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山的地方諸侯暴動了!不要以為登山人會怕這「虎頭鍘」?

文字-A A +A

管山的地方諸侯暴動了!不要以為登山人會怕這「虎頭鍘」?

 

※ 用於國有節,取於民有制,至於山林川澤之利,一切與民。(宋.蘇東坡) ※

 

翻臉了!開鍘了!虎頭鍘刀鋒閃爍刺眼,令人望之暈眩神疲但無懼!這「馬博之役」揭開岳界抗暴序幕!日昨(2017.10.18)報載,3名登山客本(10)月7日從南投縣東埔溫泉入山攀登「馬博橫斷」,途中遇連日豪雨導致溪水暴漲,受困多日,昨由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吊掛獲救。但由於3人事先沒向國家公園及警政署申請入山、入園,加上違反「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將被罰共計18萬9000元。

不知登山界的朋友們心裡作何感想?不登山的人認為該罰而且罰得不夠重、不夠多、對登山的限制也不夠嚴!而愛山、愛登山的你以為呢?登山本是件簡單而愉悅的事情,為何政府設了這麼多條條框框?登山客想爬個山卻受到諸多「刁難」?難怪有人不禁大嘆:「生活很簡單,為何人們過得那麼難?」嗚呼,湯瑪斯.潘恩說過:「管得最少的政府就是管得最好的政府。政府本身不擁有權利,只負責義務。」「政府即使在它最好的情況下,也不過是必要的惡,而在其最壞時,就成了不可容忍的惡。」難怪,美國前總統雷根會感慨的說:「政府並不是解決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真的受夠了,感恩政府,讚嘆政府!(至於批駁花蓮縣政府對登山客開鍘案的細節,已有山友撰文,百岳老查不再贅述)

「無財帛的,放他過去;有財帛的,輕則蒙汗藥麻翻,重則登時結果。」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若要爬這山,留下入山財!有牌照的、大辣辣的地方政府「乘勢奪包裹的剪徑賊人」何其嚴重!登山步道也不是政府開的,政府為什麼要收過路費(倒有點像大哥在地盤上收保護費)?《水滸傳》裡寫說,「黑旋風」李逵來到樹林邊,只見轉過一條大漢,喝道:「是會的留下賀路錢,免得奪了包裹。」李逵看那人時,戴一頂紅絹抓髻兒頭巾,穿一領粗布衲襖,手裏拿著兩把板斧,把黑墨搽在臉上。李逵見了,大喝一聲:「你這廝是什麼鳥人?敢在這裡剪徑!」那漢道:「若問我名字,嚇碎你心膽,老爺叫做「黑旋風」。你留下買路錢並包裹,便饒了你性命,容你過去。」李逵大笑道:「沒你娘鳥興!你這廝是什麼人?那裡來的?也學老爺名目,在這裏胡行。」好個「沒你娘鳥興!」這廝就是政府?套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口頭禪:「敢啃硬骨頭」,現在台灣各級政府似乎敢啃任何的軟硬,包括登山客的硬骨頭!

捲起陣風飄敗葉,吹來寒氣滿深山!登山客穿崖透谷不辭勞,遠行方知要罰錢;搶錢豈能好觀感,終歸在野隨波濤?律師賴坤成說,地方政府的登山自治條例,有人認為違反憲法第十條「人民有居住遷徙自由」,但憲法第廿三條也說,「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之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人民的自由權益。是否違憲?可透過行政訴願等手段,提請大法官解釋。百岳老查懇切的建議這三位「被害」的登山客是否考慮一下「透過行政訴願」等手段,提請大法官解釋?跟這些無良政客、官僚拚搏到底!

真的不懂,政府為什麼要摧毀登山者的興致,破壞登山運動的活絡?敬告政府,對付登山客不要這麼的「意氣風發」,畢竟,嬈擺(囂張)沒有落魄的久!回想當年,百岳老查曾經「偷偷(因工作之故)」參與過的「廢除刑法一00條」抗爭運動一樣,那真是「肉體可以射穿,靈魂不能上銬;驚蟄的年代,半世紀的吶喊」的抗爭!打從1991年開始,「100行動聯盟」推動廢除刑法100條,用「愛與非暴力」組織模式來達成這個被認為「幾乎不可能」的目標,保障了台灣社會至今的言論和思想自由。政府加諸在岳界的條條框框,還有待大家像在衝撞廢除刑法100條一樣,用「愛與非暴力」的組織模式來達成山域解嚴的目標!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政府出手則山林封,山客歸去則荷包空;但願行者莫氣急,團結一致再奮起。相同的,登山的人並不氣餒,與管山的眾多官僚部門相抗衡,需要更多的朋友參與、奮鬥!畢竟,一個沒有政府干擾的登山才是真正的登山!而「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這句話用在此時的登山界處境是不宜的,應該改為「兄弟爬山大家一起來努力」!只要公雞齊啼,黎明還會遠嗎?

~ 百岳老查 2017.10.19.

 

附 記:

1.照片一,引自2013.08.19公視新聞網,是台灣農村陣線10月18日和各地遭遇土地徵收、不當發展及不當勞動政策之苦的民眾,在凱道訴說心聲後,隨即轉往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突破警力,以靜坐的非暴力行動封鎖南、北兩側入口,預計癱瘓行政體系,要求政府回應(百岳老查在場也跟著喊到燒聲)。照片二,引自2017.10.18.自由時報。花蓮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陳秋銘說明,3人違反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6條規定,包括3人當中沒有具備初級救護技術證照以上的領隊,各罰1萬元;未投保登山綜合保險,各罰5萬元;此外,3人未申請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登山,依國家公園法「未依規定申請進入生態保護區」,各罰3000元。地方、中央罰單加總,3人共被罰18萬9000元。

2.先有黑政府,然後才有黑山,然後才有登山客去爬黑山,然後才有黑錢的被罰!真是「黑掉」的政府,使山域這一路黑到底的源頭竟然是政府,不可思議吧!回想2013年「818拆政府,民眾佔領內政部」行動中(這個「拆政府」行動,百岳老查參加過幾次),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拆政府」要拆的是國家的體制。「體制本來規範的是使用體制的人,今天它卻變成一種暴力!此外,我們也要拆除誤用這個體制的當權者,因為他將體制當成工具、當成武器來對付弱勢的民眾,使得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長出暴虐的政權!」廖本全歸結大埔強拆事件說:「因為這個政府吃定我們!他們以為別人的傷口我們不會感到痛,但今天我們要讓政府知道,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生命的傷口,就是你我共同的傷口!」現在登山人的「傷口」已然出現且感覺到疼痛,登山人你還能坐視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管山的地方諸侯暴動了!不要以為登山人會怕這「虎頭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