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建涉弊,立即撤銷或廢止大巨蛋防災認可、清查大巨蛋內鬼】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文字-A A +A

【台建涉弊,立即撤銷或廢止大巨蛋防災認可、清查大巨蛋內鬼】

發稿時間:2017年7月10日 下午16:3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今(10日)上午九點,長期關心大巨蛋案的公民團體,前往內政部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內政部面對台建中心與營建署包庇護航大巨蛋防災審查一事,毫無面對錯誤的積極作為,呼籲葉俊榮部長應在大巨蛋防災審查程序不正義的情況下,立即撤銷或廢止已核准的評定書與認可通知書,並徹查內政部所屬機關的「大巨蛋內鬼」,調離現職迴避大巨蛋相關業務!

因眷村改建弊案權益受損的居民,也在台北市廉政委員會王小玉委員的陪同下,共同參與今天的記者會向內政部陳情。

公民團體高喊口號「抓出大巨蛋內鬼」「徹查大巨蛋防災審查弊端」「撤銷大巨蛋認可通知」「公開大巨蛋歷次防災審查資料」「王榮進、高文婷調離現職」。記者會結束後由內政部營建署派代表接受陳情書與申請書。護航大巨蛋,台建中心、營建署涉弊非一日之寒。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我們已經揭露大巨蛋弊案非常多年,2015年柯市府安檢結果證明大巨蛋有重大公安疑慮,陸續公布的資料也證明台建中心與營建署涉嫌包庇護航,在廉政署查到趙藤雄行賄葉世文後,種種大巨蛋防災審查「匪夷所思」「莫名其妙」的疑點豁然開朗,原來遠雄的影響力,早已操控了營建署與台建中心。游藝表示,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當天,我們就曾前往總統府陳情,質疑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時期,就已開始協助護航大巨蛋通過相關審查,要求民進黨政府應立即徹查大巨蛋弊案,並公開營建署審查大巨蛋防災的所有資料,但這一年多來縱使透過立法院協助調閱,仍無法取得當初大巨蛋防災審查的具體資料,顯然營建署還有「大巨蛋內鬼」在幫忙看門。

游藝表示,這兩天剛拿到內政部在上個月8日所核發大巨蛋防火避難計畫的認可通知書,發現啟人疑竇的問題:這次的認可通知書與2011、2012兩次的狀況不同,2011、2012兩次認可通知書,均有限定大巨蛋或周邊商業設施的容留人數,但這次(2017)核發的卻完全沒有註記。整個園區的容留人數,難道內政部防災審查不用控管整個園區容留人數嗎?

游藝表示,這幾年公民團體多次針對大巨蛋弊案,前往台北地檢署、廉政署等單位進行進行告發,去年也提出具體資料向內政部政風處提出檢舉,這次欣見檢調單位查出台建前執行長許銘文涉嫌圖利,已映證我們長期以來的質疑,都有具體事證絕非空穴來風,但台建中心、營建署涉弊決非一日之寒,不只大巨蛋防災審查有問題,營建署歷來亦有多位包括署長等高級官員涉弊,呼籲內政部應主動介入,盡速徹查營建署內部到底還有多少昧著良心護航黑心財團的「老鼠屎」,別讓他們繼續出賣台灣這塊土地!

台建中心審查涉弊,內政部應立即撤銷或廢止大巨蛋認可通知書與評定書

游藝表示,在司法體系積極調查之外,當負責大巨蛋防災審查的行政體系涉弊時,難道內政部不應有更多積極的作為嗎?為何2011年台建中心可以在兩個工作天就核發評定書(6/23開審查會,6/24發會議紀錄,6/25、26周末假日,6/27核發評定書)?內政部為何在台建中心核發。評定書當天就馬上核發認可通知書?相關過程讓人匪夷所思,內政部一天之內可以跑完全部的公文流程?若不是檢調單位查出台建中心前執行長涉弊,遠雄與「內鬼」們都將繼續逍遙法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本文前段:「違法行政處分於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原處分機關得依職權為全部或一部之撤銷」,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委由台灣建築中心進行實質內容審議評定,再交由內政部核發認可通知,如今台建

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就大巨蛋案防火避難審查涉嫌圖利,歷次審查環環相扣銜接而來,且均在許銘文任內進行審查, 原處分機關內政部應主動調查,並依職權撤銷違法之認可通知。又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原本由內政部自行審查,卻在葉世文營建署署長任內,中途轉手,委由台建中心審查;最近一次審查,亦係遠雄主動要求交由台建中心審查。如今該中心前執行長涉嫌圖利,審查結果令人難以信賴,縱內政部不願在相關案件判決確定前,認定違法進而撤銷,至少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先行廢止有重大疑義之認可處分,並於爭議人員迴避相關業務後,自行重新審查,以維公益。

另內政部的認可處分,係大巨蛋建照核發的前提要件,大巨蛋撤銷建照訴訟中,法院認定游藝為大巨蛋建照之利害關係人,因此我們認為游藝就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認可處分,亦屬利害關係人,今日其將依行政程序法第128條第1項向內政部申請撤銷或廢止認可處分。我們希望內政部能主動撤銷或廢止認可處分,不要浪費司法資源;但若內政部不願依法撤銷或廢止認可處分,我們也不會放棄相關的究責。

內政部應徹查「大巨蛋內鬼」,護航過大巨蛋案的都應調離現職迴避相關業務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就曾透過立法委員辦公室協助安排聯繫,希望能面見葉俊榮部長報告大巨蛋的相關問題,但遭葉部長方面拒絕,現在檢調單位已經抓出台建中心當初核發評定書有問題,我們合理懷疑還有很多「大巨蛋內鬼」潛伏在內政部主管的相關部會裡。

游藝表示,現任營建署王榮進副署長,在2011年時任北市建管處處長,在營建署6/27合法認可通知書後,在四天之內以「極速」核發大巨蛋建照,此爭議至今仍未獲釐清;此外,現任營建署建管組高文婷組長,在北市府任內不僅曾是大巨蛋籌備處、建管處主秘,郝龍斌市長卸任前,還升任其擔任北市建管處處長,縱容遠雄不按圖施工。

游藝痛批,王榮進與高文婷兩人,在北市府任內曾經手大巨蛋案建管業務,結果現是不僅是營建署主管大巨蛋防災審查業務的高官,還是台建中心現任董事,如何讓人民信服大巨蛋的防災審查,,不會再發生包庇護航的情事?游藝表示,當初在北市府任內強行護航大巨蛋案的高官,很多都進到內政部裡,再加上台建中心已被檢調單位查出弊端,呼籲葉俊榮部長應親自下令徹查,無論是收賄署長葉世文,或是已故署長丁育群引薦的人馬,還有跟著王榮進、高文婷從北市府轉調到營建署、任職北市府期間曾經手大巨蛋業務的官員,都應調離現職迴避大巨蛋相關業務!

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游 藝 0933-205- 638

松菸護樹志工團 陳家民 0910-951- 46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建涉弊,立即撤銷或廢止大巨蛋防災認可、清查大巨蛋內鬼】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