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或山社可擅自埋設三角點或不鏽鋼基柱嗎?

文字-A A +A

山友或山社可擅自埋設三角點或不鏽鋼基柱嗎?

 

※ 徒從海上攜得一片彩霞歸,祇今猶淋漓滿衣襟;走過百岳摸遍無數基點回,總可說暢快攻山頭。 ※

 

日前有位山友私訊百岳老查,提及山友或社團能否在山頭「擅自」埋設「三角點」?因這問題有點複雜需要花一些篇幅來說明,因此就先予以回說:「關於這問題牽扯面向較多,恐非三言兩語可講清楚?容日後有時間或許將之寫成專文討論,可能較完整也較不會誤導視聽,OK?」故現在才有此文的撰擬,也許「觀點」不是很成熟?也可能跟現行公部門的規定不符?大家不妨參考看看並指正之!

在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8座,其中還有很多山頭沒有名字也沒有基點,尤其是百岳中還有幾個山頭沒有基點或任何標示牌,因此長久以來陸續都有一些山會或社團或個人想要把這些百岳山頭的基點標示給補齊,雖然還沒全部補設完(高山型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有在其轄區內高山山頭補上一些山頭標示牌、樁、柱等,但似乎還有一些較非「大眾化」山頭沒等到「關愛的眼神」)?山友啊,做這種苦差事,你千萬不要白目去跟公部門申請設立,那答案只有一個「不准」!因為我們管山的公部門爺們,他們做不到的、不會做的、或根本不想做的,山友或登山社團你千萬不要想「越俎代庖」,甚至還去公部門「表功」,那你鐵定吃力不討好或吃不完兜著走,甚至叫你「回復原狀」?所以奉勸山友們或登山社團,儘管去做就對了,公部門如果認為是「違章建築」,那就上山去拆吧!

很多山友及登山社團他們維護登山環境之順暢與整理,恐怕比公部門熱心、用心很多?諸如較有安全顧慮路段、或較不好走之地、易誤入岔路之處,山友們都會自動把確保繩索架好、做好提醒之物;山徑有小坍方、有倒樹、有落石,總會想辦法排除,若人力暫時無法克服者,則會另闢高遶或下切路徑來替代,目的無他,就是讓登山環境更安全、讓登山客在較無安全顧慮下盡情享受山林之美與精彩!這種出錢出力的義行,公部門你千萬不要「惱羞成怒」而想「打官腔」啊?

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台中「三汀山望高寮三角點補正」訊息與照片,諸多善心山友集資來完成,渠等精神令人感動!百岳老查先前也遇到過有些山友雖然很想參與這些事情,但因能力與時間等諸多因素而難以成行,所以他們就出錢請登山社團買繩索、扁帶等攜帶上山,在需要增加或補強之處來運用。凡此在在說明國內登山這個大環境如果沒有公部門的過度「干擾」,那台灣真是個登山的天堂,絕大部分的山友都可愛極了!長將冷眼看官僚,看你橫行得幾時?因此說,為了台灣的山林能早日解嚴,凡我登山界仍須努力!

登山界要做義舉如埋設基點、如架設安全設施等,建議都得按照正常之要求與要領來施作,因每一個「工作」都不宜馬虎或便宜行事,因這牽涉到安全以及引導安全的問題與意義在裡面,要做就得把它做好、做牢固。尤其後來有些社團做的不銹鋼基點,雖然做的很美觀但部分卻沒有將它埋設固定(如果能加個基座會更好),這就失去意義或指引作用了(如基點的那一面要朝那一個方向都得按規矩來)!建議爾後要做這些義舉者,不妨先請教一下「專業」人士,讓千辛萬苦做出來的成品能達到一定的水準,豎立在正確的位置上!

雖然現在絕大多數的三角點、基點已經失去它原始的用途(據悉,現在測量大都採用衛星定位),話雖如此,但在山頭上埋設個基點或標示牌等基柱以資識別,誰曰不宜?為了使各單位埋設不銹鋼山頭標示基柱,似宜統一律定相關規範,方能發揮其方向指引功能?或可比照以下方式來製作與埋設:如不銹鋼基柱之南面刻「山名」、北面刻「標高」、東面刻「製作單位」、西面刻「埋設日期」,埋設時注意方向,以上僅供參考!(內政部、聯勤等單位後來做三角點的「補點」時,似乎就是本此原則,只是在北面是刻上該基點「編號」,因後來這些不鏽鋼基柱無編號,故可刻上山頭的標高)

~ 百岳老查 2017.10.03.

 

附 記:

1.本北稜角及可樂可樂安山之不鏽鋼基柱照片,截自山友臉書,顯見該基柱並未被固定?早些年登「南三段」如可樂可樂安山上並無基點,但後來有某社團在山頭施作了一個不鏽鋼基柱置於其上,只是沒固定,有被強風吹移可能?百岳老查有次走到該處時,還在附近將該基柱找回,用幾塊石頭圍在其底部,不知現在該基柱還在不在?

2.那些年還在山會活動時,與同在山會服務的警官水龍兄協議計畫逐步將百岳山頭缺基點或標示牌者,逐一將它補齊,就從南三段的東巒大山開始做起。只可惜此計畫在即將付諸行動前夕,水龍兄身體出了狀況,尤其令人嘆息的是兩年後,這位熱心山林公益的水龍兄於2014年6月仙逝了!今日談施設基點事宜,不禁又令百岳老查憶念起這位山友口中曾經當過警察分局長的「長官」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友或山社可擅自埋設三角點或不鏽鋼基柱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