而對他們造成了傷害。

 

延伸閱讀

展開雙臂 用愛與包容助更生人重啟人生

聽障烘焙夢 不平凡的堅持

慢飛兒咖啡坊 燃燒希望種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用廚房迎來勝利 扭轉身障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