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蹲點默耕耘 一舉成名眾人知】 農村英雄榮獲十大傑出青年

文字-A A +A

photo

 

上圖:眉溪部落返鄉青年的逐夢信念。(南豐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2013108b_4

上圖:青年著賽德克服相挺找回失落的地方文化。(南豐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部落長輩的另類祝福】

賽德克部落長輩來電:「哈囉~嘉勳,恭喜恭喜,真是不簡單,得到十大傑出青年哦~還跟陳金鋒、戴資穎合照耶~好厲害哦~」

王嘉勳才驚訝部落長輩們,竟然也知道十大傑出青年耶~立即回應「謝謝、感恩」,接著長輩繼續問:「你打得是什麼球,怎某那某厲害?那要多殺幾頭山豬來慶祝哦~」,嘉勳會心一笑說:「籃球啦!籃球啦!」,心裡想:「這下部落的豬都快被光啦~哈哈~」

圖片1

上圖:王嘉勳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英雄特寫。(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來自南投眉溪部落的德克青年】-王嘉勳

王嘉勳,一位來自是來自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眉溪部落的賽德克族青年,十年前放棄高薪,鼎著碩士畢業學歷,蹲點自己的家鄉,為的就是要找回賽德克獨有的生活文化,那怕是即將消失,或已經消失,都要想辦法追回來。

十年來,從族人的拒絕、排擠,家人的質疑,老婆的不諒解,直到現在,全部落的人,都願意為他殺好幾頭豬慶祝,而最重要的,莫過於老婆的一句話:「老公,恭喜你,辛苦了。」,十年了,第一次得到另一半的支持與肯定,嘉勳開心的哽咽了,他說:「這一切都值得了。」

大合影(生態列車)

上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103年起推動全國農村社區生態,首站即從南投仁愛南豐社區開始啟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與嘉勳像家人也像夥伴的水保局】

「我上Goolge網站查尋『王嘉勳 南投』三個字,共列出了1,330項,而且所敘說的都是同一位『王嘉勳』,非同名同姓」;「再將這些資料做歸納,分別是傳統家屋、104農村領航獎(農村英雄)、南投縣金牌農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用青春奉獻部落、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原知原味文化遊及十年蹲點家鄉(商周)、賽德克幸福撲滿(天下雜誌)、跟著蝴蝶芠遊趣、主講人:王嘉勳、青農聯盟執行秘書、基金會副執行長、重新【活】起來、蝴蝶小鎮恢復美名及田野調查經驗分享等」。

這是今(106)年7月才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組長,轉任南投分局的陳榮俊分局長,和嘉勳就是家人和夥伴,在進入2017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復選階段時,以他多年擔任農村建設組組長所看見的嘉勳,並針對農村英雄獲獎原因及風災來襲所做的科技防災與即時掌握,做完整推薦及陳述,果真不負眾望脫穎而出,十年蹲點有成,為賽德克族也為返鄉青農爭取最高榮耀。

陳分局長上任後,即鼓勵嘉勳參加2017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選拔,遂由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推薦參選,在公告獲選名單後,陳分局長10月與嘉勳一同接受臺中廣播由Michelle主持的【街頭巷尾】”今天你最棒”單元專訪,陳分局長再次表示:「從Goolge蒐尋結果就不難看出嘉勳的當然,那是9月前,為推薦嘉勳參選2017年全國十傑出青年做的蒐尋,現在更不止啦~【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 投身部落找回賽德克族的光榮與文化】會成為蒐尋首列」。

圖片4

上圖:南豐社區期盼找回生態、找回璞拉蕾、找回過去賽德克優良里山精神。
IMG_2738

上圖:104年王嘉勳(中)和父親(右)接受一同接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領航獎榮耀,由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左)頒發。

【他傻嗎?不~他是返鄉奇才】

嘉勳大學畢業後,即返鄉參與部落公共事務,一待就是十年,為重拾賽德克的人文歷史,除藉力自已研究專長與文獻蒐集,透過耆老訪談回溯紀錄是非常重要的。然從小在外唸書,半句母語也聽不懂更別說會講的情況,已先被部落耆老排擠一邊,更何況,語言是文化的根本與結晶,只能一面學好母語,再一點一滴說服長輩、找回被遣忘的賽德克族文化。

