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社區服務 崇德青年移地學習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推動「達基力社區興力計畫」,於花蓮秀林鄉崇德社區設立希望教室,提供數位課輔、親子活動,依據部落文化軌跡及社區特色,建構孩子各方能力,為驗收學習成果與開拓孩子視野,八月一日起一連五天帶領十位十三到十七歲的孩子,前往桃園與新北市等地,了解社區運作、大學生活等,希冀藉由青年實地走訪,更能有所體會與了解。

  該中心於崇德推動社區服務已有四年,而移地學習服務則舉行至第三年,孩子在移地學習三年中,培養了社交能力、組織能力等。這次特地安排至桃園大溪、新北市烏來福山部落,了解漢民族及泰雅族文化,崇德孩子也分享太魯閣族文化,並且和台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做交流,讓孩子們了解大學科系、學習準備,期待在孩子們心中種下夢想的種子。

在家扶服務過程中發現,兒少在上高中前,少有機會到外縣市,且對自己缺少夢想與目標,不了解受教的意義,畢業後可能以短期工作為主,易使家庭貧窮問題循環。活動針對孩子成長狀況,帶領孩子拓展視野,希望將其他縣市社區、大學教育等所見、所聞,轉化成自己與社區的特色。

崇德青年在桃園家扶孩子陪同下,了解大溪老街巴洛克建築及文化特色,使崇德青年在不同文化薰陶下,可以多方學習。此外,青年們更到大溪橋上,吶喊自己的夢想,有青年未來想當廚師、母語老師及讀大學等,在夢想背後,可看見青年對受教的渴望,希望能有機會繼續向上學習。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家扶將資源帶進崇德社區,使兒少重視自己的權益保障及社區環境維護,同時培養社區希望種子,改善環境、凝聚居民意識,進而使社區正向發展,孩子也能成為未來自主發展穩固的基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社區服務 崇德青年移地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