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峰 北高峰 談笑中 山間依舊飄酒風 ~醉山系列之二

文字-A A +A

南高峰 北高峰 談笑中 山間依舊飄酒風 ~醉山系列之二

 

對山飲酒一派悠閒。一人獨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山神笑,明夜再度攜酒來?營帳外一片漆黑,醉中最喜遙望一天辰星。滿天星斗不用一錢買,存錢沽酒山中看,人說書到咀處味如蠟,我說書香不如酒香濃。無錢買書不須愁,有錢飲酒愛說禪。因此,對著山酒,還有什麼怕喝醉的問題,這是酒禪,也是山禪?

夕陽山外晚煙籠。舉觴遠對暗山廓,登山莫放酒杯空?風前漸吹滿天霧雨,素昧平生山中逢,薄薄酒,飲兩鍾,如何?醉倒營地君高歌,唱罷歇息酒未消,看山看人都茫茫,夜已深沉,誰共我,再醉明月、再伴明月?

崇山上,一年好景花紅,涼風樹響,吹這老鬢毛飄飄,獨倚巉岩,樹旁一片席,酣飲席上三杯酒,乾坤俯仰醉醒,今古興亡事,誰關心?不放綠樽空,不厭青山眺,對古來千秋人物,酒半醺,莫邀山月樽前弔!莫喚山神來伴酒!

難求富貴,只圖安飽個什麼名和利?都不如山中醉還醒!任疏狂白髮瀟灑,趁今兒歡娛,料不定明日陰晴?更甭談來朝能飲否?山醪易醉,齁齁睡倒何妨?莫訴金杯滿,好將大夢閒中覺,人生能幾何?山心又幾何?

珍重山友心,酒深情亦深。日日山風酒一壺,勸君今夜須沈醉,遇酒笑呵呵,樽前山經亂墜,酒到微酣湧話題,聽者飄飄然,講者飄飄然,酒也飄飄然?酒後看山情不厭,山前飲酒景更麗,怎奈徑短人情長,頻祝福,頻相約,再學山公醉,肅肅如松下風,高高且徐行,一觴一詠,醉倒崇山,何須人扶?山翁醉倒,山快來扶!

借問笑何事?或說山客醉如泥,醉且醉,還知來時路,共山僧野叟閒吟和,高談四座驚?正要情濃,山醉我,我醉山;閒,我自許?忙,人自取?看一段山光,羨飛鳥舞再三,人生,貴又何如?賤又何如?

~ 百岳老查 2017.08.07.

 

附 記:

本照片引自奇摩網站照片(https://i.ytimg.com/vi/2zcsphxJohU/maxresdefault.jpg),拍攝者及時間均不詳。是合歡山雪景一隅,面對如此祥和、寧靜、協調、精彩的高山景緻,整個美將感官全佔領,讓人心動而生嚮往之?看此照片尤讓百岳老查想起2008年12月初的那趟「聖稜線Y型縱走」遇大風雪,有天轉進到「雪山山莊舊址(日治時期)」紮營,在雪花紛紛下的情境下生火煮茶、喝酒(好幾位隊友都有帶酒上山),就那雪花飄滿林之夜,大夥晚餐後泡茶、品酒、烤肉(一大塊醃好之五花肉)、啖零嘴,兼話山經至晚間10點多才不得不解散歸寢。在事後的紀遊裡,百岳老查寫說:「今日雪況一直不斷,夜間更大,氣溫大都在零下5度C之間,儘管樹梢強風呼呼作響,地面上月光映著皚皚白雪,並無風吹之感,尤顯孤輪獨照江山靜之寧謐氛圍。三頂東倒西歪帳,一窩醉山醉酒人;半夜起身,觀雪花鬥殘月,又是一奇!」雪天登山,雖處處驚險但也步步驚奇,地白風色寒,茹冰飲雪,經驗誠屬難得,能不醉山?

百岳老查 回應1:

有人跟百岳老查說,「你總是把山、把登山寫得這麼美、這麼浪漫,這會誤導人、會害死人的?」百岳老查說,「我只是把登山的一切見、聞與思,很認真、很真切、很忠實的記錄下來,正如以前百岳老查在「奇摩網站」的部落格(已關閉)中PO出千多張由傻瓜相機所拍攝高山照片(完全是原汁原味,未加任何修飾或後製),目的就是要讓那些心雖嚮往之卻無法上山的朋友們,好好欣賞一下「寶島之美」!動機就這麼單純!

山與登山之所以不朽、之所以精彩誘人,全靠登山客代代去深耕與挖掘,人人甚至代代都賦予新意義。百岳老查寫山、寫登山的目的,是幫助登山客或非登山客去瞭解進而享受甚麼叫山?甚麼叫登山之樂?下筆時,是將山水搬到案頭上來雕塑,而每一篇章就是書面(網路)上的山水。期間、其間之吐納英華,即是性情的抒發,聚似山趣,妙契禪心!  ~ 百岳老查 2017.08.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南高峰 北高峰 談笑中 山間依舊飄酒風 ~醉山系列之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