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博覽會~群展技藝,助學金頒發典禮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目前扶助約600名高中職學生,其中有450名同學是就讀高職,在家庭經濟有限的影響下,許多孩子選擇高職就讀,欲習得一技之長提早就業,改善家裡經濟;但就讀高職的學雜費、各科專業材料費、考證照費…卻是必要的龐大支出,習一技之長歷程,需要社會大眾的關心相助,讓孩子們能穩定求學,靠技藝翻轉不一樣的人生。

中心特別在8月4日舉辦助學金頒獎儀式,獎勵考取兩張證照以上的高職生,辦理「技職博覽會」助學金頒獎,本次共有50名表現優異的同學,現場呈現了120張以上的各項專業證照,活動現場設有美容暨美髮類科、資訊類科、電機暨電子與飛機修護類科、建築暨設計科、餐飲科……等攤位,讓家扶的學生展現成果與技能,也讓與會嘉賓及家長實際體驗孩子在校所學的成果。

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林明星特別在典禮中分享自身奮鬥努力的生命故事,並以「今日辛苦明日甜,明日幸福靠今天」贈送給與會的同學,期待家扶兒能藉學習一技之長,靠自己的技術與能力追尋自己的夢想!

【人物專訪故事】

『三胞胎兄妹~證照一把罩~』

三胞胎兄妹(阿翔、阿智、小惠)的爸爸,於三人未入學前因心肌梗塞而去世,三胞胎兄妹與姊姊,自幼由印尼華僑的媽媽(黃春花女士)不畏辛苦地身兼三份工,養育手足四人長大。

政府低收補助、南高雄家扶中心補助,是家中重要的資源後盾,但手足四人的生活及就學的開銷仍顯沉重,媽媽一肩扛起經濟重擔,白天在國小當廚工、下午到安親班當廚工、晚上待孩子入睡後,再外出兼工,努力掙錢,力求給孩子穩定的生活。

三胞胎兄妹的求學歷程裡,因經濟上的缺乏,過著相當儉樸的生活,國中小的制服都是到學務處挑選畢業學長姐留下的制服、晚餐則是媽媽從學校打包回來的營養午餐、為了不增加額外支出,假日通常都留在家裡不外出。

三胞胎兄妹在國中時的課業成績,雖然不是最頂尖的,但是學習一技之長的目標明確,三兄妹各自選擇職校就讀,今年暑假升上高職三年級,三兄妹在職校力求表現,阿翔就讀會計科、阿智就讀應用外語科、小惠就讀資訊應用科,各自拿到多張學科證照、通過相關檢定,相當值得嘉許。

因應家庭的經濟開銷,阿翔與小惠會到咖啡簡餐店工讀,補貼家中經濟收入,阿智則是協助家務,讓媽媽下班後可以充分休憩,開始回饋媽媽、各自體貼媽媽的辛苦。

大哥阿翔分享著:只要肯努力、好好讀書,社會一定會給予機會與資源,人生仍是可以翻轉;二哥阿智說,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勇敢去面對,事情一定能解決;三兄妹想對媽媽說,媽媽的辛苦他們都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裏,他們會努力成為讓媽媽感到榮耀的人,媽媽辛苦了。

『隔代養出感恩技職孫』

玉琴出生時父母即離異,母親又在玉琴國小三年級時,因車禍過世,玉琴轉由外公、外婆、阿姨照顧至今;隔代教養下的玉琴, 乖巧且獨立,憑藉著「什麼事情都是拚出來」的信念,努力在高職學業上發光發熱。

國三時期的玉琴,就開始關注時事,當時觀光業發達,有不錯的前景,因此選擇中山工商觀光科就讀;玉琴暑假過後升上三年級,目前已考取飲料調製丙級、餐飲服務丙級、商業英檢四級等多項證照,相當爭氣,同時開始規劃著再報考日文與英文的相關檢定,證明自己的能力!此外,玉琴也有服務眾人的心,餘閒暇之餘從事志工服務,用自己的能力幫忙他人。

玉琴說,外公、外婆年紀已大,阿姨也有自己的家庭需要負擔,每當自己收到註冊單,要開口請阿姨協助繳納學費,總會覺得自己是阿姨的負擔,也因此玉琴相當感恩阿姨的幫忙,也感謝有家扶與社會大眾的協助;玉琴也擁有正向堅毅的想法,秉持自己的座右銘:「路不是難走、看自己能不能堅持走下去」,兢兢業業學習,相當期待自己早日學得技能,盡早踏入職場以分擔家計,改善家人的生活。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為了讓學生能穩定求學與補足經濟生活的困境,中心除了每個月扶助金的挹注之外,每學期開學之際都需募集約350萬獎助學金,鼓勵家扶兒努力向學,如今各行各業雖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在社會福利的捐助變得緊縮,但孩子的就學不能等,呼籲社會各界掏掏口袋零錢,幫助家扶兒學習之路更加平穩順暢,藉由教育翻轉人生遠離貧窮!

南高雄家扶中心電話07-7261651,郵撥帳號︰00456706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技職博覽會~群展技藝,助學金頒發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