就這樣,被一般人視為不務正業、無所事事的傻人,終於遇到伯樂了,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看見一個超越世俗智慧的返鄉青年,在接觸農村再生計畫過程後,進行跨領域、跨部會的多元整合,帶領部落朝向四生共榮-生活、生產、生態、生命均衡發展,如今更是縣級金牌農村,將代表南投縣角逐全國金牌農村榮耀,這是嘉勳任職社區理事長後的重要成果這使得部落離夢想更跨躍一大步,這些肯定,對嘉勳和部落族人都是促進往前邁進的一大能量。

圖片3

上圖:嘉勳努力找回的文化之一,眉溪部落賽德克的傳統家屋。

圖片2

上圖:石祥詠Wals Neyung(左1)、曾子郡Iynng Nawi(左2)、王孝良Iynng Sapu(右2)及李世嘉Pawan Neyung(右1)都是受到王嘉勳Awi Sapu引動而重返部落的年輕人,也是現今眉溪部落年輕一代回鄉重振的靈魂人物。

【號召青年 找回部落文化 從學習族語開始】

回想剛回部落連一句族語都不會講的情況,卻沒就此退縮,仍循序漸進的從田野調查、口述訪談、文獻收集,一步一步慢慢抽絲剝繭,如今,不但重建傳統家屋、恢復祭儀,也引動更多青年返鄉穿上族服,重新學習母語,整個發展融入賽德克獨有文化,重拾部落的里山精神,以生態發展為基礎,也結合友善農業經營、傳統工藝、民宿、風味美食及部落生活體驗等,開創地方特色產業,引動20多名有意願投入部落發展事務之返鄉青年,更提供50名以上的就業機會。

此外,更發展出五大面向,包含(一)調查部落文化、傳統建築及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二)推動部落文化教育,發展數位典藏數位化資料建置工作;(三)建置部落的知識交流平台;(四)協助部落農友推廣自然農業,朝向原鄉部落生態與產業平衡的發展;(五)建構部落共同產銷平台,朝向社會企業化經營。他勇於做夢更勇敢實踐,這種堅持不懈的勇士精神,值得時下青年朋友學習效仿,也正是他能獲得十傑評審青睞的主因。

IMG_3069

IMG_3097

【英雄們~我們繼續努力加油~】

水土保持局從李鎮洋局長到承辦同仁們,一路看著嘉勳投入社區辛苦付出,成效也逐漸開花結果,因此推薦參加十大傑出青年的選拔,就是希望以他做為典範,吸引更多有志服務農村的青年朋友加入,此次成功當選分局也是與有榮焉,也期待嘉勳在獲獎之後能持續創新發揮影響力,引領不同族群的農村夥伴們一起往前邁進。
嘉勳不因當選十大傑出青年而自滿,除族人和家人的祝福,他感謝104年一同獲選農委會水土保局的30位農村英雄們相互鼓勵與扶持,他說:「為了農村社區部落,英雄們~我們繼續努力加油~ 感謝各位長官、前輩及夥伴,一路以來支持、鼓勵嘉勳,看似成功的開始,才是真正要改變的開始,嘉勳會堅持,更會與各位夥伴並肩作戰。 部落的族人問嘉勳,陳金鋒打棒球的、戴資穎打羽毛球的,嘉勳你比的是什麼項目,我說我是比舉的,要跟大家一起舉起部落撐起社區,拿到屬於我們的金牌,到時候才有辦法殺豬。」

 

【節目播出通知】

台中廣播FM100.7頻道歡迎收聽 蜜雪兒主持「街頭巷尾」節目10/23(一)〜10/27(五)約中午11:25播出 農村社區亮點人物

本週邀請水保局南投分局 分局長陳榮俊先生、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先生
分享青年返鄉,如何實踐對家鄉、對族人、對傳統文化的愛。

同步線上收聽
http://www.lucky7.com.tw/fm1007live.htm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559

22831101_1614277735305231_452670593_o

上圖:2017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左)、台中廣播"街頭巷尾"金牌主持人Michelle(中)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右)。

22879322_1614277658638572_1395490678_o

上圖:2017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左1);台中廣播"街頭巷尾"金牌主持人Michelle(中);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右2)、仁愛鄉南豐社區眉溪部落返鄉青年王孝良(右)、Lucky家族主唱兼Keybord、爵士鼓的大專 妹個 張雅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十年蹲點默耕耘 一舉成名眾人知】 農村英雄榮獲十大傑出青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