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仁和」— 傳統鼓藝及創新

嵌入:
文字-A A +A

2017.07

鼓,在你的印象中是什麼樣子呢?

這間位於新北市新莊的「响仁和」創始於1927年,一直到現在這個跟時間競速的年代,仍堅持以傳統的方式製鼓,保留了鼓的好聲音。

王師傅:「其實我一直在跟大家他們在分享的是說,你是要價值還是要價格?你是要價值還是價格?價格的東西很好做,可是具有價值的東西,其實是除了功力之外,除了師傅的好手藝之外,其實他的心都放在那邊。」

一個鼓好不好,不是在鼓製造出來就可以知道的,師傅跟我們分享,鼓的好壞是在鼓完成後的兩、三年見真章的,不好的鼓的音色會變得很快,但品質好的鼓,會保持著原本的好鼓聲。而响仁和不只保留了這些傳統製鼓技藝,他們也在鼓身上下了不少功夫。

王師傅:「我想鼓不只具有這些應用上的作用之外,應該可以把它讓人家可以看起來愛不釋手,就是視覺效果。所以我有去學了生漆,在鼓的木當中做了很多的漆,漆的變途,做棉紙撕畫,做了在上面的仿青花瓷,讓人家看到這個鼓,就覺得像藝術品一樣。」

响仁和保留了傳統製鼓的技藝,並讓其有了新的面貌。他們的鼓,給的不只是聲音上的享受,並融合鼓身設計,將鼓的美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在快速變遷的時代裡,這些鼓傳遞給我們的是,那些蘊含在傳統技藝中一步一腳印的踏實,還有在新時代裡,不停學習新事物的態度。

公民記者 吳俐潔

新北 採訪報導

响仁和鼓藝工坊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173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6.28

Z.J. WU

加入時間: 2017.06.28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5

「紀州庵」— 城市裡的文學森林

2017-07-25
瀏覽:
2,313
推:
28
回應:
0
2:00

「愛鼠協會」— 小小的鼠,滿滿的愛

2017-07-11
瀏覽:
6,194
推:
14
回應:
0

「响仁和」— 傳統鼓藝及創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