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遊戲設計師,玩轉319城鄉共學營

文字-A A +A

 

玩轉學校與花蓮縣宜昌國中舉辦「玩轉319城鄉共學營」,參與學員不僅體驗情境遊戲,也透過在地考察設計遊戲,最後發表自己設計的情境式議題遊戲,從中學習社會關懷與思辨能力。 

《逆轉未來》探討五個議題

小小遊戲設計師在設計遊戲前,封測由萬習元遊戲設計公司(營隊包裝名稱)設計的《逆轉未來》,在虛擬情境遊戲中,扮演各國首長、國際組織成員,在這之中透過團隊合作與溝通,試著解決包含國際局勢衝突、環境破壞、文化流失、金融風暴等2050年即將爆發的危機,在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和思辨能力。 

用遊戲玩轉家鄉議題

今年以創新方式讓孩子透過設計遊戲,深入了解議題,以《逆轉未來》為設計藍圖,組成不同的遊戲設計小組,實際探訪在地各個組織探討五個議題,包含海洋垃圾議題(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花蓮文化流失(生活旅人工作室)、海洋環境破壞(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弱勢族群處境(花蓮家扶中心)、土地開發與環境衝突(亞洲水泥花蓮營造廠),設計出一款在地議題的情境遊戲《Save The World》,並在最後一天招開遊戲發表會,邀請家長、師長、同學,完成遊戲最終市場考驗。 

在遊戲考察採訪過程中,小小遊戲設計師化身專業採訪員,從訪談過程中獲得許多與原本想像或從網路蒐集資料中無法獲得的資訊或理念,這些都將成為小小遊戲設計師設計的重要元素。

學員王哲惟說,營隊活動教導如何解決世界危機,探討國際議題,以難民問題來看,從安置到資源分配,均環環相扣,需要多方思考評估,否則會衍生出更大的問題。

看待一件事,應有多面向

國二學生李宗駿表示,營隊學習設法解決目前未能解決的危機,最大收穫是看待一件事應有多面向,也體會地球環境受到極大的破壞,呼籲大家一同節能減碳。營隊安排參訪生活旅人工作室,李宗駿說,生活旅人多年來紀錄花蓮在地文化與生活店低,看到他們的用心與努力,也希望自己能盡一己之力,延續人文傳說。

玩轉學校的核心精神是專注在考試學不到的事情,希望讓孩子有機會學習「為自己負責,為別人著想」、「從錯誤中學習」、「對社會關懷」等,透過遊戲激發孩子自主學習的主動性,透過情境了解孩子的行為模式,透過討論激發不同觀點。

花蓮縣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表示,十二年國教理念就是要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自主學習、溝通互動、團隊合作及社會參與的能力,培養孩子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這也是此次營隊樂見的,問孩子如何拯救世界,將學習權交還給孩子。 

更多訊息,請參閱玩轉學校官網: www.pleyschool.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9.27

Pley School

加入時間: 2017.09.27
1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鄉共學營 探討在地議題

2020-09-22
瀏覽:
1,308
推:
0
回應:
0

深入貢寮,化身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8-05
瀏覽:
2,070
推:
1
回應:
0

走入南靖,擔任社會議題遊戲設計師!

2019-07-11
瀏覽:
3,238
推:
4
回應:
0

【 國際危機竄起,夏令營領袖們一同拯救未來】

2019-07-08
瀏覽:
2,318
推:
0
回應:
0

玩轉學校:讓孩子被看得的遊戲魔力

2018-10-23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別阻止我讀,我要拯救世界!

2018-10-16
瀏覽:
3,324
推:
18
回應:
10

化身遊戲設計師,玩轉319城鄉共學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