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遷徙目擊經過報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邱明慧 (荒野花蓮分會解說員,花蓮分會月刊主編)

連續陰雨了一個禮拜,好不容易5月30日清晨天空突然放晴,我趕緊背著相機到佐倉步道去走走,伸展一下筋骨,同時也想看一看這時候的山上會有哪些小動物出現、哪些植物會開花,觀察並紀錄山區不同的季節帶來不同的變化。就算什麼也不做,隨性的走走看看,也總是讓人感到心情愉快。這一陣子之所以會愛上佐倉步道的原因,除了離市區近,下午還必須回到辦公室上班外,實在是發現這個沿著中央山脈開闢的步道,由於人為破壞較少,物種豐富 可以發現此一海拔的各種生物,著實令人著迷。

話說隔天6月1日上午,我一如往常邊走邊玩的晃到半山腰,正巧林務局的工作人員旭昌也在山上督促員工整理步道,舉凡落石、倒木、垃圾都是他們清理的範圍,相關的設施若有損壞也都獲得他們妥善的管理,兩旁「雜草」太長了,也必定由專人來定期砍除。

看旭昌騎著野狼機車來來回回的在山路上跑,忙得不亦樂乎。只有偶爾停下來跟我交換一下情報,在幾K的地方發現什麼,在幾K的地方又看見什麼,後來又怎樣了,我也興奮的把昨天看到一隻約1.5公尺長的眼鏡蛇出現的位置透露給他,還詳細描述與長蛇相遇的經過。這樣的對談內容,對一些人來講也許很無趣,但對一位希望長期觀察自然變化的人而言,這些訊息透露出來的可能是一個難得的線索。

閒聊一下後,旭昌又騎著他的那輛「山路保時捷」往山頂上去了,我好整以暇地繼續慢慢前行。不久,只見他又掉回頭來找我,急急的催促著:「快快快,山頂上的蝴蝶好多!」看到旭昌那副急切的表情,我馬上意識到特殊的情況正在發生,現在若不過去,待會兒恐怕就看不到了。想到這兒,我立刻收起相機拔腿急奔而去。沒想到旭昌比我還急,揮著手說:「坐我的車上去比較快!」我回過神來二話不說即刻跳上機車後座,還沒坐定,旭昌就「噗!噗!」的疾駛前行,短短一公里的崎嶇道路,震得我屁股痛死了!
「到底有多少啦?我這兩天都看得到十幾種蝴蝶在步道上出現呀!」側著身,我大聲問著騎士。

「很多啦!滿天都是小黑點啦!」「哇!這麼多呀!」我的心開始浮動了,尤其眼角撇見山壁與山谷蝶影處處,的確比平常多,現在回想起來,昨天看到的蝴蝶也比往常多,為什麼我沒察覺異狀呢?當機車往4K方向,爬上了最後一個轉彎時,只聽見旭昌手臂往前伸大聲的說:「妳看!妳看!」我迫不及待的跳下車,果然被眼前迎面飛來的蝶群給震攝住了!
馬不停蹄的蝶群如入無人之地一般往前飛奔,站在步道上可以明顯的感覺到牠們受著神秘的力量牽引,朝南前進,像帶著必須完成使命的決心,不斷的振翅疾飛。

「啊!」張著嘴的我,無言的望著,既感動又震撼,甚至可以感受到自己發抖的內心,無法分辨是衝擊抑或緊張。「這是怎麼一回事?牠們是從哪裡來的?」旭昌停好車,疑惑的詢問著。「趕快到4K景觀台!」沒理會旭昌的問話,我對著他大聲的喊著。因為那裡的地形我很熟悉,唯有到山頂才有更寬廣的視野,能提供更佳的畫面、收集到更多的訊息。

雖然很緊急,但我堅持用跑的走那最後一段山路,一方面是欣賞蝴蝶飛舞的美姿,一方面希望用心刻畫這難得的鏡頭。

旭昌一溜煙的衝上山頭,等我氣喘吁吁到達山頂跟他會合時,他已經把衛星定位裝置取出開始做紀錄。站在景觀台上,山頂前下方50公尺處紫斑蝶從山谷中隨著氣流不斷的上升,形成一條蝶龍。另一條蝶龍則是在景觀台上方約100公尺處,奇的是,更高的天空中零零散散的蝶影就像會移動的小黑點一樣,真是壯觀,可惜旭昌沒帶相機,而我的相機根本就無法拍出快速移動的蝶龍身影。

看夠了,我才突然想起該通知給大熊會長、大光還有菊芬,希望大家趕快上山來共同見證這美好的一刻。遺憾的是除了大熊會長能夠趕過來外其他人都必須上班,但我們之間熱線不斷,儼然現場實況轉播,那一天我像瘋子一樣又叫又跳,電話那一頭的伙伴們心情也跟著我們一起「駭」,旭昌雖然比較冷靜,但是我也看得出他興奮的臉孔承受著許多的感動。

6月2日,也是連續第三天上山,佐倉步道組組長菊芬臨時跟著我們一起來。此行我們已有萬全準備,除了攝影經驗豐富的大熊會長拍到幾張「像樣」的照片外,菊芬更冷靜的用她所學會的計算方式,統計出當天約有52萬隻紫斑蝶飛過佐倉步道的上空。比較不專業的我依此計算方式推算前一天(6/1)的數量,保守估計約有80幾萬隻。大光則是趕緊向有關單位及蝶會報告,希望我們的發現對紫斑蝶的遷徙路徑及行為研究有所幫助,不久媒體也批露了荒野的發現,關心的人士紛紛來電詢問,同好其實還真不少。

我一直遺憾的是5月30日那天只走到3K生態池就折返,失去了觀察紫斑蝶首日飛過的壯觀場面,如今我僅期待明年我們能將賞蝶、觀蝶列入重點觀察的一部分,並召集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3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1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6
推:
5
回應:
6

紫斑蝶遷徙目擊經過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