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夕因離山而罹山 願逝者安息 生者堅強

文字-A A +A

颱風前夕因離山而罹山 願逝者安息 生者堅強

 

※ 山永遠會趁隙給你一擊,那裡算不及格,什麼地步才OK,其實是沒有界線的。(日本登山家,羽田根治) ※

 

年輕人,年輕而堅定的山行者,年輕而虔誠的山林修道者,我雖不認識你,但我看見你;我雖然看見你,卻在你罹山之後的新聞裡看到你!你走了,正如你悄悄地來?你雖來不及揮揮衣袖,卻從容的沉浸在那一片山色。在山區留下足跡,在岳界留下遺憾,在家庭留下哀戚!再別了,愛山的年輕行者!

下山,潛藏著危機?曾經分別在70、75、80歲高齡3度登上聖母峰的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曾說過:「聖母峰的攻頂成功率為30﹪,登山途中或下山時的死亡率為14﹪。換句話說,每7名登山客就會有1人死亡,而且,就算成功攻頂,下山途中每5個人可能會有1人遭逢意外死亡。」活命就要靠仔細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在登山過程中,「死,要經常被想到!」

山很柔和、很平靜、很愉悅、很壯麗、很善變、很多樣、很溫馨、很殘酷、很悲情!人,一旦入山,你就要將一部份的主導權交出來,由山來代管,甚至由山來指揮?你所能做的就是安安分分的依照自己所下的功夫及準備而為,但也得時時聽聽或處處觀察山林所要傳達出來的訊息,然後,調整自己的執著來因應,一步一腳印且要步步為營。因為,山,不太允許你踏錯一步路?腳步出了差錯、亂了方寸,山林將立刻變臉,變得讓你陌生到害怕,變得令你措手不及!那怕是下山、那怕是只剩1.6公里路程就出到登山口,只可惜,遺恨1.6K處200M深崖谷!據悉,有一首叫「空谷的回音」的歌,其中有段歌詞(作詞者不詳)是這樣寫的:「我是空谷的回音,四處尋找我的心/ 問遍溪水和山川,我心依然無處尋/ 哦我曾經多徬徨,四周一無安息土/ 笑聲留不住歡樂,眼淚帶不走痛苦/ 我說生命不希奇,一聲歎息歸塵土。」嗚呼哀哉,逢時不祥!

罹山的生命唯有在某些回憶中才越顯警惕!「生命最大的悲哀有二:一是事事皆能如願,一是事事皆不能如願(西洋名言)。」嗚呼,空谷留足音,「死生,自命也」,逝者如斯夫,盼能放下一切而安息自在!自今而後,在山林裡、在屬於你的天地裡,無須再趕路,也許就在你喜歡的崇山峻嶺中,你可以安安靜靜地按自己的方式、步調、節奏去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

生寄也,死歸也!行車走馬三分險,諸多山林繼行者,時時要有「高山失足,大海翻舟」之惕,誠如已故中國「人民作家」劉紹棠在《村婦》裡說的:「我的前車之鑒,你應引以為戒!」

~ 百岳老查 2017.07.31.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7.07.30.自由時報。報載,「尼莎颱風直撲台灣,花蓮一個22人登山隊伍,22日入山縱走奇萊東稜路線,昨為避颱在山間趕路,準備由秀林鄉水源地下山,未料在距離砂婆礑登山口僅1.6公里處,隊員黃思維疑因天雨路滑,不慎墜落200公尺深谷殞命。」對此山難,百岳老查覺得遺憾,不禁想知道:

A.該隊伍何時知道颱風警報?知道後,有何因應作為?

B.何以隊伍分成兩組,不同時間下山(一組13人於0728日已下山,另一組9人預計於29日中午下到登山口,而山難就在這組發生)?

C.氣象預報颱風將於0729日從東台灣登陸,隊伍何以會拖到29日中午才可下山?

D.這種艱困度較高且長天數(8天)的縱走行程,22人的隊伍會不會大了點?

2.此事,讓百岳老查想起2010年9月9日~21日(預計12天)的「南三段連走馬博橫斷」行程(領隊:張季參,嚮導:曾鈺書、百岳老查;隊員12人),第7天於無雙東峰前樹林內營地得知颱風(中颱「凡那比」)將侵台(實際是從花蓮豐濱登陸、台南七股出海)消息,立即調整行程,「南三段」全程完後,立即撤出,於颱風到達前,經聯繫確認,所有隊員均已安抵家門。

山友回應1:

A、山友「何歡山」兄,2017.07.31日09:24時回應說:7/26傍晚我們在沼澤營地就收到颱風消息,我們隊員10多位都覺得危險,大家決議派代表要求領隊撤隊改走岳王亭離山,我及林火南、高雄阿喜三個人找周業鎮領隊要求7/27下撤,領隊回答:用表決來決定繼續走還是下撤。並說明天早上到帕托魯山下營地(三叉路口)再決定。7/27早上四點出發 隊伍走到三叉路口時,領隊原議表決改成個人意願調查,最後6位成員+巫響導繼續走嵐山工作站,7人在帕托魯山跟我們合照後就往嵐山工作站出發(原來行程計畫是7/30到達水源村)而我們撤退13+1 由周領隊帶下山,當晚住在9K工寮。7/28我們下午4點走出岳王亭 回家。至於往嵐山7人行程內容我沒參與。

B、何兄在09:41時又回應說:隊員沒篩選,一位沒縱走經驗,一位只走過一次長段。原本22人一位在成功山屋撤退。26就知道颱風。明知颱風硬上,四天做兩天半走,過勞⋯。

山友回應2:

山友「林00」兄,2017.07.31日09:29時回應說:百岳老查前輩,我是成員之一,我們7/26號在沼澤營地有三位成員(包括我)就強烈建議周領隊必須改變行程,他也說好的隔天7/27在帕特魯三岔路表決要走哪一個路線,結果要走的才8人,民主表決是他主張的,結果他還是硬要把人帶到死亡之路(為了他的食言,他要完成其他想完成的人心願害死了一個年青人,我認為這不是一個有經驗的領隊該做的事,他常掛在嘴上都說他什麼颱風沒碰過怕什麼,可是團員沒他們那麼強啊,而且嵐山段他們也是四天縮三天走是主要原因。(註:這則訊息原來是林兄私訊給百岳老查的,但基於對岳界的意義與教訓。因此,百岳老查就回說:「林兄能否將你所提這些第一手訊息公開,讓其他領隊嚮導及山友們知所警惕,意義會更大些,你以為何?百岳老查感激你。」林兄回說:「謝謝你我真的希望他要道個歉!」因這第一手資料很重要,百岳老查又回說:「雖然周兄也是登山的熟悉好友,但讓事實真相公開,才是岳界所樂見的、所需要的!事情既已發生就坦然面對及接受檢討!我們無意譴責任何一個人,但要從中學到經驗與教訓,因此『真相』很重要!」林兄又回說:「我只想他公開道個歉⋯⋯ 那就看你的意思了。反正我也是個退休的人,百岳也剩南二段不怕啦!」故,這第一手訊息就這樣公開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颱風前夕因離山而罹山 願逝者安息 生者堅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