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負重中 切忌有隨便、隨興之追趕跑跳碰等行為

文字-A A +A

登山負重中 切忌有隨便、隨興之追趕跑跳碰等行為

 

※ 危險動作是愛了再說 太閃電 太衝動 危險動作像喝烈酒 /有多麼多麼香 多麼的享受 就有多麼多麼暈眩難過。 /危險動作 OH OH 是愛得不顧自我 怕妳不高興怕妳走 /險動作像走鋼索 一跌出情網外頭 心痛得喊不出痛。(「危險動作」之部分歌詞,作詞:姚若龍) ※

 

偶而在網路上看到這張負重跳躍動作,尤其有所感想:1.你知道這一跳的後果會怎樣?2.即使落地後身體感覺無異狀,但有可能傷害已造成,只是暫時無感而已?3.萬一落地時,意外發生了(先不談萬一落地時,木板斷裂致腳陷下去之嚴重後果),整個登山隊伍的行程將受到極大影響這事還小,但如果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那真的是後悔莫及?

在登山過程中,有一些諸如隨意捉弄人、嚇人、耍人等動作都應該避免。而一些有危險性且不必要的動作或行為尤其要禁止(如追、趕、跑、跳、碰等),否則災難就在眼前!體操選手都知道,難度高的動作要循序漸進,總有可能克服、學會;而危險動作則不然,無論你內在條件有多強,正因為動作本身的不安全,因此受傷機會自然高出很多。《尚書》記載:「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逭,ㄏㄨㄢˋ,逃避)」意思是說,自然界給我們所造成的災害,我們也許還能夠逃避或逃離而得以保命;但如果是我們自作的罪孽,就是要自行去承擔惡果,這是無法逃避的。因此,凡事必三思而行,不要因為想逞強逞能、想耍寶耍屌、想胡搞瞎搞,而去承受那些沒必要的困擾或傷害,登山人尤其要多想想!

危險動作一般都是指對自己或他人造成人身安全隱患的一些不良行為,這意謂著登山客在有意或無意中發出的一些動作,可能會造成自己或他人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或是存在受侵害的可能性?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會會長的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曾說過,「下樓梯時,膝蓋和腳踝都要承受全身6倍重量。」從醫學報導上得知,當身體爬階向上時,膝蓋負擔的重量會瞬間增為平常的4倍左右,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平路行走時兩邊膝蓋各承重60公斤,但爬樓梯時膝蓋負重竟變成高達240公斤,相當於兩邊膝蓋上各扛負了一架鋼琴的重量,而且如果速度加快,對膝蓋產生的壓力就愈大。像照片中人物負重跳躍其落地時,該山友的膝蓋和腳踝要承受體重加這個大背包總重量,恐怕高過好幾架鋼琴的總重量?試問,這個看似「無聊」且「不必要」的動作有何意義?有些山友揹重裝在山頭上跳躍照相,這有可能造成「樂極生悲」下場?有沒有想過,人在走衰運時,「跳跳high翻天」有可能變成急救的「叫叫ABC(人工呼吸口訣)」?其間之利弊得失,明矣!

災難在人們遺忘時會到來。跳躍於登山過程中是大忌,曾經有過這種案例,就是重裝跳躍山溝,人是跳過了但背包被岩壁卡住而失去重心,整個人掉到山溝裡面。試想,這畫面、這動作有多驚悚?「心臟就在腳底下」,敬請登山的朋友們,愛惜你的腳、愛惜你的心臟,路是要走一輩子的,在山上還是「安分」點比較好?

~ 百岳老查 2017.08.2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某山友的臉書,百岳老查稍作「處理」過。漢.劉向《說苑》:「夫君子愛口,孔雀愛羽,虎豹愛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百岳老查曾為文提醒山友們愛惜羽毛,到了山上「麥擱跳啊!」登山客你要愛你的腳、膝關節(有人將其比喻為另一個心臟),你尤其要記住,在登山全程裡的幸或不幸,是完全無法分割的,也幾乎是無法預期的?能做的就是「不該做的事或動作,千萬不要做,甚至連想都不要想!」不要以為好玩、好笑一下,無所謂!但災難往往在這種無所謂的心理作祟下發生?等到事故發生了,撿拾半毀的嘆息,拼湊一些悔不當初的前身,再來解釋為什麼已毫無意義,悔之晚矣!(也許,愛在山上跳的你有恃無恐?反正跳受傷了,call直升機送一程,或叫救難隊用擔架把我抬下山也可以!只感嘆當年我們走「南三段」時,有隊員不小心滑落小邊坡造成腳踝疑似脫臼現象?就鋸樹枝做個簡易手杖撐在腋窩,隨著隊伍跛了4天才下山。真的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百岳老查回應 1:

一位登山客他怎麼看自己、怎麼看團隊,不但決定了他自己登山的愉快與否,同時也會對團隊產生極大影響?也許登山客在山頭上輕裝或重裝跳一下、照個騰空照有什麼了不起?怎麼講得如此「危言聳聽」?如此「驚心動魄」與不堪?因此,就有一些山友很鐵齒、很不信邪!聽說有一首叫「不信邪」的歌曲,其中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偏偏我 偏偏打死不信邪/ 我不信宿命的和諧/ 我不讓冷血吸乾我流的鮮血 喔~喔~」。爬山就跳一下嘛!真的有那麼嚴重嗎?但登山時,不要做一顆老鼠屎如跳躍這種動作等,因為登山全程就是一鍋「好粥」,只要在鍋中出現一顆老鼠屎,那豈不是「歸鍋去了了?」其實,登山可以隨興一點點,但絕對不能隨便一下下!雖然說,任何事情包括登山這乙節,也許不必要有太嚴格的「標準值」,但不得不提防一下那個可能引發千古恨的「失足」!

一個人怎麼看待自己,決定了此人的命運。因為你太high,因為你很忘我,就有可能把事情變成無法預期的瞬間?這雖然只是簡單的跳躍動作,但可不是鬧著玩的?  ~ 百岳老查 2017.08.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負重中 切忌有隨便、隨興之追趕跑跳碰等行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