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昔日南橫

嵌入:
文字-A A +A

  南橫公路,是台灣許多人心目中最美的高山公路,也是台灣三條橫貫公路中最長的一條,沿線景致也最原始自然。第一次走南橫公路,您一定曾被沿線美麗的部落及單純熱情的布農族朋友所感動,看著樸拙的圖騰及小布農深邃的眼睛,仿佛來到化外之境的桃花源,難怪西段就有桃源區。
不管您是參加南橫健行隊或是短暫停留,救國團的山莊,是許多人終身難以忘懷的回憶,沿途迂迴的山路及峽谷、參天的古木,在縹緲如仙境般的檜谷,讓人忘了身心的煩憂。尤其來到海拔2722公尺的南橫最高點~埡口,山勢豁然開朗,終日雲煙繚繞,是台灣賞日出及雲海的最熱門處所之一。在大關山隧道前的廣場東望太平洋,只要天氣晴朗,綠島仍清晰可見,面對壯闊的向陽大崩壁,我們不能不敬畏造化的奇妙,目睹沿著山腰修築的蜿蜒公路,不能不感念先人開路先鋒胼手胝足的奉獻。
  如果運氣好,瞬息萬變的雲海就在腳下翻騰,構成一幅幅讓人無法忘懷的絕美佳作,難怪許多難橫山林愛好者,不畏山勢險峻一再的投入她的懷抱,原來從第一次見面開始,心裡就已烙下了無法抹去的南橫印記。

  南橫公路前身是日治時期的「關山越嶺道」, 1968年7月動工,1972年10月31日通車,歷時4年4個月,大部分路段都是新闢道路,設計標準比照中部橫貫公路施作,均採用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因工程甚為艱鉅,共計有116位工作人員罹難,在天池設置長青祠以供後世悼念,感念闢路先賢的犧牲奉獻。
霧鹿四川飯店蔡媽媽和利稻陳大姐提到了南橫公路開通時的種種往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大哥早
剛再看一遍您東段的照片,確實為南橫災前留下了美麗的記錄
更訝異的是"為花東偏鄉小學校服務"點閱率已經有一萬六千多,真的不簡單。
負責為南橫撰書的孟教授明天即將來訪,
面對不斷的天災,也許日後在書中回味美景的機率蠻高的了。

1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憶昔日南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