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揮灑你的青春 勇於去冒險逐夢吧!

文字-A A +A

年輕人揮灑你的青春 勇於去冒險逐夢吧!

 

※ 在迷路時只能不斷地告訴自己,想想當初自己為了什麼而堅持?放棄其實並不比堅持容易多少,只是比較方便而已。堅持其實並不比放棄困難多少,只是不願改變而已。成長的路上,不僅是距離,更是一種經歷。而夢想其實不是一段距離,而是一種決定。如果說人生中總有一段路需要一個人走,那就一個人,勇敢的走完。人生最精彩的不是抵達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走在夢想道路上的過程。(作者:Peter Su七年級生) ※

 

近日來有幾件看似瘋狂的新聞報導,引起百岳老查一些思索與反省,對現代年輕人,我用「刮目相看」的眼光來「欣賞」。以前看到年輕人太過執著於登山而荒廢工作時,百岳老查都會善意「提醒」說:「登山固然很好,但得先把肚子填飽,否則下山後才為三餐在傷腦筋,這種爬山怎會瀟灑得起來呢?」這就是傳統所謂的「用飯碗支撐夢想」思維,但現在則不會再這樣說了,畢竟,時代變了,每個人包括年輕人的人生是他自己的,別人的人生再精彩也不能增厚或精彩你自己的人生。把登山當成一個「行業、志業」來經營,又何嘗不可,但得評估清楚!因為,年輕,所以甚麼都值得、甚麼都可試,前提當然是不能去違法犯紀囉!

其一、29歲男子李明翰2017.05.13日獨走困難度頗高的「能高哈崙橫斷」登山路線,第8天就跌落溪溝兩腿骨折;他花了20多天爬上稜線用手機打119求救,等了6天後才和搜救小組會合,由直升機吊掛送醫,迄今該山難事件仍「餘波」盪漾。李某自幼受愛登山父親影響,極具冒險精神,2016年5月曾花47天獨自完成中央山脈全段縱走,他父親對愛山成癡兒子則是莫可奈何說:「他就愛登山,也勸不聽,回家像撿到的!」

其二、2017.06.19日,台灣師大畢業典禮時找這位27歲的校友林藝,到校演講,她畢業5年卻換了10份工作,其中包括辭去國中教職,就在這個嚴肅隆重典禮中,以親身的「另類」經驗「分享」這5年來她做過的一些事情,以及拓展屬於完全自我人生的可能性?她語重心長的說:「各位學弟妹,你們的夢想就跟礦物一樣,被埋在你的心底,在挖出來以前,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麼樣子。但假如你透過嘗試自己想做的事,開始動工挖掘,有一天,你一定會挖出來屬於你的美麗礦石,而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執行這個工程的,就只有你自己。畢業五年,十份工作,但其實,一路走來,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在這一路上,非常努力的發現自己,然後勇敢的,成為自己!」

其三、2017.06.19日,報載高雄一對房仲業30歲夫妻熱愛背包客旅遊,2016年9月籌足旅費,留職停薪帶著5歲、3歲、1歲大的3個兒子,勇敢踏上環遊世界旅程,到今年5月回台,花130萬元以256天遊走四大洲23國,這位太太說,旅遊計畫不是準備好才出發,而是順從命運,相信直覺!她還表示,「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即使世界是陌生的,但可和孩子一起面對未知、克服困難」,希望透過旅遊,教育孩子世界上有飢餓、戰爭、有痛苦,也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並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生活知識。

其四、2017.06.18日,「壹週刊」報導,日前來過台灣演講的南谷真鈴19歲就締造日本最年輕完攀聖母峰、是第二年輕完攀七大洲最高峰紀錄。今年4月,剛滿20歲的她又完成了南北極點挑戰,將「探險大滿貫」收入囊中,被日本媒體譽為「探險界天才少女」。在她來台演講並接受專訪,聊起攀爬七大峰經驗仍餘悸猶存,好奇曾在北美最高峰麥金利山被暴風雪困住差點死亡的她,瀕死當下想些什麼?她卻笑說:「還沒生過小孩啊,我不能死!」他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站在聖母峰那天,周圍都是黑的,只有月光。大概4點半時太陽才出來,在太陽照射下,天空出現了彩虹的顏色,那一刻我忍不住大哭。那感覺不只是滿足,更像重生!」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早在2014年指出,年輕人的世代已經來臨,「要給年輕人機會,而不是理由。」其實年輕不需要理由,也不必跟他講太多理由,很多人生答案都已了然於其胸,欠缺的是大環境給他的機會,或是需花很多努力去營造可能屬於個人的小環境機會,因為人生劇本永遠不太可能以年輕人所想得到的方式上演?其實很多人對自己的認識是如此貧乏,故容易在尋找自己的過程當中迷失自己。年輕人就是要大膽地去築夢、追夢,那怕夢只是一種點綴而已,就循著個人所編織的夢的軌跡,一路打拼過去,夢境的魅力愈清晰、愈豐富,人生的張力和樂趣也就會愈多、愈可期。

據史料記載,參加黃花崗起義的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齡只有29歲;秋瑾是為革命而犧牲的第一位女性32歲;香港學民思潮的召集人黃之峰15歲,成功召集12萬香港人上街反對洗腦的「國民教育」;《與妻書訣別書》作者林覺民就義時24歲;留學日本且參加革命運動的鄒容寫《革命軍》時才18歲。年輕人的精彩就是堅持走在夢想道路的過程,有幸能在工作中實現自我、追求夢想,這是幸運也是人生的佳境界;但是,工作與夢想無法兼顧、兼得的時候,那就得審慎評估,是工作優先還是追夢為重?這魚與熊掌的抉擇,的確至難!

誠如「壹週刊」在報導南谷真鈴時所說的,「一個人,在黑暗裡跌撞多年,曾不知自己屬於何處,直至十三歲那年在香港爬了第一座山,南谷真鈴才拾起失落已久的碎片,拼湊出人生重心。『只要上了山,就會發現生活裡那些煩惱根本不算什麼。』眼前的她,就如那牧羊少年,走在山峰裡的雲起日落,獨身一人,卻憑真摯的意念,讓整個宇宙都願傾身相助。」年輕人加油!

~ 百岳老查 2017.07.03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7.06.18日「壹週刊」題為「19歲爬完聖母峰 天才少女憶:山路上都是屍塊」之專題報導。該文指出,只是準備再足也敵不過意料之外。完攀聖母峰的10天後,她轉戰北美最高峰麥金利山,卻遇上此生最接近死亡的一次。嗚呼,事到萬難須放膽,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挑戰的過程,才是最有價值的,趁著年輕時,早日將你心中的枷鎖打開,生活立刻感到輕鬆自在,生命也跟著進入自然純真的境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1Q84》中曾說:「風險是人生的調味香料。」不要怕受傷,更不要怕失去,拿掉你青春的冒險,你的這一生還剩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輕人揮灑你的青春 勇於去冒險逐夢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