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的粄 客家好味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阿婆的粄 客家好味道

「一塊粄抵三碗飯」在過去物質缺乏的年代,粄是客家人外出勞動時的最佳點心,米食文化也貫穿了客家人的一生。

「阿婆的粄」展覽在新竹台三線駐地工作站熱鬧展開,邀請了打粄經驗豐富的阿婆們分享作粄的生命故事,阿婆們更是不藏私地公開了讓粄更順口秘訣。現場大小朋友們體驗各類粄食的製作過程,親手製作,吃起來更香更美味。

新竹縣社區營造中心執行長曾綉雅:「其實它也是一種米而已,可是把它發一發感覺就比較大,對不對?眼睛看就飽了,然後就趕快吃,那因為是澱粉類的,馬上就撐飽了;就像剛剛其實人很多,本來是應該沒有剩很多,可是你看為什麼剩那麼多?大概吃一個就吃不下第二個了嘛。」

其中在關西,芳齡70歲的古秀勤奶奶,秉持著「沒有丟掉的一根線、沒有剩下的一塊布」,運用巧手裁縫各式各樣的背巾與提袋。而他還有另一項特殊的身分,就是打粄經驗超過50年的「漉湯粢」阿婆。

漉湯粢阿婆古秀勤:「第一家是用手搓的湯圓,然後變成用機器的話是到我們手上,大概十八歲到二十八歲,將近十年了。他說:『你少一個也要丟回去?』我說對啊,我們不能欠人家的,不能少人家的。我不是賺的多,我也有利潤、我拿的心安理得,那客人吃到平安、真的要平安、要幸福,這是很重要的。」

多才多藝的古奶奶也將創意融入料理,曾在比賽中獲的銅牌的好成績。

8位阿婆、8則故事、傳承著客家女性們的堅韌精神。下次行經台三線上的客家庄時,不妨停下腳步,仔細品嘗阿婆們那份為家人做的用心,用料紮實的客家好味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7.08.06

YinhsuanYeh

加入時間: 2017.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2

東協有聲音

2017-08-30
瀏覽:
2,835
推:
25
回應:
0
2:25

愚公移山 眾力解決農廢棄

2017-08-17
瀏覽:
3,432
推:
32
回應:
20

阿婆的粄 客家好味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