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產業加速升級計畫

文字-A A +A

智慧製造產業加速升級計畫說明

《經濟部工業局指導》

政府補助企業●導入數據平台  


 

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資策會主辦,華宇企管協辦的「智慧製造產業加速升級座談會」,日前在台中邀請各家企業,說明政府輔助企業導入數據平台專案。除了負責診斷企業工廠,還協助企業內部產線,導入數據平台,以利達成企業技術轉型升級目標。

看見臺灣—用看見角度,建置生產數據平台

 紀錄片「看見臺灣」,以攝影機空照臺灣,讓我們看清楚很多事情,本計畫以「看見」的角度,說明政府執行智慧製造產業加速升級計畫專案,補助企業導入數據平台,主要是讓企業清楚看見生產數據,找出值得改善的空間,進而促使臺灣產業擁有智慧製造能力,加速企業轉型升級。

華宇企管江總經理,在座談會上表示,看見臺灣紀錄片,齊柏林坐著飛機,拿著攝影機到天空看見臺灣,顧問團進入工廠診斷導入數據平台,也一樣,期望企業看見真實生產數據,提升產能,進而讓世界看見臺灣企業價值。

根據顧問團昔日經驗,上市櫃公司用三個月時間,還未必能把數據蒐集運用的完整,不是取得數據不容易,而是沒有人去「看到」真正的工廠生產數據,因為數據往往牽連到很多因素,如果數據不能拿來做改善,數據本身毫無意義可言。

 

數據導入,如何能相同產出,人力減少一半?

以下這張圖。是顧問團,跟一家上市櫃企業工廠,共同努力了三年之後,用這家工廠現場生產數據,推導出的四條線(營收、營利、人力、能力)。

最常看到營收上升,人力增加,但是營利卻下滑,公司營收成長以及營利線的驅動,大都會衡量一條能力線,企業決定營收做多少、人力用多少,跟能力線習習相關,往往企業看到這四條線的樣態,大都是營收線上升,營利線下滑,假如我們想讓能力線提升變好,則要思考如何相同產出,人力減少一半,促使營利線自然上升。 

上圖有一個轉折,這家上市櫃公司,經過華宇顧問團三年工廠整理之後,能力、營收線提升,而人力線下降..當「能力線」可以有機會做改變的時候,其實很多東西都會變得有意義,能力線是看不見的,如果要將能力線看見,必須有一個評量的標準,評量始於「數據」,這也是這個計劃,導入數據平台,最主要的目的之一。當我們清楚看見數據,即可運用數據,來改善企業的能力線,有機會在相同的產出情況下,用一半人力來生產,進而使「營利線」也會跟著提升。

透過數據平台 掌握生產狀況

能力線提升,來自於人員能力素質不斷的改善,唯有在生產工廠中,真實的反應數據,這個數據才能作為改善工廠能力線的來源,唯有數據跟時間產生搭配時,數據才有了意義。過去顧問團輔導過程中,經常見到專案推動無法順利進行,大都卡在數據無法真實呈現,一但數據無法真實呈現,很多生產道理,教了都沒有用。我們常常講,主管一定要到現場,可是主管真的時時刻刻都能到現場嗎?所以本計畫專案導入數據平台的用意,就是讓現場重現數據,企業經營者可透過平台,隨時掌握整體生產狀況。

計畫專案服務方式

本專案主要部份,是透過華宇企管顧問團工廠診斷之後,把數據採集的助工具放進去,然從數據看到我們生產可以改善的空間。顧問團會從觀察開始做起,透過這樣的過程,來提出一些現場的看法,之後進入行動報工站,這是整個計畫的精神。顧問團會到現場,針對工廠現場樣態,用工具與方法,形成工廠改善的部分,並配合助工具,產生數據去做一些調研。

用對「助工具」驅動營收成長動能 

診斷過程中會發展一個簡單的助工具,這個助工具,能快速簡單讓工廠看到實際運營的狀況,然後我們會用數據來呈現,並以簡單的後台去做一點管理,先用這個簡單的助工具讓我們先拿到數據,透過這個簡單的方法,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數據,這可能要花點時間。臺灣企業經營者壓力很大,大在不能停下來,經營跟飛機一樣,當經營者要做到升級轉型,公司要找到下一個驅動營收成長動能的時候,這個時點,出現對工具方法,即可有能力對應客戶的需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6.29

蔣大智

加入時間: 2015.06.29
4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網紅如何避免歧視言論,增加個人品牌知名度

2024-01-29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聖誕節,讓臺灣好運的秘訣!!

2023-12-25
瀏覽:
5,193
推:
0
回應:
0

總統民調崩潰!!像台南名產滯銷?

2023-12-07
瀏覽:
5,165
推:
0
回應:
0

團購美食陷阱!! 你是衝動消費者嗎?

2023-11-22
瀏覽:
2,529
推:
3
回應:
0

如果不能成為第三個政治選擇,誰想投票!!

2023-11-20
瀏覽:
3,407
推:
6
回應:
0

團購!!其實不需要,因為用不到這麼多

2023-11-18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為什詐騙集團如此繁榮? 原來是諸葛亮害的!!

2022-09-25
瀏覽:
2,360
推:
2
回應:
0

我的政治蘋果派

2022-07-25
瀏覽:
3,459
推:
0
回應:
0

烏克蘭,下一個臺灣?

2022-02-25
瀏覽:
2,774
推:
1
回應:
0

股市上萬八,挑選成長股,看這裡!!

2021-12-28
瀏覽:
1,892
推:
20
回應:
0

智慧製造產業加速升級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