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登山 隨興走 挖雪煮茶 隨意品,山道盡在其中矣

文字-A A +A

獨自登山 隨興走 挖雪煮茶 隨意品,山道盡在其中矣~醉山系列之四

 

沒有壓力的上山,當然是有目標的上山,只是朝著目標漫遊過去,遊到哪就算哪,想紮營就紮營!隨便、隨意、隨興、隨心把山看個夠,把山走個夠,摘幾朵流雲拌煮幾壺茶,品嚐一點茶香,東賞賞,西晃晃,時間到了,興致夠了,揹起背包再晃下山!一切隨緣,不為難自己,不勉強他人。遠處是風景,近處是人生。一路走來靠自己,少有人能夠一路陪你走到底?也許,這就是神仙的登山法則?

把心放平,把心加寬,生活就會舒坦一些些。舒坦生活的節奏,慢慢輕移那行色匆匆的步伐,緩和你焦躁的心緒,上山去淡淡的深吸一口芬多精,然後緩緩的吐納,屬於你以及屬於山的味道,就會出來、就會被感覺。上山,陽光強,走慢點,水喝多一點;下起雨,注意手腳攀踩點,多用一點神在路況上,少分一點心在煙雨濛濛中;飄了雪,尋徑踏雪易失足,還是窩在山屋或帳篷內,煮一壺好茶,扯淡兼賞雪花飄,或翻兩頁詩集,也是一樂!

人生的路數,多半是走馬看花似的有看沒有見?山上的步伐,常常是步步為營,邊走邊賞,邊賞邊過,卻也一路洒脫。眼前盡是迷人的景致,心頭都是真切的感動。人生雖然苦短,但挨日子卻顯得漫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一程山一程水,翻山涉水,日復一日,真的,山路無盡絕?一輩子也走不完?心若親近山,你的腳會如行雲流水般的飄逸;腳若上了山,你的心會像天馬行空般的逍遙!

山下,滾滾紅塵,多的是欲念浮動,有多少計較就有多少煩惱。上山,投向大自然,卸下久縛的紅塵心鎖,你自自然然就能找到、聽見安詳的心聲。入山找低調,獨酌或傳杯,茶是香的,心是靜的,酒是濃的,回味無窮。一人、一壺、一心、一山棲,視塵世浮華雲煙,倏起、倏繞、倏散,山林低調生活,而步伐卻是高調的,這是一種既天然又人為的優雅、淡雅。孤雲獨去閒,心靈安頓,開心就好!

山林人生就是一處愉悅道場,修行中定會有千迴百轉的考驗,用智慧度過一切魔考,點燃心燈,照見悠悠山林,微笑就在這山行之中,邁步就是最美的蓮花。趁著年輕,多去做一些事,去感受,去實踐。但不要去生一些事,從凶險繁複去攫取經驗,成長自我、塑造自我、昇華自我。年輕如畫,畫中總是陽光燦然、總是驚濤駭浪,這就是真切、生動、有意義的人生面向!

滿目山河空戀遠,人生這場山旅,你走你路,我過我的橋,或有交集、或無交會,各有前程也各有方向,更是各自在修行。不怕身處山巔海涯,唱一曲風花雪月,吟一闋陽關三疊。山自青青水自流,芳草遍如茵,情意最殷,閒中日月長,勸君更盡一杯山酒,休煩惱!

~ 百岳老查 2017.09.21.

 

附 記:

本照片是雪山下翠池。有次獨自一人到雪山一帶走走,下到翠池發覺空山無一人,百岳老查感此千載難逢機會,就在池邊搭帳小住起來,山屋不住,其他行程也免了。一個人的雪山翠池,山頭飄雪紛紛,山谷積雪處處,翠池水面結冰,破冰取水或挖幾坨雪,煮一壺寒冬的香茗,讓心徜徉其間,讓時間停格尚覺得慢,步調緩緩地定睛回望,雪山主峰與北稜角這彈指之間,正幻化一場冬之戀曲,百岳老查有幸獨享其盛,坐擁這一切的寧靜與熱鬧,萬丈紅塵到此剩下三杯酒,千秋大業於斯只要一壺茶!無語空山中,半天雪花覆萬壑。這是真正的美,真正可以一直掛在心上的美。走過記憶,將美感落在筆端,然後把最美的歲月打包妥貼收藏在心頭。這就是獨攀的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獨自登山 隨興走 挖雪煮茶 隨意品,山道盡在其中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