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圓潭的神秘面紗--「潭庄興學」系列活動

文字-A A +A

       

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於106年10月和11月份推出關懷鄉里活動,分別是【地方議題系列講座】10月13、10月20日、10月27日、11月3日、11月4日,下午6:30至8:30,地點在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另一是【潭庄興學─圓潭文史培訓課程】10月21至22日於圓富國中辦理,最後是【潭庄走訪踏查】11月5日早上8:00至12:00。歡迎有興趣朋友報名參加。

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長期耕耘在地文化,發覺旗山北邊的「圓潭地區」地勢特殊,不同於旗山市街的發展,清朝時期大傑顛社在此防守來自拉瑪夏、茂林原住民侵犯,成為鎮守防禦的重要區域。而且來自玉山的楠梓仙溪流經至此自然形成多個水潭調整豐沛的水量,因而孕育出良田與水岸風光,吸引外地人移入開墾,成為閩、客、平埔族、外省多元族群融合的聚落,「潭庄」之名因而成為亮點,並造就特殊的舊地名像是「西圓潭」、「埤仔底」、「三角仔」、「火燒島」、「埔姜林」等和特殊的文化景觀。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旗山的發展不得不提到位處水源地帶的圓潭,日治時期成為旗山農業、民生用水的最大工程所在,且地理位置特殊成為重要的軍事基地及保護旗山街區的安全,一般來到旗山卻鮮少人會來走訪與認識,潭庄興學就是要讓大家來看不同於旗山街區的樣貌與景觀。

為了讓圓潭的文化與特色為人看見和認識,尊懷於是辦理「潭庄興學」系列活動,以圓潭在地學的概念引入,搭配地方議題系列講座,啟發社區意識與關心。

 從10月13日開始「旗山太平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座談」、「用旅行看鹽埕的社區經營」、「台灣社區的野蠻遊戲」、「漂浪島嶼的地方特寫」、「田毒的公民行動」一連五個場次,地點於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最後,11月5日的「潭庄散步」實地來到圓潭走訪,感受聚落的特殊景觀和農田風光與故事。再從10月21、22日「圓潭文史培訓課程」於圓富國中揭開序幕,連續兩天扎實的文史課程,來看圓潭平埔族文化、農村社造經營交流、農村文學分享、匾額說地方故事等,豐富地方文化內涵,建構對於地方的基礎認識和想像。

「潭庄興學」從圓潭文史的基礎建構與認識,豐富又扎實的內容安排,增添圓潭的文化內涵,推展出屬於地方特色,成為爾後社區營造的能量,並為旗山地區生活文化增加豐富的內涵。「潭庄興學」系列活動將在十月至十一月隆重開場,詳細內容請上「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臉書的「潭庄興學─圓潭文史系列活動」活動頁面:https://goo.gl/wS7EXr,線上報名網址: https://goo.gl/ngwFKb),或致電07-6611451洽詢,歡迎有興趣朋友一起來探索神秘的面紗下的『潭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揭開圓潭的神秘面紗--「潭庄興學」系列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