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社區興力計劃—旗津青少年木工班:來自木頭的呼喚 是關係修復的希望

文字-A A +A

來自木頭的呼喚 是關係修復的希望

“不說,看不出來是孩子做的!”在旗津的海四廠技工宿舍裡,今天有一場為青少年舉辦的木工成果發表會!一群來自旗津周邊和在地的青少年,在木工老師、助教以及家扶社工的陪伴下,經過了2梯次20堂課,近50小時的時間,完成了將近40件木作品,盆栽架、組合書櫃、紙藤編椅、立體拼圖、彈珠台,以個人創意發想兼具實用性,青少年學員作品令人豎起大拇指!

家扶旗津服務處為了讓社區青少年透過技藝學習,獲得不同於學校課業學習上的成就感,由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擔任木工講師,並獲得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的場地大力支持,開始了海四廠技工宿舍的青少年課後木工班。起初只是設定為木工體驗課,沒想到青少年接觸後青受年,加快速度寫完安親班功課趕來,有些青少年是棒球隊員,即使練了一天球全身酸痛心裡總是繫著尚未完成的作品還是每次出席,詢問老師哪裡要修改和調整?到了第二梯次更吸引部份青少年的家長以及手足也希望參與。更有一名旗津在地大專生每週三從學校通勤趕回旗津,全勤參加完十次課程!

這群旗津青少年木工班的孩子中,不只有家扶中心的孩子,也含有三分之一的社區青少年,小傑就是其中一名,小傑的媽媽本來很頭痛小傑什麼都慢,吃飯慢、寫功課也慢,常常遲到;但參加了木工班後,反而總是趕著媽媽快帶她去木工班,因為不想遲到,吃飯也很快完成,連功課也都自動自發,讓媽媽對木工班很支持,希望能持續辦下去!

木工班的青少年從小五到國三,原本各忙各的互不熟悉,有些原本熱衷廟會活動,但因為被木頭吸引,在每週三晚上都進入木工教室裡,拿起鑿刀、銼刀交換著工具使用,彼此觀摩、洞打錯了彼此取笑重新來過,老師更設計讓學員一起完成大作品,原來彼此的生活圈沒有交集,至今就像發生了化學變化一樣,連大人也因為木頭而熱情像個孩子,與青少年討論、共作就像伙伴。更有家長在日正當中工作疲累,利用休息時間思考新的木工點子,一下了班就急著到家扶中心追進度,令人感動!

青少年參與木工班的心得表達,大部份除了好玩之外,擠不出更多的詞彙,但從青少年們愈來愈熟練的使用工具,對老師的指點愈來愈快意會,不會為困難、被要求重來而生氣或放棄,明顯見到青少年們的自信心及挫折忍受力提高了,而家長們看見青少年的改變,投入時間也增加了,每次陪伴青少年一起完成場地復原工作。

南高雄家扶中心林明星主委表示:家扶旗津服務處累積了兩梯次的能量,辦理青少年的木工成果發表,除鼓勵孩子多元學習,發現透過木頭能磨練青少年耐性,同時學會團隊合作,更重要的是青少年有展現自信、看見自己能力的機會。目前家扶中心在旗津的社區工作尚有社區桌遊、社區讀書會,也會定期與社區聚會,未來家扶也將延續和規劃多元的技藝學習和課程,結合高雄港週邊地區社團,提供旗、鼓、塩區的青年學子培力機會,開展青少年不同未來的可能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旗津社區興力計劃—旗津青少年木工班:來自木頭的呼喚 是關係修復的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