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山的笨鳥 飛吧! 把山當飛翔修行的永恆道場!

文字-A A +A

罹山的笨鳥 飛吧! 把山當飛翔修行的永恆道場!

 

※ 有些傷痕,劃在手上,癒合後就成了往事;有些傷痕,劃在心上,那怕劃得很輕,也會留駐於心;有些人,近在咫尺,卻是一生無緣。生命中,似乎總有一種承受不住的痛。有些遺憾,註定了要背負一輩子;生命中,總有一些精美的情感瓷器在我們身邊跌碎,然而那裂痕卻留在了歲暮回首時的剎那。(作者不詳) ※

叫一聲笨鳥,雲愁雨怨群山悲!笨鳥要飛?要先飛?要多飛?要高飛?笨鳥先飛早入林?笨鳥欲飛卻墜谷?原來你飛行途中遇逆流?

你,這一隻笨鳥現在同輝日月,與山川齊壽,就是要慢慢飛,好從中參透逍遙自在法門?你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或使命,也許就是要看顧好爾後入山的朋友們,引導他們避開逆流,無論如何都要飛在雁群之中,而不是自個兒飛?默而鑒之,更要指點後進者「莫取非常樂,須防不測憂」!

只因為你現在「活」在山中,所以你在雲深不知處?我們不想問你眼中有沒有淚?雖然登山的人心中都有一座座遠遠的山,但不見得日後的登山客都能從你淒厲而破碎的吶喊中,學會飛?
在網路上看到一首叫「笨鳥」的歌曲,歌詞很有意思,似乎是「為你而唱」?歌詞(作詞:王涵倫)是:「

鳥問我,為何人不能飛翔? /我答,太多責任,太多負擔,壓迫得張不開翅膀!
鳥問我,寒冬來時,為何不隨牠飛向理想? /我答,太多牽掛,太多情感,誰捨得遷離曾愛過的地方?
鳥問我,為何人常忘了自己的方向? /我答,太多選擇,太少關懷,單獨上路難免恐慌緊張!
鳥問我,為何你哼出的歌總帶點傷感? /我答,太多失望,太多遺憾,或許人太難滿足,太容易悲傷?
問平平凡凡是否就真的那麼困難?為何每個人愛的方式都不一樣?
問我不曾冒風淋雨的孩子如何學會堅強?人的答案總是總是太複雜!
鳥問我,為何人常忘了自己的方向? /我答,太多選擇,太少關懷,單獨上路難免恐慌緊張!
鳥問我,為何人不能飛翔? /我笑笑不回答,鳥帶著我的話。飛啊!飛啊!飛啊!飛啊!飛啊!飛啊!」

風景,不只是在山頂,山下、山間、山腰沿途都有美好的風景。聽山友們說,在登山的隊伍裡,你熱心助人,風趣幽默,能將食物與飲水分享山友,人緣極佳,難怪你擁有一群粉絲。你既愛山且已與青山永在,你就是人稱笨鳥的黃思維!在爾後的日子裡,你必不孤獨,因為一折青山一灣碧水都會與你唱和著,相信你的世界將是更加精彩而溫馨!安心去做一隻永恆的笨鳥,找對自己的定位,山高任你飛,勇敢向前、向上飛吧!山林就是道場,飛翔就是修行!

~ 百岳老查 2017.08.04.

 

附 記:

1.本二張照片,A是引自山友在臉書上分享有關笨鳥黃思維生前登山的青澀臉龐;B是引自2017.07.30.聯合新聞網,救難人員於崖谷下方吊掛黃員大體情形。

2.據悉,笨鳥將於2017.08.05日,在花蓮舉行告別式,此際情何限,偷把淚珠彈!草木含悲,山風嗚咽,殊途一為別,銜哀致誠,要問笨鳥你,如果愛上登山是一種錯誤的話,你寧願永遠都錯下去嗎?山林諸多夥伴們,曾經笑過,因你給大家的點點歡樂;山林諸多夥伴們,現正哀戚著,因你在不經意間的「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悵望山旅一灑淚,山頭餘落日,寒溪起孤煙,抱此無涯之憾,嗚呼痛哉,寧知此山為歸骨所耶?山友們之言雖有窮而情卻不可終,笨鳥汝其知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罹山的笨鳥 飛吧! 把山當飛翔修行的永恆道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