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 替國家公園內垃圾掩埋場村民向賴院長請命

文字-A A +A

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 替國家公園內垃圾掩埋場村民向賴院長請命

 

院長 鈞鑒:

在此蔡英文總統施政民調低迷之際,賴院長出面勇於承擔責任,協處政務,社會初期之普遍反映甚佳,期盼賴揆能聞聲救苦,苦民所苦,讓國家發展步上正軌,則萬民是幸。惟不忍見台南市安南區城西垃圾掩埋場鄰近村民,數十年來為垃圾焚化及掩埋所苦,加以台江國家公園成立之後,該垃圾掩埋場正位處國家公園核心區域,不但未見節制、改善,反而變本加厲,一期又一期的拓展。是以敬呈賴院長正視之,並督促地方政府解決該問題,還給國家公園一片乾淨肺葉及鄰近居民一個健康的農漁業生活環境!

語云:「換了位置,便換了腦袋」乃成大事者應該有的氣象,如今官位高了,視野、胸襟與格局亦要隨之加大,尤須以更高角度、更新思維、更全面的方位,來衡量、釐清整體事務之面向。「君臣之分,各有所司」,身處不同官位本就該有不同之思維邏輯、關照重點與決斷模式,最不宜以同一套「遊戲規則」含混到底?以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戰,以今日之我解決昨日我所留之問題,誰曰不可?賴院長出身貧困寒鄉,當最能感受台南市城西垃圾掩埋場鄰近各極為弱勢之居民數十年來「倒懸之苦,日甚一日」之慘況。賴揆戰鬥號角已響起,村民期盼殷殷,茲將訴求臚列於後:

1.台南市曾文溪口至鹿耳門溪口此一連貫之沿海帶狀防風保安林地,被市政府切割成四塊,分別作為一至四期圾圾掩埋場之用,嚴重破壞生態保育區域,何以第一、四期被劃為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而第二、三期則是「一般管制區」?國家公園內「特別景觀區」及「一般管制區」是隨便可以亂劃的嗎?是政治力可以介入的嗎?一般管制區是作為核心保育區的緩衝,一旦開發為掩埋場,真的還能達到緩衝嗎?

2.台南市政府對這個偏村、對這個位處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偏僻農漁村,竟然如此的殘忍與漠視,官僚如此「軟土深掘」的便宜行事作風,「先垃圾成山,再來消滅村莊」?政府自1894年訂定「都市垃圾處理方案」以來,以垃圾掩埋為主要方針,各地方政府便開始興建垃圾掩埋場,迄今台南市政府在城西里這個偏村一而再再而三的擴大、延伸垃圾掩埋場面積,叫鄰近地區居民,情何以堪?

3.台江,幾乎就是「開台」的門戶!台江內海有其豐富的歷史文化、生態地景,豈容一些短視近利的政客或財團在其上「胡作非為」?好不容易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來光大「開台」這個「門楣」,哪知道「養老鼠咬布袋」?完全看不出台管處有何脊樑?台管處與台南市政府「兩雄相遇,尤其沆瀣一氣」,至為明顯?

4.台南市安南區城西里現有4座掩埋場,其中第0期掩埋場已封閉復育。第一期掩埋場經過綠美化植栽後,已將土地歸還給林務局保管;第二期掩埋場也已封閉且復育植栽,現正營運中的第三期掩埋場106年飽和後,環保局將編列經費復育。怎麼還會有台南市環保局日前所說的,「目前二、三期依現況仍在使用中」?試問,第二期掩埋場不是已封閉且復育植栽了嗎?「仍在使用中」是什麼意思?

5.台南市城西里這第0期至第四期垃圾掩埋場地,原來都屬「保安林保護區」,透過官員的玩法以及林務局的「掩護」?因此,保安林地就這樣變成垃圾掩埋場?等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之後,更是「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台南市政府、林務局、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聯手演的這齣「國家公園變垃圾掩埋場」的爛戲碼,實在是大大的「荒腔走板」,貽笑國內外!

6.七股及曾文溪口濕地一路向南延伸至四草國際級濕地,包括從曾文溪出海口到鹿耳門溪出海口這沿海區域保安防風林均是構成台江國家公園的核心地帶,如今幾乎淪為台南市政府的「垃圾掩埋場」,面積約76.8公頃。「開台」門戶淪落到「垃圾滿溢」下場,豈不諷刺!

