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雙臂 用愛與包容助更生人重啟人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世盈、潘佳恩/台北市報導】李奕立國小畢業後來到台北,十七歲就自暨創業,在華陰街魚市場賣魚貨,兼做零售,開日式料理店。一九九二年在朋友的推薦下,開始擔任台北市榮譽觀護人,輔導更生人,接觸重刑犯、吸毒者等,協助他們回歸社會,二〇〇〇年起自家店內也任用更生人,儘管輔導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遂,他仍耐心苦勸,並希望藉此為社會盡一點心力。

家貧創業 拼一口氣

十七歲開始,李奕立就從街頭創業,當流動攤販,賣淡水海鮮。做生意時,他寧願吃點虧,他說「魚雜肉用送的,客人他心裡會感激你,下回買東西,就會來找你。」以「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經營,生意愈做愈好。原本只從事批發,因客人不斷要求兼售生魚片,於是再開分店,賣日式料理餐點。

李奕立表示,創業是因為家裡太窮,自己想要爭一口氣。老家在彰化鄉下,國小畢業就來台北,離鄉背井的他哭了一個月,在姑媽家當學徒,師傅很兇,對學徒都用打罵。但他對命運很不服氣,看到同學都在念書,自已便生起很想出人頭地的鬥志。

為批到最新鮮的魚貨,每天清晨兩點多起床,到基隆嵌仔頂採買,「自己上場,才能買到最新鮮、豐富、便宜的海鮮。」李奕立堅持地說到。而他大方、熱心助人及愛打抱不平的性格,在一次參加合氣道的場合,遭人推薦去台北地檢署做輔導員,於是李奕立便從一九九二年起,擔任台北市榮譽觀護人。

老闆李奕立為客人準備生魚片拼盤。 潘佳恩/攝影

輔導苦勸 回饋社會

經過一段時間的課程訓練,從一開始的不太習慣到後來想藉由輔導更生朋友為社會帶來效益的李奕立表示,這是他對社會一點心意與回饋。初期,李奕立要求輔導重刑案,由於自己是非公職觀護人,沒那麼嚴肅,更生人對他也較沒有戒心,還會把他當成最親近的人。多數的更生朋友幾乎都已經被家裡的人放棄,現在有人關心他們,不怕麻煩的提供幫助,他們都會感到很感激。

在年少輕狂時期,曾犯過許多重大刑案的劉先生表示,自己年輕時做了錯事,在監所裡待了十幾年,重新回到社會上碰到很多問題,像是脫離社會太久不適應,另外找工作也是一大困難,多數雇主還是會帶著偏見看更生人,不太願意給機會,讓他相當灰心,在觀護人的介紹下來到李奕立的店工作,幫忙跑魚貨的業務,剛到李奕立的店工作時依然衝動,以前的朋友也會來拉他回去以前的生活,但李奕立總是對他苦勸、講道理,在他犯錯時也仍給予包容,不知不覺感動了他,讓他想重新振作。在李奕立店裡工作六、七年後,劉先生也換了跑道,去做外務,努力的過生活。

二〇〇〇年開始,李奕立擔任榮譽理事長,不再只是單純的為他們介紹更生人工作,更在自家的店面任用更生人。輔導更生人時,李奕立經常流淚,苦勸他們,講不聽,心灰意冷,就掉眼淚。李奕立提到,再犯率較高的大多都是吸毒者,因為毒癮一旦犯了,變很難控制不再去碰,加上如果他們的心沒戒,那就更不可能不再犯。

李奕立輔導過的個案黃先生分享他重新回到社會上的故事。 潘佳恩/攝影

給予機會 永不嫌麻煩

「但從回舊路的人比例還是很高。」李奕立嘆惜地說到。更生人從回社會上工作,還是仍有許多阻礙,大眾仍會給他們貼上標籤,許多公司、老闆對他們也存有顧慮及不信任,這將會成為更生朋友從回舊路的一大原因,因為沒錢過生活,便只好回到過去的方式賺錢。

之前有位有過七、八次前科的更生朋友經由更生保護會,推薦到李奕立的店面工作,在店內工作了四年,有了穩定的收入,以前的朋友便回來找他,進而又再度碰了毒品,李奕立便心痛地決定讓他先回家休息不用再來店面,之後,這位更生朋友便創業賣炸雞,但由於當時戒毒時,使用太多當時用以治療有使用海洛因習慣的毒品者使用的美沙酮,不久後便過世了,提起這段往事時,李奕立的語氣充滿著惋惜。

儘管有些人難以受教,李奕立仍想協助他們回歸社會,給予機會。他認為,更生朋友再重回社會工作,仍有他們的優點,他們忠誠度很高,也會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另外,李奕立也認為擔任觀護人,這是為社會盡的心力,並能從中找到生命存在的意義。

生魚片店內景象。 潘佳恩/攝影

 

延伸閱讀

阿里郎漂流來台 用愛與信仰重啟人生舞台

停止拒絕 用愛讓更生人回家

東台灣的聲音 《更生日報》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966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展開雙臂 用愛與包容助更生人重啟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