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內容 增加補校教育 強化老人健康 活得有有意義生活!老少同學!「老幼共托」!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呼籲以教育、健康預防等普通作為,減少醫療、照護的高額支出,並推行補校活化及轉型,讓面臨少子化的中小學校舍、師資...等資源,能因應社會變遷,合理重新配置到更有效率的模式。

立委鍾佳潰、吳忠瑤響應一年一度的祖父母節(每年8月第4個星期日),於2017年8月25日召開記者會,兩位立委因臨時會困在議場,由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顏寶月副司長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張德永教授兼系主任相繼發表看法、會後部分參與者拜訪該兩位委員。

新北市坪項國小歐亞美校長、新北市碧華園小補校二年級導師彭麗琴老師、新北市淡水國小補校退休主任梁蓉蒨主任,以及分別就讀新北市碧華園小補校二年級的學主許錦春(80歲)和蔡美雪(58歲),新北市淡水國小補校二年級的學生回澤(73歲)和李玉蘭(70歲)夫婦現身說法,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林莉茹組長一同參與,呼籲國人關懷家中長者,並希望在推動長照之外,宣揚更積極的做法,「以教育促進長者健康、預防失能」不僅能減輕長照需求的重擔,也減輕家庭照顧的壓力。

近年來台灣人口急速老化,戰後嬰兒潮已逐漸步入中高齡,今年3月時,我國全體老年人數首度超過幼年人數,國發會推估再過兩、三年,全國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更可謂「生不如死」!人口老化將造成健保醫療給付相當幅度的成長,這些占總人口13%的老年人口,每年要用掉近4成的健保資源;以2015年為例,前五大健保支出用於腎臟、口腔、急性呼吸道、其他內分泌腺、高血壓...等疾病,多是高齡者易志的,老年人口花費高達2千多億,隨著老化情形加劇,在現有政府、企業及主要勞動人口負擔能力水準下,未來健保財務缺口勢必持續擴大。

立委鍾佳演過去擔任屏東副縣長期間,推動屏東市前進國小、民眾醫院合作建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並仿效日本的「老幼共托」全台首推「老少共學」(70歲以下長者、學齡前幼童) ,讓輕度失智長者與幼童一同上課、學習,成效卓著。

9月27日星期三將舉辦「補校轉型、高齡學習與風華再現:跨專業的理論與實踐對話」論壇,將邀請成人教育、國民健康等各領域之專家、學者與會,期推廣全台「以教育促進長者健康」呼籲以教育、健康預防等普通作為,減少醫療、照護的高額支出,並推行補校活化及轉型,讓面臨少子化的中小學校舍、師資...等資源,能因應社會變遷,合理重新配置到更有效率的模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生命意義!

4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長照內容 增加補校教育 強化老人健康 活得有有意義生活!老少同學!「老幼共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