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覺醒 假案平反 法稅專家剴切呼籲改革

文字-A A +A

人民覺醒 假案平反 法稅專家剴切呼籲改革

 

(記者 張若渝 台北報導)9月8日賴清德接任閣揆,蔡英文總統特別勉勵他要「魄力改革,建設國家」。改革與建設的前提人民的需求到底是什麼?快樂聯播網台北台FM 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9月10日(週日)下午3時將為聽眾原音重現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召開的「假案平反」研討會,本場研討會係以「太極門冤錯假案平反十週年,違法稅單應撤銷」的議題,探討十年前刑事法院已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的冤錯假案,國稅局至今仍以被法院廢棄的起訴書發單課稅,糾纏21年未能獲得平反的真實案例。

 

司法三審級法院業已於2007年7月13日判決太極門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互助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夫婦無關,沒有課稅問題。被監察院列為重大人權迫害案例的太極門冤錯假案,獲得平反已滿10週年,國稅局卻仍以被法院廢棄的起訴資料繼續違法開單。

 

此場研討會中,前彰化縣長、現任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致詞表示,政府的官員應該都有責任要解決人民的問題,如果無法解決,人民也不需這樣的政府。據他觀察,司法就是兩個問題,第一是司法的公正性喪失,除了蔡英文總統也曾說過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黃石城認為司法還有「有權判生,無權判死」的問題,這兩項若不杜絕,司法永遠就沒有公正可言。第二則是司法的公信力已經崩盤,政黨不計代價介入司法,當黨的利益高於國家,高於人民,就會變成像幫派一樣,那政府像幫派一樣的話,國家的政治就沒有未來。黃石城特別強調沉默的民眾必須要覺醒,台灣才會有救。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鄧衍森則指出,英國的法律是習慣法,所以法律的成長跟社會生活的認知息息相關,所做所為如果悖離這個常理就是不義,當然也就是不法,所以會被人民尊重。而在台灣,為什麼稅捐稽徵法,會對太極門做出這樣子不人道,不義的一個處分呢?就是因為他悖離了「法治」,所以今天太極門會出現這樣問題,事實上不法的證據,如果行政權還可以做為行政處分的依據,這已經是侵權。鄧衍森表示他沒有辦法想像一個政府的侵權行為,為什麼可以持續長達這麼多年。而當國家走到不義的地步,喪失了大家都認為是常理的那個法的那個觀念時,唯有整體的反省,用知識來反省,用良心來做呼應,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從事會計師工作三十多年,中華民國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羅淑蕾,擔任立委期間就非常關心太極門案件,他表示台灣最沒有人權就是稅務人權,一般的法律都有追溯期,只有稅務沒有所謂的追溯期,永遠永遠跟著納稅人一輩子。羅淑蕾懷疑是獎金的誘因,讓稅務人員恣意開出稅單,當人民不服,期盼公正的行政法院,能夠幫人民撤銷違法稅單的時候,幾乎都是失望的。因為行政法院法官竟然用「自由心證」來認定證據,而且判決幾乎99%照抄國稅局的答辯狀,根本是國稅局的門神。所以羅淑蕾呼籲全民要揪出那些「都判人民輸的行政法官」,不信公平正義喚不回!

 

於外商銀行法規遵循處擔任副總裁的李俐欣律師認為,稅務機關不尊重人權及人性尊嚴,所以國稅局才會僅憑起訴書不實的證據就對人民開單課稅持續迫害到今天。而法官也沒有人權的觀念,所以才會拿不具證據能力的調查筆錄,當做駁回納稅人請求撤銷稅單的依據。李俐欣從工作中觀察了這十年間外資消退的投資意願,讓他憂心台灣的競爭力及台灣的未來,表示透過太極門案件,人民看到國家看輕人民的權利、恣意欺瞞玩弄法制,如果人民沒有辦法冀望國家自我改革,人民就應該覺醒監督國家。唯有國家真正的以民為本,以良心為基石,落實人權的保障,台灣才會有未來。

 

對於新內閣能否帶領新的行政團隊,為台灣營造一個民主透明、有法治、有人權的全新時代,全民拭目以待。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長期關心法稅議題,WPN世界民報網站(www.worldpeoplenews.com)也收錄,歡迎聽眾朋友前往點選聆聽,關心國家法稅改革,唯有人民覺醒,台灣稅制、法制才有健全的一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5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人民覺醒 假案平反 法稅專家剴切呼籲改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