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會知道登山很無聊?因為每次我都跟上山啊!

文字-A A +A

我怎麼會知道登山很無聊?因為每次我都跟上山啊!

 

※ 深山的秘密只有流水知道,只有流水會洩漏。流水的身世也只有深山記得,只有沿途的峻峭清楚。(余光中) ※

 

登山的人將體力、意志力與精神力完全投注在登山的全程活動,當這種苦盡甘來的感覺、感動與喜悅發生時,他的行動力和意識早就緊密的相結合在一起,在這同時會出現高度的興奮感與充實感。而這種種的「感」,需要登山的人一步一腳印的踩踏出來,這是一種「全然為做而做,經驗本身是如此有趣,即使花極大代價也樂意去做」的誘惑、的結果?從全心全力投入登山活動過程中,人與山與行動與感覺會融為一體,可以從事很長的時間運作而不覺得時間的消逝,彼此刺激、彼此強化去成就目標,完成渴望!簡單的說,登山是一種因為你極度的專注而容易達到忘我的經歷或境界。

但這種境界或經歷,也只有你親身參與,才能體會出其箇中三味?誠如網路上流傳的一則不太像笑話的「經典」神邏輯或神對話?

甲:世界上什麼樣的無聊人都有?從早上八點多開始釣魚,釣到傍晚近六點才收竿,結果一條魚都沒釣到?這種人真是無料透頂!

乙:你怎麼知道?

甲:因為我從頭看到尾啊!

 

釣魚這則對話場景,若把它切換到山域來,可能又是另番面貌?「誰在懸崖沏一壺茶 溫熱前世的牽掛/ 而我在調整千年的時差 愛恨全喝下!」登山客就是在喧囂的塵世路上,找尋著堅毅的目光,「紅塵醉,微醺的歲月,我用無悔,刻永世愛你的碑」!你,是一座山,總是令人牽掛著的溫熱…到要刻永世愛你的碑!

甲:你這位老兄,怎麼會那麼無聊?揹著幾十公斤重大背包,不但走得滿身大汗,還要挨著風吹日曬雨淋的苦?甚至連吃都吃不下、連睡都睡不好?多天不能洗澡,滿身汗臭,噁心死了!這些登山客到底是為什麼?又在求什麼?

乙:你怎麼知道登山是這個樣子?

甲:因為,每一次我都跟著他們上山去,看看他們到底在幹什麼,而且一跟就是多天的縱走全程!你說,這些登山客是不是頭殼壞掉?

 

嗚呼,「眼屎笑鼻屎」!他,登山,頭殼壞掉?你,跟隨,頭殼硬梆梆?五十步笑百步,西洋有句古諺說「壺嫌煲太黑」,意思是說茶壺隨時間而變得黑,卻因看不見自己,而笑茶煲太黑!這只能說,走者與跟者都和山相依慰,同樣都是山癡,龜笑鱉無尾,同樣都是踏著山狂的行徑!

~ 百岳老查 2017.08.3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6.11.11.「單車時代」網站(http://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7393.html)。該文指出,王引寧,她初次參加鐵人賽,就報名了最長程的226,結果不僅完賽,還把分組第一給拿了下來。她有次在登新康橫斷墜下山崖,右手肘脫臼後並未立刻通知救難隊,現地急救後靠自己的力量在山裡又爬了兩天,才離開山區前去就醫。她有自己的一套說詞:「在墜谷的當下,我的意識還是清醒的,所以在慢慢檢查身體各處傷勢後,發現除了右手受傷比較嚴重外,其他就只是皮肉傷。既然身體沒有太嚴重的內外傷,那麼我只要注意右手會不會妨礙移動就好。在一番「自我摸索」之後,心想:『右手應該只是脫臼而已,還不致於到骨折吧?』於是請同行較有登山經驗的友人幫我徒手復位並加以固定,我就用我僅剩的左手完成後撤路線之後才送醫,復位的過程充滿了OOXX,只能說是個人生難得的經驗,但一次就夠了。當然,醫生免不了斥責一番,直說我運氣好還能把右手救回來,不然可能要直接告別運動生涯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我怎麼會知道登山很無聊?因為每次我都跟上山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