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助人者聯盟,愛的相約 自立青年己身經歷勉勵家扶學弟妹:你們並不孤獨!

文字-A A +A

     「一場家扶兒童學習彼此互助的營隊,由一群家扶自立青年來帶領」,南高雄家扶中心家友會在106年8月12日至8月14日於屏東科技大學辦理「助人者聯盟」夏令營,透過營隊陪伴家扶兒看見自己的能力,並且學習運用自己的能力助人。自立青年小鈺說:在幫助人時,其實也幫助自己,「哪裡需要幫忙,我們就應該去」,家扶兒都在艱苦環境中長大,求學期間常因經濟問題受到阻礙,甚至因此考量是否投身職場放棄學業。有時為了照顧家人或是下課後忙於打工,在同儕間無法融入感到孤單,但因為家扶中心的陪伴及幫助,讓自己在辛苦的生活中得以喘息並感受到支持,所以要把這份愛延續下去。

      此次營隊以「英雄聯盟」戲劇,讓孩子們瞭解團體裡每個角色的重要性,更讓孩子們選擇扮演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角色,透過三天活動的體驗、學習、任務執行,進而提升自己的等級並獲得認證,邁向「心目中的英雄」之路!營隊設計了「定向尋寶」、「體驗不方便」、「闖關」以及「自行規劃小旅行」等活動,讓孩子們能夠從活動中察覺自己的能力與優勢,更透過互助、學習及執行任務的過程,增加人際互動、生活等經驗;屏東科技大學占地約298.3公頃,對孩子們來說猶如一座大城市,透過「定向尋寶活動」,孩子們依據藏寶圖,徒步在校園中尋找寶物,不僅提升方向感,更提升了體能與健康;而「體驗不方便活動」,讓孩子們瞭解五官、四肢受到限制時的不方便,在過程中他們感受到「當我需要幫忙時,要主動開口求助,求助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當我遇到困難時,若有人幫助我,我可以鬆一口氣並感到開心」、「當我有能力幫助我的隊友或讓隊伍順利闖關時,可以感到快樂,並覺得自己很厲害」;為了提升孩子們的自主能力,更安排「自行規劃小旅行」,此活動讓孩子與隊友討論想去的景點,並規劃時間與交通,從中讓孩子們學習溝通、協調與時間安排;營隊的最後,讓孩子們規劃從屏東科技大學回到高雄的時間安排、交通安排、旅費規劃並實際執行,孩子們覺得這是一趟既冒險又處處是驚奇的旅程。

      三天活動下來,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小冠和隊友們一同進行團體活動、培養默契,並感受到互助合作有很大的力量,小冠在營隊活動中,開始主動協助其他小朋友,且看見帶隊的青年志工忙碌著搬東西時,更主動上前協助幫忙。小冠興奮的說:「在營隊中,我看見自己很厲害的地方,而且還可以用這個厲害去幫助別人,覺得很開心、很好玩,下次我還想繼續參加夏令營」。小冠自幼父母離異,因母親無力承擔照顧責任,將其交由外祖母協助照顧,受限於家庭經濟,除了上學之外,鮮少有外出機會,小冠看著同學可以去哪裡玩、有什麼新的玩具,總會感到羨慕,但參加家扶夏令營,也讓他可以分享跟同學與眾不同的經驗。此次帶隊的楊雅竹社工師表示:小冠活動力相當充沛,因為從小家庭環境的關係有些自卑,認為自己做的不好,經常要透過別人稱讚去獲得自我的肯定感,因此透過夏令營活動去教導小冠,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能力,發揮自己的能力就能創造自己的價值。因此在社工的邀請下,小冠帶著滿滿的期待參加今年的「助人者聯盟」夏令營,並且興奮的說:「去年我也有參加夏令營,我很想念這些陪伴我的大哥哥、大姊姊,跟他們一起玩很開心,因為設計很多遊戲讓我們玩,教我們很多實用的知識,而且我們完成很多任務,我覺得很好玩,也覺得自己變得好厲害」。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家扶兒常因照顧者工作忙碌而需孤單自立,在營隊活動中有大哥哥、大姊姊專注的陪伴,有同儕一起透過遊戲情境體驗合作互助的力量,激發孩子們自助助人的潛力,讓孩子從心裡對人、對事物的關懷,並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三天的活動中孩子經歷受助、自助到助人的歷程,期待這愛的循環得以延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助人者聯盟,愛的相約 自立青年己身經歷勉勵家扶學弟妹:你們並不孤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