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香蕉再度價崩,一公斤來到三元!史上未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日前農尾會對農民種植香蕉過度發出警告,時間點發生在今年香蕉價格還有每公斤五十的五月,隨著時間過去果真一如農尾會所言價崩到了五元,隨即因為民間發動愛心活動以每公斤四十價格像旗山地區農民採購,而發生價格翻轉,回到了一公斤十二元上蕉價格。

立委於是質詢為什麼時間點要到今年五月才說了這一些重大資訊,並且引發爭議的是農尾會扶植台農發公司成立,日後引發知情後的農民反彈,立委也提出質疑。

農尾會計畫邀請鴻海公司入股台農發並且已經預計承租台糖土地一千公頃,種植香蕉。在種植香蕉的社團聯盟裡引發強烈抨擊與反彈。然而該計畫並未因此停擺。

種植香蕉過度的時間點發生在去年此時,而今香蕉剛好大量產出,此時農尾會告訴大眾香蕉即將價崩,要吃便宜香蕉的人可以等一等。

歷經一年,農尾會掩護了種苗生產商結束後告知大家香蕉即將價崩。從那一刻起產地香蕉彷彿跳水,今日價格來到三元。不知道從去年就已經從種苗商手上掌握資料的農尾會此時為何才發出了警報。

產地大盤商藉口農尾會說法後開始大肆降低向農民採購的金額,從此產地與消費者食用到的香蕉出現分離現象。產地農民出售五元香蕉給與大盤商,大盤商將如此賤價的香蕉販售給與大臺北地區民眾有交集的水果攤商,承攬大多數臺北水果攤位的香蕉業務。然而出售價格竟然與拍賣市場的每公斤三十。而消費者取得的價格則是一台斤三十元。

如此不合理現象如今再度發生。香蕉在新聞報導產地價格後開始產生低迷的買氣,爛掉的黃色香蕉則由末端販售者自行吸收。然而一轉手就可以獲取暴利的屏東最大盤商,卻絲毫無任何損傷繼續為農民收購產地價崩後的三元香蕉,引發所有種植香蕉的社團成員爆發憤怒之火。並發出警告要聯合抵制。

無視末端銷售已遭部分消費者賭氣語言行動拒購,損傷末端販售者尊嚴,今天該屏東最大盤商仍堅持要農民以史上未見價格吞噬綠色香蕉,將其轉換為金黃色的金蕉販售臺北各攤商。

當價格回升到十二元時價格穩定已久,時間差距已遠tvbs電視竟然再以香蕉產地價格五元為新聞報導過去式,時間點讓人起疑,為何在價格受民間愛心團體協助恢復後產出如此非時效性新聞,導致部分消費者再次質疑香蕉價格排拒購買。而產地大盤商再次抓住藉口要求低價收購,並且如同無本生意一般,今天以史上未見的三元一公斤購買農民手中最高等級的綠色香蕉。

臺北拍賣市場昨日以二十八元均價拍賣出最高品級香蕉。香蕉市場陷入低迷。然而屏東最大盤商卻仍以三元購入三十元售出謀取暴利,完全無視農民整體憤怒到極點,只因為仍有其他農民願意低價求售跪求收購換取現金微利,減少倒貼的本金。

而台農發的入股邀約名單竟然還有以低毛利惡價競爭同業聞名的鴻海公司投資的永齡農場。不禁讓人發寒。農尾會已成魔鬼。無視農民遭受的痛楚。

而永齡農場卻是租用台糖土地僱傭小林風災受難人民,耕作政府bot 委外經營的慈善目的有機農業。架空農民的土地連結使其變身一名永遠與土地失去根結的工人。與12世紀,在英國,少數「公有地」被圈起成為一般民眾不得使用的私有田的圈地運動如出一徹。今天台糖土地不斷瓜分給與各財團的方式一一分發給這些財團力量,轉移到私人貴族手中卻不見施捨給與失去土地的小林村民,而是將可憐的人架空為工人階級,以政府的力量協助大財團,對農業鯨吞纏食。魔鬼一點一滴滲入農業的角落,無所不包,無所不用其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3

換換換

加入時間: 2010.12.23
4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5

末代平埔族葛哈巫的平埔復振運動

2011-06-07
瀏覽:
5,751
推:
3
回應:
4
0:45

發現了一個人間版的小惠來

2010-12-29
瀏覽:
3,876
推:
20
回應:
3

綠色香蕉再度價崩,一公斤來到三元!史上未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