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的好山好水也見證大自然的威力了解地質更能趨吉避凶永續經營台灣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學習地質知識,愛護地質美景 觀察關心地質環境,了解居家或公共建設地質狀況,增加安全,

       發揮創意將地質結合產業,促進地方發展。    

       莫拉克颱風在2009年8月6日至8月10日間造成臺灣中南部及東南部發生嚴重災害,又稱「八八風災」,災後政府相關單位積極勘災並進行重建工作,且引發更多對於大規模崩塌議題的調查與研究計畫。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為向地方說明地質調查業務成果,從2017年度起將巡迴地方,以地質圖幅敏感區景觀等議題,帶民眾認識國土地質環境,建立地方特色地質,特於2017年08月16-17日,在水里遊客中心舉辦[地方特色地質說明會-阿里山圖幅之陳有蘭溪流域],參加學員來自各行各業,以及當地民眾。

      16日早上台北車站東三門學員集合出發,經國道到達水里遊客中心後,江崇榮所長將阿里山圖幅(1/50,000)及地質調查成果贈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水里鄉公所及信義鄉公所,期許對地方發展應用有所助益。

       說明會由所長江崇榮開場說明地質與台灣之永續,以2016年出版的阿里山地質圖幅為題材,說明台灣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下產生的地震,活動斷層以及颱風豪雨的內憂與外患,並造就台灣美麗的一面,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並說明54項地質敏感區公告。

       陳勉銘談[陳有蘭溪流域地質(災害)與地質敏感區],神木村潛在大規模崩塌區位及土石流,高位河階與低位河階的聚落安全,豪雨與地震造成的山崩影響,連明隧道也到土石流推到河床上,順大自然的威力,只有選擇繞到對岸築起高架的橋樑。

       陳棋炫博士談台灣造山與剝蝕現象與齊柏林的高空拍攝,山崩地震,搬運造成土石流,堆積盆地。

       最後紀權窅技師發表[陳有蘭溪流域地質特色包裝],陳有蘭溪的地質景點有東埔溫泉、雲龍瀑布、彩虹瀑布、坪瀨健行園區,地質特色的包裝有花蓮玉里板塊交接、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信義鄉階地地形舉辦葡萄節暨划水嘉年華。

    

       自從921地震後,歷年政府在信義鄉護岸投入相關復建,整治及疏濬,信義農會勇於創新,經營特色酒莊及夢工廠等,也帶來了觀光,增加農村體驗與當地就業機會。

       8月17日實地帶領學員一探陳有蘭溪流域(南投縣水里鄉、信義鄉)的地質環境特色。

【地方特色地質—陳有蘭溪流域野外考察第一站】

       在梅子夢工廠涼亭觀察點,可以清楚看見沖積扇階地、河流階地和附近的崩塌地,由陳勉銘科長清楚解說階地地形,協助民眾更加了解當地地質特色。


【地方特色地質—陳有蘭溪流域野外考察第二站】筆石橋
       陳勉銘科長解說十八重溪地層、構造與崩塌地。

學員相繼撿拾河床上的石頭,陳政恆技正一一講解岩石種類,在地震及豪雨的沖刷下,河床上每顆小小的石頭都有它的故事,

火燒(火成岩)、層層堆疊(沉積岩)、壓力溫度或化學溶液侵入(變質岩),磚塊混凝土、玻璃、等看起來很像岩石的人造物

【地方特色地質—陳有蘭溪流域野外考察第三站】和社溪前往神木村的道路

通往神木村的主要道路,已經被豪雨沖垮,陳勉銘科長、陳政恆技正、紀權窅技師等多位地質專家親自解說和社地層、構造。

此處有很多被剪力作用的硬頁岩,只要手輕輕一碰就會破碎成短棒狀的碎屑。學員認真地近距離仔細觀察石壁,雖然表面有做鐵絲網、混凝土噴砂、排水孔、並打入一米鋼筋做補強,但這些人為的施作在大自然的威力下,一一的被破壞殆盡,地震與大豪雨又將道路摧毀,人要於破碎的地質建道路,只有再嘗到大自然的訕笑。人無法勝天,只有了解自然地質,巧妙運用!順勢而為。

如何趨吉避凶?唯有好好認識地質的各種態樣,哪裡有斷層,地下水,土石流會產生?建立各式高架的橋樑以避開這些的危險因子,環境的永續經營,值得好好認識地質!

研習會(8月17日)圓滿成功, 在午餐過後發给參加者學習證明,地質調查所侯進雄組長親自恭喜學員通過學習歷程。

利用地質特色建立的車程水壩,日月潭的抽蓄發電!供應台灣的電力!

活動開始的一大早辦理報到的[跪族]魏韶箴小姐,於車上宣布中央地質調查所將於2017年10月22日起在恆春半島舉辦[地質嘉年華] 探索台灣島最初地形縮影,參觀位於墾丁國小內的屏東縣自然史教育館,以及大灣沙灘的野外考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認識地質
永續經營台灣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看見台灣的好山好水也見證大自然的威力了解地質更能趨吉避凶永續經營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