7.台江國家公園成為「世界唯一有垃圾掩埋場的國家公園」。本垃圾掩埋場之「開發」雖在台江國家公園2009年成立之前,但也處在四草國際級與曾文溪口國際級濕地範圍內,又在沿海岸地區的保安林地,受到多重法令規範,如《國家公園法》、《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森林法》等,玩法者必自斃,豈容官員一再玩法,視法令為無物!

8.台江國家公園2009年成立,2010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合併後,將原來台南縣所屬的各垃圾掩埋場全部封閉,卻僅僅保留在國家公園內的原台南市城西里第三期垃圾掩埋場,然後再來威脅全合併之後的市民「2017年飽和,若沒有開闢新的掩埋場,屆時垃圾無處可去,勢必產生垃圾大戰。」這是什麼道理?台南市政府是何居心?簡直「吃定」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吃定」城西里這偏村?台管處絕對有與市政府共犯結構之嫌?

9.台南市106年度總預算案歲出編列「城西第三期垃圾衛生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計畫2億4,800萬元。」所謂「掩埋場活化」就是「一堆垃圾翻來覆去,都有錢賺,就是垃圾變黃金」的概念?簡單地說,就是「花大把鈔票把已經掩埋的垃圾挖出來,再整理埋進去」,所以已被掩埋的垃圾千萬不能少或沒有,那可都是「寶」啊!試問,久經掩埋的垃圾被「掀開」,會生什麼細菌或傳染病等病媒散播開來?2017年9月5日,客家電視台報導指出,為了解決台東垃圾危機,台東縣政府今年初啟動了建農垃圾掩埋場活化計畫,將既有掩埋3年以上的垃圾挖出,再重新分類,預估能延長1年使用年限,然而半年執行下來,挖出的垃圾,超過9成是無法回收的廢塑膠垃圾,目前壓縮包膜後,暫時堆置在掩埋場內,也急需尋找塑膠去化管道,有環保團體認為活化計畫成效不佳,應暫停、進行檢討,塑膠垃圾磚去處仍未解前,耗資3千萬執行的掩埋場活化計畫,僅空出1成的空間,可說是成效不佳,尤其9月中下旬,即將開工的卑南、關山,兩處垃圾掩埋場活化計畫,都應暫停、檢討。台南市政府還要「依葫蘆畫瓢」下去搞「垃圾掩埋場活化」嗎?

10.該掩埋場域所在村落(台南市安南區城西里)僅10平方公里面積,已建有公墓、靈骨塔、垃圾焚化爐、垃圾堆積掩埋場(0-3期)等,如此一個小小偏村地區承受這麼多「污染性、爭議性」建物場域,有失比例原則,極其不公允,誰為這些弱勢村民討公道、還公道?政府還要這樣欺壓嗎?還忍心這樣欺壓嗎?

 

「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現在又加上一個國家公園在內,各項施政理當更加有環保生態觀念才對,政府施政德澤應該普施於每一市民及每一鄉鎮才對啊!何以這「暴力機器」不斷的「殺戮」這個偏村,叫村民情何以堪?以上所舉,敬請新任賴院長督促所屬改進並惠請見覆!

小民 百岳老查 敬上 2017.09.09.

 

附 記:

1.本陳情信已於2017.09.09日0945時投入行政院長的電子信箱。

2.本照片引自2017.09.11奇摩新聞網站,是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在行政院與媒體互動情形。當年其在台南市長任內似乎與媒體關係不錯,得到媒體不少「關愛的眼神」,「造神」因而大大的成功!賴揆在0914日行政院會時就指出「政府和要與媒體建立伙伴關係」,這就不足為奇了!惟其長任內所遺留下來「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續埋垃圾」的問題,不但沒處理好而且還變本加厲的「得寸進尺」,似乎視相關法規為無物?如今走馬上任成「賴院長」,是否會有「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情形,以及如何指導台南市處理垃圾問題等,在在是地方人士與國人關注的焦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 替國家公園內垃圾掩埋場村民向賴院長請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