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清水溼地的一線曙光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7月7日下午,連江縣(馬祖地區)縣長陳雪生率同縣府的局長及參事,到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拜訪。他在會談開場就表示,清水溼地的填土作業已經下令停工,同時,他也強調,對於這塊溼地該如何處置,他完全沒有任何既定立場,願意虛心聽取更多的建議來思考馬祖的未來。

關於馬祖清水溼地這個議題,6月初接獲荒野伙伴的來函,表示這塊馬祖列島唯一的溼地正在填土打算蓋成一般的水泥涼亭公園。荒野除了發公文到縣府表達關切並且索取相關資料之外,並透過當地伙伴搜集進一步的消息。

那幾天腦海裏一直想著馬祖的海洋與天空。馬祖的議題與台灣其他離島所面對的不當建設問題是完全一樣的,甚至情況更艱困。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以《遠方的鼓聲》為名,出了一本記錄他在歐洲居住一年的生活。之所以會想起這本書,是因為我也聽到了遠方的鼓聲。不過我聽到的不是村上聽到的那種浪漫的召喚、那種出走的渴望;我的鼓聲是戰鼓,從馬祖、從金門、從蘭嶼傳來的戰鼓。 

外島的蘭嶼正在興建五個港口(一個村子一個港),金門也許將變成賭城,馬祖唯一的溼地也就要不見了……有人說,台灣最不缺的就是環境議題,從來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想的是,在台灣只當環境的救火隊員一定會累死,是不是可以同時既「爭一時又爭千秋」,讓守護環境的力量在地方上萌芽。

幾年前,原本有機會在馬祖成立荒野的聯絡處。我想,環境保護最重要的力量,還是來自當地民眾的覺醒。一時的議題或許因為機緣或發現的早晚,得到圓滿的處理,但是長期的守護,仍是只有當地民眾有足夠的認知與行動力,當善的力量可以被呵護,才足以對付如九頭妖龍般層出不窮的破壞力量。

6月中旬,我寫文章公開呼籲大家共同來關心這塊溼地。謝謝伙伴們的熱情幫忙,不管是直接或間接地努力,都有了很正面的回應。

7月3日,在當地召開了公聽會,荒野秘書處之前已聯絡了些專家學者到馬祖實地探勘,當天秘書長宏林也專程飛到馬祖參加公聽會。當地民眾在公聽會之後,絕大多數也支持以溼地公園的方式保留下這個正在被填平中的溼地。

在與縣長的會談中,我們表明,荒野不只關心這塊溼地,我們更關切的是馬祖,甚至台灣離島地區的永續發展,期望地方建設除了能照顧當地居民的生活與便利之外,還要兼顧到地區長遠的發展,荒野願意邀請專家學者,以及配合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一起來努力!

很高興縣長能在百忙之中親自到荒野來。我們相信願意傾聽各種不同意見,同時願意以更寬更高的視野來為地方發展建立願景的政府首長,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希望。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3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馬祖清水溼地的一線曙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